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华录集团: 用行动助力“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2023-04-24      本刊记者 罗杰

  “一带一路”建设十年来,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录集团”)积极融入这一国家发展蓝图中,坚定“走出去”方向,大力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文交流合作,通过深度科技创新,努力帮助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

  积极布局“一带一路”

  2023年2月21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工作汇报会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在北京举行。受邀出席会议的华录集团旗下企业成功签约“上合国际枢纽港数字孪生港项目”,进一步推进上合新区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一带一路”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这只是华录集团众多“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之一。

  华录集团前身是中国华录电子有限公司。20世纪90年代,中国政府决定集中力量成立一家录像机关键件的生产企业。1992年6月,国内9家拟生产录像机整机的企业共同投资成立了中国华录电子有限公司,开始大规模生产录像机设备。2000年正式更名为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

  经过31年的发展,三次成功转型升级,华录集团不仅掌握了录像机产业领域的核心技术,而且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光存储全产业链的大型企业。近年来,基于数字优势和全产业链布局,华录集团更加专注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华录集团聚焦终端与智能制造、信息产品与服务、文化内容与创意三大产业板块,拥有84家控股企业,两家上市公司,自身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名列央企前茅,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2017年,中国正式提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华录集团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领域的合作,业务范围扩展至亚、非、欧三十余个国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字解决方案提供商、数字应用服务生态的建设者、数字文化的开发者与传播者。

  聚焦智能交通建设

  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迫切需求。华录集团根据自身特点,聚焦智能交通服务领域,为提升“一带一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力量。

  白沙瓦位于巴基斯坦北部,是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省会,也是巴基斯坦最具有民族特色的城市。走入这座城市,人们会为这里高效、智能、便捷的公交系统感到惊叹。覆盖白沙瓦整座城市的这一全新快速公交系统,承建者正是华录集团。

  2020年9月,经过三年多的建造,由华录集团承建的白沙瓦快速公交(BRT)系统顺利通车。这是巴基斯坦第一个覆盖整个城市的现代化公交系统,涵盖智能导航、自动票务、车站管理、共享单车等四大系统。整条线路包括27公里主干道和60公里支线,建设31座主干道车站和146座支线车站,可在同一时间满足上千人出行需求。

  白沙瓦快速公交系统通车当天,当地举行了盛大的开通仪式。巴基斯坦众多高级官员出席活动并为通车仪式揭幕。开通两年多来,白沙瓦快速公交每天可为34万人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便利。值得一提的是,快速公交特别强调绿色环保,除了配备混合动力公交外,还在沿线放置了数百辆共享自行车,可满足乘客的不同出行需求,且有效减少环境污染。

  “一带一路”建设十年来,华录集团已为白俄罗斯、印度、摩尔多瓦、塔吉克斯坦等十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智能交通服务,包括白俄罗斯明斯克市、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肯尼亚内罗毕市等,获得海外客户的高度评价。

  搭建人文交流桥梁

  除了提供智能公交产品和服务,华录集团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人文建设,通过制作大量经典的文化产品,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人文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为共建“一带一路”夯实民意基础。

  在非洲,如果你走进菜市场,刚好你又是中国女性,当地人可能会热情地招呼你“嗨,豆豆!”或“mama doudou!”。mama是非洲对妇女的一种称谓,豆豆则是指华录集团参与制作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女主角毛豆豆。2013年,《媳妇的美好时代》作为文化交流项目,在坦桑尼亚热播三个月,在当地引发了万人空巷的观看盛况,并很快传播到非洲其他国家。《媳妇的美好时代》使非洲观众了解到中国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成为中非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产品。

  “一带一路”建设以来, 华录集团连续多年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其制作的近40部1000余集影视文化产品实现了“走出去”,直接或间接进入海外市场累计70余部,出口至亚太、北美、大洋洲、非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在这些文化产品中,《汉武大帝》《红楼梦》《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等26部电视剧出口海外。继《媳妇的美好时代》《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相继在非洲、北美、东南亚一带掀起一股中国文化风以后,2014年4月,《咱们结婚吧》再次以英语、法语、斯瓦西里语三个版本在非洲十几个国家播出,获得了观众强烈认同。

  与此同时,华录集团还积极创新“走出去”发展模式,与海外主流媒体平台和新媒体平台合作运营:与国际最大视频平台YouTube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在YouTube上建立官方频道;与全球知名视频网站Viki达成战略合作,在Viki.com上开设独立的官方频道 “华录百纳剧场”……

  加大科技合作力度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呼声。华录集团积极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科技交流、技术研发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2015年5月,华录集团旗下企业与白俄罗斯BUSINESS NETWORK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秉承互惠互利的合作原则,以“一带一路”为依托,在信息和电信服务领域开展公共安全及互联网研发和建设服务。

  2016年7月,华录集团旗下企业与世界著名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孵化器公司Startup East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充分利用双方资源,优势互补,通过共同组建精准孵化中心,引进更多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进行创新应用,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具有市场潜力的初创企业茁壮成长。

  2022年11月6日,华录集团旗下公司与日本松下控股株式会社举行“松下华录日本有限公司”成立签约仪式。新公司作为华录集团的海外研究院,将从事世界领先的超大容量光存储技术和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为“一带一路”大数据存储产业赋能。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