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印尼共建绿色发展之路

2023-04-24      本刊记者 种亚图

  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底色,是“一带一路”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国与印尼不断拓展共建“一带一路”新领域,深挖绿色发展潜力。通过新能源汽车、环保材料、再生能源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不断增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动力。

  发力新能源汽车

  2021年,印尼政府提出在2060年或更早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计划在2025年、2030年和2035年逐步实现生产40万辆、60万辆和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新能源汽车由此成为印尼的优先发展产业。

  在中国与印尼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新能源企业纷纷赴印尼投资兴业。2021年8月,中国车企东风小康汽车公司针对印尼市场推出Gelora-E纯电动商务车。这款车从20%至80%电量的充电时间只需80分钟,拥有300公里续航里程,能源成本降低到每公里200印尼盾(约合0.1元),运营成本降至传统商用车的三分之一。Gelora-E因此被印尼中爪哇省梭罗市政府选中,成为该市交通系统电动化解决方案之一。

  2022年8月,中国车企上海通用在印尼的工厂——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公司面向印尼市场发布五菱首款新能源全球车型——Air ev。新车定价贴近普通民众,长续航版本续航能达到300公里。这款车刚一亮相就引发了印尼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在预售期间就收获了数千个订单。2022年11月G20峰会在印尼巴厘岛举办期间,Air ev还作为主办国印尼的官方用车为与会代表团和组委会提供绿色出行保障。目前,Air ev正积极布局印度、埃及以及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

  此外,比亚迪、长城汽车等中国车企也加速进入印尼市场。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加表示,印尼民众能以合理的价格购买到新能源汽车,这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他强调,印尼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等方面加强合作,有助于印尼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推动能源转型。

  打造绿色产业园

  镍、锂等矿物原料不仅是传统产业制造的必需原料,也是新能源汽车中制造镍电池的重要成分。印尼红土镍矿储量和产量丰富,但基础设施薄弱、工艺落后、人才不足等因素制约了当地镍矿加工业发展。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中国与印尼政府按照市场规律,积极强化两国企业在新能源材料方面的合作力度。

  2017年,中国青山控股集团携手另两家中国企业,在印尼莫罗瓦利、纬达贝建造和升级两个产业园区,开展新能源电池制造项目。据悉,园区引进的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使用了先进的湿法冶金技术,每生产一吨金属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传统的火法技术减少60%以上。

  在印尼这样的热带群岛国家建设园区,如何避免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据青山纬达贝园区附近一处知名潜水点的潜水教练罗伊介绍说,自纬达贝园区开建以来,来这里潜水的游客依然很多。得益于园区的海洋垃圾清理、珊瑚移植、红树林保护等生态措施,这里的热带鱼和珊瑚礁数量有不断增加的趋势。

  纬达贝园区合作伙伴——法国埃赫曼公司代表罗伯托·罗德里格斯表示,园区高度重视周边生态保护,采用了先进的污水和废物处理系统,矿区污水经过多次沉淀净化才流入大海。园区的生产经营严格依照国际通行标准,对采掘区实行有序复垦,重新绿化,经过4年多运营,这里依然青山绿水。

  据介绍,青山两个园区还计划在未来3至5年间投资建设太阳能和风能清洁能源基地,其生产的电能将主要用于生产新能源三元电池材料,建成后园区内的电池原料生产将全部使用清洁可再生能源,真正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聚焦可再生能源

  印尼是世界重要煤炭出口国之一,煤电也满足了印尼约60%的电力需求。长期以来,印尼希望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绿色能源之间取得平衡。2022年9月,印尼颁布了一项新法规,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其中包括在未来30年内让印尼国内大批燃煤电厂退役的计划。可再生能源因此成为中国与印尼开展绿色合作的又一重点。

  从首都雅加达出发,向东南行驶约130公里,便抵达西爪哇省奇拉塔电站水库。这里群山环抱,一片绿色葱茏,也是中企承建的印尼首个大规模漂浮光伏发电项目——奇拉塔漂浮光伏发电项目所在地。

  漂浮光伏是通过浮体结构和锚固系统建设在水面上的光伏电站。与建在地面的普通光伏电站相比,漂浮光伏不占用土地资源,可在湖泊、水库、鱼塘等上面建设。因水面空间开阔,太阳能照射面积均匀且光照时间长,有利于提高发电量和节约运维费用;将太阳能电池板覆盖在水面上,可减少水面蒸发量,抑制藻类繁殖。奇拉塔项目高级工程师苏克里·菲特里亚迪介绍说:“项目建成后,有望向5万个家庭供电,这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了范例。”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大型项目负责人阿萨德也表示,奇拉塔项目在提升爪哇—巴厘电力系统供电能力的同时,将改善当地能源结构,有助于印尼政府实现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的目标。

  除了奇拉塔项目,中国企业还参与了卡扬、森巴孔等多个水电站、光伏电站的建设项目,积极与当地企业携手推进能源转型。

  推进绿色金融合作

  2022年9月15日,中国能建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旨在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多层次、多领域能源合作,共促绿色低碳发展。印尼驻广州总领事斌德加在论坛上指出,中国和印尼在绿色金融领域合作空间广阔,印尼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鼓励企业拥抱低碳经济,而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可以帮助印尼实现“碳中和”目标。

  在目前新兴市场中,中国是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在绿色债券市场中的份额与碳交易市场潜力,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之一。而根据可持续银行网络(SBN)的研究,印尼是另一个在绿色金融体系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国家,印尼发起可持续金融倡议,不断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金融实践,支持可持续金融路线图的实施。这些都为中印尼两国深化绿色金融合作提供了保障。

  有鉴于此,中国与印尼分析人士表示,两国可通过与各自国家甚至第三方金融机构、主权财富基金、私人资本以及国际上融资机构开展合作,充分利用多层次的融资机构和机制,有针对性地扩展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的种类与规模,从而最大程度弥补其资金缺口,提升绿色产业的融资效率。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