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能源强国:统筹发展与安全

2023-04-24      许勤华

  能源战略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能源节约和消费结构优化成效显著,能源科技水平快速提升,清洁和绿色能源建设得到明显改善。

  能源战略的深化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能源发展大致可以分为节能减排、能源革命和能源强国三个阶段。

  在2014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革命以及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这是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能源安全问题,“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提出,代表了我国能源战略理论创新的新高度,是新时代指导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行动纲领。

  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能源强国”新战略。要求我国在能源生产、储运、消费等各个环节上,以先进的技术实力、绿色的发展理念、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和高效的创新能力,引领全球能源可持续、跨越式发展,实现人人享有绿色、安全、可靠、智能的现代化能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10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能源问题的论述重点凸显了如下三点:

  第一,将新能源发展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生物技术、新能源、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第二,以能源转型、能源低碳化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

  第三,强调能源资源安全对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提高国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建设能源强国

  从人口角度看,中国是拥有庞大规模人口的国家,为保障14亿人的基本生活,能源必须被摆在首要位置。这就要求中国的能源战略必须提供多元化能源供给途径,多方位保障能源安全,用更高的资源利用率覆盖全国人民的基本能源需求,真正从能源大国转化为能源强国。

  从国情角度看,中国式现代化的能源发展要体现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能源强国,解决目前能源获取的不公平的问题,实现能源获取的均衡性、可及性,建成一个共同富裕的能源强国。

  从文化角度看,能源强国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反哺环境、恢复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从国际关系角度看,能源强国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我国为实现新发展理念下能源发展的新格局,主动放弃了对煤炭、水电等能源的大规模利用,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将保护绿水青山的经验带给全世界,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要实现建设能源强国的预期目标,需要用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能源强国,要始终秉持发展和安全协调并行的理念,以能源安全为核心,以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目标,切实建设现代化的能源强国。建设能源强国,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能源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能源革命,坚持开放格局下的全面深化改革。用最新的能源消费理念与文化,协同与能源相关的各产业各部门,链条式地整体解决问题,保障 “双碳”目标的实现。

  目前,我国已构建起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具备了由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转变的基础条件。主要表现在:保障能源供应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促进绿色转型的能源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能源民生基础设施实现普惠化;新型能源基础设施蓬勃发展,能源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

  深化能源国际合作与人才培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方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与世界各国务实合作签订了多项能源合作协议,许多能源合作工程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无论是“走出去”“引进来”,还是“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高质量推进,都为全球能源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方,中国长期致力于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并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加强绿色文明互鉴、拓展绿色合作维度,夯实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基础,与参与国家和地区共同为世界注入绿色发展动力。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是发展中国家的特点,我国结合自身发展经验与优势,助力各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清洁能源发展道路;为能源贫穷或缺乏清洁能源的国家提供与其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绿色经济复苏参考模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促进绿色发展、信息共享以及绿色技术方面的应用等。如中企参建的中非共和国首座光伏电站萨卡伊光伏电站解决了中非首都班吉30%的用电需求,极大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无论是能源战略的制定与能源政策的实施,还是能源体制的改革,都需要更多更优的能源人才。随着我国能源国际合作的频度和效率大幅提升,对能源国际化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能源人才可以分为研发者、管理者、研究者和行业者。不同类型的能源人才要求各不相同。比如,能源国际化人才应该能适应国际能源管理体制机制的变迁,统筹协调能源资源国际合作,开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能源国际合作新局面。总而言之,随着能源事业的蓬勃发展,对能源人才的需求正在扩大,对能源人才的要求更趋复合型。而能源复合型人才的出现,需要改革现有的能源人才的培养机制。这就要求必须先从课程设置上打破专业的限制,将边学边用、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融入对能源人才的教育培养体系之中。

许勤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欧亚研究院执行院长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