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义新欧”: “一带一路”上的黄金班列

2023-04-24      

  2014年 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 (义乌—马德里 ) 自中国浙江省义乌市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抵达西班牙马德里。“义新欧”全程 13052 公里的行程,是目前途经国家数量最多的国际铁路货物联运线路,也是运输距离最长的线路之一。

  “义新欧”源于亚欧大陆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记忆,响应了沿线国家扩大国际经贸投资的迫切需求,为国际贸易投资往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成为沿线国家人民彼此了解沟通的重要通道。

  “义新欧”高质量发展现状

  “义新欧”是浙江省国际铁路货物联运的统一品牌,由义乌、金华双平台运营。9 年间,从早期的枝头初绽一步步发展成长为现在的累累硕果。“义新欧”充分利用既有西伯利亚大陆桥与新亚欧大陆桥铁路基础设施资源,开辟了全新国际运输通道,激活了亚欧内陆跨境运输系统,成为促进中欧经贸投资的重要边际增量;极大方便了沿线特别是内陆国家地区进行对外贸易,作为亚欧大陆国际陆路货运主力军,大大加强了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与中亚地区的经贸投资联系;对亚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增进了沿线各国人民彼此之间的了解、沟通与友谊。

  目前,“义新欧”义乌平台累计开通19条线路、覆盖51个国家和地区、通达 160个城市。覆盖范围包括欧洲、中亚、西亚、东南亚地区,由“一条线”发展为“一张网”。 2014—2022年间,“义新欧”开行数量及货运金额连年增长,截至2022年末,“义新欧”累计开行6724列,发运超50万标箱货物,货运金额超1000亿元。2022年开行2269列,占当年全部中欧班列14.2%,全国排名第三。出口商品种类由最初以小商品为主,逐渐覆盖光伏部件、汽车整车及配件、高端机械设备、智能手机等高货值、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

  “义新欧”极大助力了沿线国家经贸发展。2014—2022 年,中国与西班牙贸易额稳步攀升,西班牙对浙江省出口倍增。2017—2022年,浙江省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五国货物贸易额跃升2.3倍,货物进口额呈现指数型增长,从2017年的不到7亿元人民币增至2022年的43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45%。“义新欧”的成功运营,展现出亚欧大陆内陆国家经贸发展的巨大潜力。

  除了贸易运输功能,“义新欧”的开行还极大增进了中外之间的了解、沟通与友谊。马德里、伊伦、布列斯特、华沙、莫斯科、明斯克、阿斯塔纳等沿线城市日益为国人熟知,所在国家的习俗文化也更多为国人所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中欧班列开行数十次防疫物资专列,2020—2021年累计发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1362万件、10.5万吨,成为沿线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与“命运纽带”。

  全新的国际运输通道

  “义新欧”两端的义乌、马德里两地及沿线广大亚欧大陆内陆国家,在地理上都不属于临海区域,“义新欧”开通之前,都需要通过陆海联运或者空运完成跨境货物运输。连接中欧的全新国际运输通道“义新欧”开通后,除了提供更多货运选择,尤其有助于亚欧大陆内陆国家的对外联通。

  以往,由于各国道路、港口等基础设施情况与跨境运输政策不同,往往会对运输产生限制。在中欧班列开通运营之前,由于供亚欧大陆上内陆国家和地区所使用的长距离跨境运输通道缺乏,直接影响了其对外贸易往来。中欧班列为亚欧大陆内陆国家和地区打通了全新的国际运输通道,提供了更加直接的铁路运输方式,相关需求方可根据其拟运输货物类别、计划运输时间、运输费用、通道节点自行选择运输方式,还能够根据实际需要采用公铁联运、海铁联运等方式,增加了运输灵活性。

  相较航空运输与远洋运输,“义新欧”具有时间稳定、运输安全、速度快捷、价格实惠等特征,未来仍有巨大发展空间。随着新一轮亚欧大陆桥建设工程开启,2023年中吉乌铁路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中国与东欧地区的最短陆上通道,义乌到南欧的铁路距离也将缩短15%。

  “义新欧”竞争实力明显。在运输渠道通畅、运输市场供需情况较稳定的情况下,义乌—马德里线路运输时间可缩短至17 天,而传统海运加陆运时间约为45天左右;价格方面,义乌—马德里线路单位标箱运价仅为空运的1/10。在2021年国际运价飙升期间,“义新欧”价格波动也远低于海运和空运,去往亚欧大陆中部和北部地区铁路运输的时长及价格优势更加明显。

  助力义乌“买全球卖全球”

  2010 年,义乌市发展规划从过去的单向出口,转向“买全球,卖全球”,2022 年,义乌市正式启动第六代市场——全球数字自贸中心建设,全力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及外贸制度建设。

  从国际视角来看,虽然欧洲铁路线路密集,但许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铁路资源仍较为匮乏,需求紧迫,各国铁路建设运营合作大有可为。未来,“义新欧”将持续推动沿线各国基础设施共建,展示出中欧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铁路基础设施合作的巨大潜力与空间。

  从国内视角来看,“义新欧”今后将成为浙江省更具有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物流品牌,浙江省跨境物流综合服务的金字招牌。以省内商品特别是义乌小商品进出口为基础,带动产业升级,发力物流产业链上下游,与数字经济发展充分融合,打造国际数字化班列运输链条。义乌也将依托“义新欧”“义甬舟”两条运输大通道,向西连接亚欧大陆,向东通向广袤海洋,在基础设施升级和制度保障的基础上,在出口端提升效率,在进口端提质增量,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通过经贸投资促进民心相通。

  (义乌市场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供稿)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