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数字时代下的中国印尼合作

2023-04-24      本刊记者 罗杰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之一。自2017年正式提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以来,中国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合作。印尼作为东南亚人口最多、份额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是“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拥有巨大的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印尼政府多次表示,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展成效显著,希望与中国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与合作,加深两国在数字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积极推动政策沟通

  2022年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同印尼总统佐科举行会谈,并共同见证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2—2026)、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合作文件的签署。其中,数字经济成为双方未来合作的重点之一。

  “一带一路”建设十年来,中国与印尼的基础设施合作硕果累累,这为双方发展数字经济营造了良好的合作环境。政策沟通的不断深化,也极大推动了两国在数字领域的合作。两国政府多次在中国—东盟机制下进行数字经济合作对接,开展区域合作。在2014年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上,中国与印尼等东盟十国达成了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倡议,开展包含基础设施、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信息共享、人文交流五大平台建设,共享网络空间发展成果,推动区域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同年,中国科技部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将信息技术确立为重点合作领域,并基于东盟国家需求为其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服务、共建科技园和示范基地等服务,将双方信息技术领域合作融入国家战略计划。

  在2017年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中方提出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将“中国—东盟信息港”纳入科技园区合作布局中。

  加强数字基础设施互通

  当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具备良好产业基础和巨大市场空间,而印尼仍处于数字经济发展期。立足于“数字丝绸之路”框架,中国与印尼开展了互联网、电信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共同推进印尼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

  为实现让每一个印尼人都能拥抱“数字时代”的愿景,华为技术投资公司、中兴通讯印尼公司、烽火国际印尼公司、中国移动国际(印尼)公司等中资企业,积极联手印尼运营商,共建“数字印尼”,用数字跨越海洋和山川,联接千岛之国。

  目前,华为与印尼主流运营商深入合作,在印尼所有主要岛屿上都实现了网络覆盖,累计部署超10万个通信基站,为约2.6亿印尼民众提供了高质量的网络联接,丰富了人们的通信和生活。2021年,华为支持本地运营商实现5G发布,印尼通讯领域进入5G时代。

  2018年,中兴通讯携手印尼本地运营商完成了海面超远覆盖的验证测试,实现海面场景的网络信号实际覆盖达到70公里,助力印尼通讯与信息部发展渔业通讯。2022年,中兴通讯携手印尼本地运营商和矿产企业,开展了地下5G智能矿场探索,搭建了印尼第一张5G SA网络,率先在东南亚地区实现了首个5G无人矿场远程操控。

  在印尼“4G移动网络信号全国覆盖”的国家战略下,印尼通讯与信息部启动了4G LTE网络覆盖村村通工程项目,以打通印尼农村接入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大动脉”,使最前沿、最外围和弱势地区的“通信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2021年,华为、中兴通讯和烽火国际中标该项目。由此产生的近万个工作岗位,帮助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印尼偏远地区人民就业难的问题。目前,烽火国际在该项目下建设无线通信基站已覆盖超过2700个自然村。

  此外,中国移动国际还为印尼市场提供了亚太6D卫星资源,采用高轨高通量最新技术,实现对印尼全境信号全覆盖,降低卫星通讯成本,提高传输效率;在印尼建成使用3个POP点,为印尼企业连接到全球网络提供服务。针对印尼边远地区信号覆盖、网络不稳定问题,通过整合资源,为偏远地区工业园区建设LTE网络,解决覆盖问题。

  支持当地企业发展

  随着“数字丝绸之路”在印尼的加速推进,中国数字巨头纷纷布局印尼市场。例如,蚂蚁金服与印尼企业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领域合作,腾讯与印尼企业在网约车领域开展合作,百度与印尼开展了在线旅游合作……目前,两国企业已在电子商务、网约车、软件应用、在线媒体、在线旅游与互联网金融等多个数字领域展开合作。

  2022年4月11日,印尼最大的互联网科技公司GoTo在印尼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GoTo主营旅游出行、移动支付、数字电商等领域,自成立后便获得了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中国企业的大力支持。其中,阿里巴巴是GoTo第二大投资者,持有12.6%的股份。从成立到上市,阿里巴巴在运营模式、网上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了GoTo众多帮助。

  在软件应用领域,在当前印尼下载量前100的应用中,超过30%来自中国企业与印尼企业合作的开发商;应用市场中占比最高的工具类应用有50%以上属于中国与印尼合资开发商的旗下产品;在编辑应用与视频播放应用中,有50%也是来自中国与印尼合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还积极在印尼开设研发中心,推动当地数字技术提升。2017年,中国知名智能手机品牌 vivo在雅加达设立研究与开发中心,使其成为全球五大智能制造中心之一。小米、华为、OPPO等中国企业也都在印尼设立了各自的研发部门。

  带来数字合作实惠

  中国与印尼在数字领域的深度合作,不仅加快了印尼的产业升级,还给印尼人带来了更多的生活便利和发展机遇。以数字电商为例,印尼是人口大国,拥有6350万的“千禧一代”,对电子商务需求巨大。中国与印尼双方抓住数字经济的增长点,不断扩大双方贸易增长点:一方面,中方积极推动印尼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以“丝路电商”等平台推动中国与印尼货物贸易优化升级,扩大印尼大宗商品和棕榈油、咖啡等优质农副产品进口;另一方面,阿里巴巴、京东等国内电商进入印尼电商市场,顺丰与印尼Triputra集团及本土知名电商企业成立新合资公司,共同推进印尼在线电商和快递物流市场。

  数字电商不仅提升了印尼人的生活品质,而且为其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例如,京东公司为印尼当地提供了超过5600个就业岗位,物流服务覆盖超过400个印尼城市,将当地物流配送效率提升至“中国速度”,不仅有效改善了当地的网购体验,更将中国电商的先进模式和标准推广到了印尼市场。雅加达京东印尼仓库的分拣员Kristina感慨地说:“京东在印尼发展很快。我能学到很多东西。家里的摩托车也是从京东买的。我和家人都喜欢用京东,因为送货很快!”

  除传统岗位之外,无人机飞服师等一些全新的岗位也对印尼求职者敞开了大门。2019年1月,京东物流无人机首次试飞,为印尼爪哇岛当地一所小学运送了教育和体育用品等捐赠物资。担任此次试飞项目的无人机飞服师正是印尼当地人Asha wadya saelan,他说:“印尼岛屿众多,无人机不仅加快了传统物流难以到达的地区的运送速度,还能提高成本效益。”

  中国与印尼展开的数字合作,丰富和发展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内涵。“广大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印尼等沿线支点国家带来了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增加了当地税收,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活跃了市场氛围,促进了印尼经济发展。”外交部副部长谢锋表示,“我相信,‘一带一路’上,一个又一个互利双赢的成功故事即将展开。”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