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种子夯实印尼粮仓

2023-04-24      本刊记者 周瑾

  “一粒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著名农业科学家、中国杂交水稻事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袁隆平的这句话点透了粮食的重要性。

  中国是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印尼是全球第四人口大国,粮食安全一直是两国开展农业合作的头等大事。近年来,中国派出农业方面专业技术力量,加强与印尼在杂交水稻种植、经济作物开发等领域合作,在印尼建立农业合作产业园区和水稻合作生产园区。目前,在印尼政府已审定的80余个杂交水稻品种中,有超过60个品种来自中国。来自中国的“小种子”提升了印尼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减贫事业发展。

  中国杂交水稻为印尼解决“吃饭”问题

  印尼具有较好的粮食生产条件,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水资源丰富,粮食作物可一年多熟。通过引进高产品种和改良灌溉设施,印尼曾在1984年实现了粮食自给目标,摘掉了世界最大大米进口国的帽子,被业界形容为“创造了一项‘白米奇迹’”。

  然而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特别是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使大量可耕地转变为工业和其他用地,印尼不得不再从国外大量进口粮食。2010年,印尼宣布了新的农业发展5年计划,采取多种举措加强国家粮食供应,以重新实现粮食自给目标。

  自2005年开始,印尼政府逐渐放开了杂交水稻市场,采取“政府全额埋单、农民报名领取” 的杂交水稻推广政策,从国外引进水稻新品种。其中,90%以上的杂交水稻种子就采购自中国。

  印尼是传统水稻栽培大国,水稻栽种面积居世界第三位。但由于过去生产方式陈旧和农民对高产杂交水稻认识不足,所以水稻单产一直徘徊在比较低的水平。2008年12月,中国与印尼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援印尼杂交水稻技术合作项目换文的框架协议。协议由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高科”)和印尼农科院联合执行,计划通过在印尼进行杂交水稻技术试验示范,组织印尼技术人员到中国参加培训,在印尼选育更加适合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的杂交水稻新品种,帮助印尼发展杂交水稻技术、提高水稻产量,实现粮食增产。

  自2010年起,隆平高科项目专家组正式进驻印尼。经过一年多的实施,杂交水稻技术已在印尼日惹特区、北苏门答腊、楠榜省、南苏拉威西、西加里曼丹、中加里曼丹、东爪哇、万丹省、中爪哇、西爪哇等地试验成功,获得当地农业官员与百姓的认可与好评。

  “现在,许多农民种植水稻的年产量每公顷约为7—8吨,有些已经可以维持在9吨左右,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来自印尼加里曼丹省的水稻种植户穆赞尼欣喜地说道。

  西加里曼丹省是印尼主要的农作物产区之一。一直以来,由于当地农业生产技术水平较低,农民收入十分有限。年轻时,穆赞尼曾和妻子背井离乡,到马来西亚打工谋生。1999年,他们回到家乡开始种植水稻,当时每公顷水稻年产量仅有1.8吨左右,收入非常微薄。“种子质量不高,我们也不了解种植知识,没受过培训指导,以为水稻就是种下去再收割就行,一年也就收获一季。”穆赞尼回忆说。

  2014年,穆赞尼开始与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先正达集团的农艺师团队合作,一切才有了起色。通过接受技术指导,穆赞尼的水稻变成了一年三熟,产量也大大提升。过上好日子的穆赞尼萌生了让更多农民受益的想法,他组织起40多名当地农民结成互助团体,接受政府和企业提供的农业技术培训和金融服务支持。

  中国农企深耕千岛沃土

  由于中国是全球第一个成功实现杂交水稻量产的国家,因此在与印尼开展水稻技术合作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具有较大竞争优势。

  2004年起,中国四川国豪种植业公司与印尼阿尔达格拉哈集团开始杂交水稻合作。在印尼楠榜省贫瘠的沼泽地上,双方科技人员通过科学种植、科学管理,所种植的博尔纳斯超级杂交水稻和博尔纳斯优质杂交水稻每公顷的产量达到了10吨至11吨,远高于当地品种每公顷4吨至5吨的产量,实现了预计的高产目标。

  中国企业促进印尼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的各项活动也得到了印尼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印尼经济事务协调部专门邀请先正达集团参加其“闭环农业计划”,为农民提供从种植培训、施肥指导到销售推广的全流程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先正达集团在云端继续指导农民生产,举办了超过9000场线上教学培训活动。

  据先正达集团印尼区负责人普巴介绍,集团在印尼主要岛屿都有固定的农艺师团队,这些农艺师会定期免费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内容包括选种、灌溉、施肥等,此外,先正达集团还在当地推广优良种子品种,提供植物保护方案,为农民提供农业保险等。例如,育种团队根据印尼本地土壤和气候条件培育出了优良杂交玉米种子,有效地帮助农民解决了病虫害问题。

  先正达集团针对当地农业生产组织分散、农户种子缺乏科学有效指导、品质农产品需要对接农家、商家两端等痛点,创造性打造了以农户为中心的创新农业服务平台(MAP),为广大种植者和食品价值链合作伙伴提供线上线下、涵盖农业生产销售全过程的综合服务。在农户端,它针对农户不同的需求和土壤情况,制定科学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全面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田、精准气象、病虫害预警等农业高科技,同时少打农药,少施化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在商家端,它与大型渠道商直接对接合作,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格,还能实现农产品的全程可控可溯,保障食品安全。

  作为农业科技企业,先正达集团在深耕印尼市场的过程中,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为农民赋能,让种植更加轻减化和智能化。它与当地农户的合作,正是中国和印尼两国在农业领域加深合作的生动缩影。

  多年来,中国农业企业走向印尼市场,秉持着推动印尼农业发展的愿景,在杂交水稻种植、经济作物开发、农业技术交流等多个领域积极互动,帮助印尼实现农业生产目标,助力当地减贫事业发展。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