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 暨人文交流论坛举办

2023-04-24      

  2023年3月30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在扬州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个金砖国家200余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出席,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共商金砖合作新蓝图,共建全球发展新格局”“深化金砖人文交流,筑牢高质量伙伴关系”展开研讨交流,为推动金砖国家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促进金砖合作走深走实凝聚起广泛共识。

  与会嘉宾认为,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这是一条造福中国、惠及世界的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与会嘉宾表示,金砖国家要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以广泛深入的交流增进团结,凝聚促进发展的共识,携手开辟更加光明美好的发展前景;凝聚和衷共济的共识,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凝聚美美与共的共识,不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为金砖合作行稳致远贡献力量。

  与会嘉宾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金砖国家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坚定力量。近年来,金砖国家不断加强经贸往来、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等全方位合作,期待未来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促进更加均衡、包容、健康的全球发展,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金砖力量。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开幕式并作开幕致辞。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金砖国家要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加快现代化建设;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增强自主发展权;中国式现代化将为金砖国家和全球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金砖合作调查报告2022》《全球治理中的金砖国家:新角色与新模式》报告发布仪式、第二届金砖国家联拍联播纪录片全球首映启动仪式以及金砖国家合作主题歌曲《你我在一起》首播仪式。开幕式后,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和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分别召开,3月31日晚分别举办平行分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副局长陆彩荣、于涛出席会议。

  共商金砖合作新蓝图 共建全球发展新格局

  3月30日至31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举行。金砖国家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共商金砖合作新蓝图,共建全球发展新格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出席会议,深入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汇聚发展共识。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于涛主持研讨会并作闭幕总结。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兼文史教研部主任李文堂,巴西卢拉研究所所长马尔西奥·波赫曼,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印度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经济学家默罕默德·萨奇夫,南非国家行政学院院长布萨尼·恩卡韦尼,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能源、基础设施和服务部主任罗伯特·利辛格等嘉宾发表演讲。

  在分论坛中,与会中外嘉宾围绕“凝聚全球发展共识,营造互利共赢国际环境”“夯实全球发展基础,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培育全球发展动能,推动科技创新转型”“共享全球发展机遇,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进一步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成果。

  深化金砖人文交流 筑牢高质量伙伴关系

  3月30日至31日,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举行。金砖国家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出席,围绕会议主题“深化金砖人文交流,筑牢高质量伙伴关系”展开交流研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论坛并作闭幕总结。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浩,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王黎光,以及巴西前旅游部部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福鑫,俄罗斯总统国际文化合作特使米哈伊尔·叶菲莫维奇·什维德科伊,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加林娜·库利科娃,印度音乐家联合会秘书长、印中电影学会主席基舍尔·贾瓦德等中外嘉宾出席论坛。

  论坛上,金砖国家影像联盟与金砖国家媒体智库联盟正式成立。在金砖框架下,为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共识和增进人民之间的理解与互信,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倡议,联合金砖五国摄影组织和机构共同成立金砖国家影像联盟;联合金砖五国主流媒体与智库共同成立金砖国家媒体智库联盟。中国外文局欧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主任姜永钢宣读了两个联盟的发布词,呼吁金砖五国的摄影组织和机构、主流媒体和智库共同努力,扬帆远航,积极发挥两个联盟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际交流活动,打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新的合作和交流平台。

  在分论坛讨论中,中外嘉宾围绕“推动文明互鉴,守护共同价值”“深化媒体合作,传递金砖声音”“汇聚青春力量,共创美好未来”等3个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