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元洪投资区: 海洋经济擦亮“一带一路”合作品牌

2023-04-24      本刊记者 郑煦

  中印尼“两国双园”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的旗舰项目,深受两国重视。自2021年1月签署项目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日益深化海洋经济高质量合作,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位于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元洪投资区紧抓发展契机,加强产业项目互联、配套设施互通、政策互利互惠,不断跑出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加速度。

  加快产业互联

  在兆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现代化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多条全自动化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只只速冻南美白对虾经过多道加工工序,被分装成一份份包装精美的虾仁、虾滑、虾调味品。在元洪投资区,这样欣欣向荣的生产场景每天都能见到。

  得益于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兆华水产2021年开始提前布局,在印尼南苏拉威西省投资建设了6000亩南美白对虾养殖场。“印尼渔业资源丰富、人工成本低廉,在当地设厂帮助解决了企业的原材料供应问题,降低了生产成本。”兆华水产董事长何礼明介绍,借助该项目,2022年公司年产量达2000多吨,创汇2000多万美元,同时为印尼当地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互利双赢。今年,兆华水产正在印尼筹备三期新基地,并打算同印尼方洽谈开展远洋捕捞业务合作。

  元洪投资区内,越来越多像兆华水产一样的食品加工企业借助“两国双园”这一合作平台,积极谋划与印尼的产业合作,“抢滩”全球市场: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与印尼三林集团联合投资50亿元,计划在印尼建设10个渔业基地,首个年产量50万吨的渔业基地已建成投产;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一边在元洪投资区进行海洋食品加工项目开发建设,一边准备在印尼注册成立国际贸易公司,开展多领域国际贸易协作;长德蛋白科技有限公司拟在印尼建设多功能大豆生产线,同时推动大豆植物蛋白粉等产品销售至印尼等东南亚国家……

  当前,元洪投资区正在推进国际化产业链分工协作,一方面,瞄准印尼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推动盛田、宏龙、宏东、天马等一批龙头企业“走出去”,加快引进印尼春申集团亚尼加咖啡、金丝燕食品等优势企业;另一方面,立足食品产业基础,持续打造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已对接重点产业链项目27个,总投资332亿元。下一步,园区将坚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完善内外互联,加快融入RCEP建设,打造对外通道的重要平台,立足于国内优势产业,推动更多企业布局海外。

  完善设施互通

  元洪投资区持续优化完善园区配套,全力推动产业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作为构建中印尼“两国双园”的重要交通运输保障,远洋渔获上岸码头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该码头位于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为国家一类口岸,岸线全长1.15公里,目前规划有6个泊位,设计年吞吐量663万吨。

  2021年,为解决日益凸显的远洋渔获装卸难问题,3号、4号码头泊位被新增为福州市远洋渔获装卸码头。今年,1号、2号码头泊位完成招投标,即将投入施工,预计2025年建成使用。

  据福建元载国际港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喜明介绍,有了远洋渔获上岸点后,中印尼“两国双园”产业发展需求将得到更好的满足。未来,远洋捕捞船可以直接在元洪码头卸货,然后把渔获送到园区内的冷冻库储存,或者送去园区食品加工企业。

  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也在快马加鞭。其中,一期项目5号和6号超低温智能化冷库正忙着安装设备,计划下半年投入使用;二期鲍鱼城今年上半年开业;三期预制菜研究中心、中央厨房配送中心正进行项目前期工作。

  作为福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现已建成亚洲最大的50万吨冷链仓储基地,8万平方米交易中心,入驻商户150家。负责该中心运营的福建丰大集团执行总经理卞晓丽说:“我们力争将中心打造成为全国活鲜、冰鲜等交易中心,形成集群化、专业化、全国化的产业新高地,为中印尼‘两国双园’企业提供仓储、加工、展示、交易、物流配送、供应链金融、产业研发、文旅休闲等一体化服务。”

  同时,园区数字化设施建设提速。2022年11月24日,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数字化基础设施项目暨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开工建设。该项目将重点开展食品产业大数据采集存储、安全保障、开放共享、开发利用、“互联网+”服务及运营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打造智能技术高度集成、智能产业高端发展、智能服务高效便民的国际化一流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发挥积极作用。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的重要一环,中国印尼城的建设也已提上日程。根据规划,中国印尼城将围绕政务中心、文化中心两个核心服务圈,商务发展轴、滨水生态轴和科教文化轴三条建设轴线,打造政务服务区、文化交流区、商业服务区、教育服务区、产业集中区、产城融合区六大功能区。

  此外,随着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的陆续投产,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正在优化区域内外交通环境,构建“四横十六纵”的交通路网,对外谋划推动疏港铁路、疏港公路等规划,构建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

  “来元洪投资区,没错!”南邑贸易有限公司刚刚入驻园区不久,就尝到了甜头。该公司近期从印尼进口了一批总价值约3000万元的海洋食品,却在通关时遇到困难。“过关时‘卡壳’,既影响食品保质期限,也影响企业资金周转。”企业负责人说。

  园区得知情况后,立即牵头与海关协调,专题研讨解决办法,努力在最短时间内让货品通关,尽可能减少企业损失。

  好服务才会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作为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海丝核心区建设重大平台之一,中印尼“两国双园”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

  通关贸易便利化上,福州海关牵头,开辟了“两国双园”绿色通关通道。元洪作业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丰大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食品安全公共检验检测服务中心相继获批成立,大大节省了企业的通关和物流成本。

  政策互惠上,采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等特殊监管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做,实现政策精准赋能。推出供应链金融支撑服务,组建食品产业运营服务平台,配套近3亿元帮助企业采购4.6亿元原材料。

  此外,园区管委会还将服务端口前移,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协调海事、海关、边检、税务等部门入驻窗口,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用地、通关、融资等领域争取更多优惠政策,为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开发建设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去年,印尼发行量最大的全国性日报《罗盘报》整版刊文,关注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落户福清元洪投资区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以及福州强化区域交流合作的成果。印尼各界对此高度关注,对中国与印尼未来合作充满期许。

  印尼中华总商会副主席翁祖惠说,“相信中国印尼城建成投用后,将成为中印尼合作的新平台、新桥梁,以及中印尼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先行区。”印尼三宝隆洋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庆安表示,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见证了中印尼合作登上新台阶,促进了彼此国内产业的发展,提升了各自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缓解了新冠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凸显了互利双赢的合作本质;印尼印中商务理事会荣誉主席林文光认为,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有远大的发展前景,“作为一名闽籍侨胞我非常高兴,印尼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我希望未来两国能增加合作力度,相互尊重、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