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问与答”中吉媒体智库座谈会在比什凯克举行

2023-04-26      供稿/中亚传播部 供图/驻莫斯科分社

  当地时间2023年4月25日下午,由中国外文局、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指导,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与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联合主办,人民画报驻莫斯科分社承办的第二场中亚国家“中国式现代化问与答”研讨会——中吉媒体智库座谈会在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新闻发布厅举行。

座谈会现场

  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主任姜永钢,“卡巴尔”国家通讯社评论员基里尔·斯捷潘纽科、米尔兰·基兹巴耶夫,《吉尔吉斯旗帜报》经济部主任纳伦古丽·纳扎拉利耶娃,《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记者阿依达·施丽诺娃,著名政论家、作家舍拉迪尔·巴克特古洛夫,政论家阿伊波洛特·阿伊多索夫等吉主流媒体记者、智库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一带一路”十周年等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作主题发言。

与会嘉宾发言交流

  姜永钢表示,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经过十年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由愿景变为现实,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直面和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习近平主席又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这一系列重要倡议深刻阐述了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中国方案,为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和建设指明了方向。面对“世界怎么了、中国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基里尔·斯捷潘纽科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在吉尔吉斯斯坦获得广泛关注,这为倡议的实施提供了强大的民意基础。吉尔吉斯斯坦媒体应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媒体、智库的沟通协作,共同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纳伦古丽·纳扎拉利耶娃认为,近十年来,中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越来越多的吉尔吉斯斯坦民众开始关注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与发展,祝愿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顺利,取得更加辉煌成就。

  阿依达·施丽诺娃在讲话中指出,媒体合作是国与国之间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作为吉国家级媒体,愿与中国媒体紧密合作,努力为两国人民加深相互了解、互学互鉴作出贡献。

  舍拉迪尔·巴克特古洛夫认为,中国具有庞大的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社会大局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符合中国国情,也必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同时,他表示,中亚地区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区域,中吉两国媒体、智库应进一步加强对话交流,为两国人民福祉作出更多贡献。

  阿伊波洛特·阿伊多索夫认为,中吉两国合作潜力大,应进一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其中,随着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不断落实与推进,将有利于吉尔吉斯斯坦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也将进一步促进与中国的互联互通。同时,他还强调媒体合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签约现场

  “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国际部主任努尔詹·卡斯玛利耶娃主持座谈会。座谈会前,中国外文局欧亚中心(人民画报社)主任姜永钢与“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社长梅杰尔别克·谢尔梅塔利耶夫举行会见,双方就未来商签战略合作协议等深入交换意见,并签署会谈备忘录。

  “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成立于1937年,是吉历史最悠久的新闻机构之一,总部位于比什凯克。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