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智库力量

2023-04-24      卢逸丹 胡蓝尹

书 名 《中非之“智”助力中非之“治”——中非智库论坛十年发展报告》
作 者 王珩 等
出版社 浙江大学出版社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智库于2011年创办了中非智库论坛,并于浙江杭州成功举办并发布《中非智库论坛第一届会议宣言》。2012年论坛被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2013年启动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
  十年间,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倡议下,论坛以“民间为主、政府参与、坦诚对话、凝聚共识”为宗旨,关注非洲本土发展及中非关系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共同探究解决发展难题的思想智慧与政策理念,推动中非知识共享、思想共通和文化共兴。论坛每届会议的议题都是根据非洲当前的发展形势与中非关系的切实需要拟定,围绕双方合作的核心议题进行共同协商,立足实际,与时俱进,有效促进了中非交流与互相理解。论坛先后发布了《非洲地区发展报告》、CSSCI集刊《非洲研究》、非洲研究文库、非洲区域国别学丛书等系列重要成果,并与非洲智库媒体研修班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了中非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
  《中非之“智”助力中非之“治”:中非智库论坛十年发展报告》一书,全面总结了中非智库论坛建立10年以来,中非智库学术思想领域合作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分析了目前中非智库合作面临的挑战与不足,为中非智库发展提供对策建议。
  本书以一个总报告和十个分报告为纲,展示了中非智库论坛十年来的思想对话与智慧交流。从纵向上对论坛的缘起、筹备、创建、发展、成效等做了回顾,从横向上剖析了论坛的主题及议程设置、内容、形式、特点、经验等内容,总结提炼了论坛发展内涵,形成“以智助治”的思考启示。
  本书基于中非智库论坛的十年实践考察、中非智库之间交流与合作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提高中非智库合作水平、拓展合作路径、丰富合作平台、完善合作机制的有效途径,为非洲治理、中非关系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知识策略与智慧支持。
  同时,本书借鉴全球智库合作先进经验,对中非智库论坛及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相应的对策建议: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中非智库合作网络,打造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增强版,扩大中非智库交流合作的规模,进一步提升联合研究质量,建立“命运共同体知识体系”,构建中非思想学术共同体,推进中非思想与智库交流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为中非关系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卢逸丹: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胡蓝尹:浙江工商大学科研助理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