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反击西方“人权污蔑”没有商量余地

2021-03-25      来源:中国网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近期,美国、英国、加拿大、欧盟等西方国家恶意炒作涉疆议题,甚至借题发挥对中方官员和机构发起所谓制裁。这些谎言和措施罔顾是非、颠倒黑白,激起整个中国以及世界上有良知、有理性的人民的愤怒与不齿。出于维护自身主权安全的坚定信念,维护中国人民感情和利益的坚强决心,中国对美、英、加、欧盟及其成员国一些长期从事反华干涉活动的政客及其机构进行坚决的对等制裁措施,预示着吃反华饭、打人权牌再也不是“富贵险中求”的生意,在中国人民面前摆出傲慢无礼的姿态必将付出高昂的代价。

  西方国家用有色眼镜和二元对立的思维观察中国并不稀奇,以自己的标准去给非西方世界的人权、民主、价值观贴标签、下定义似乎是政界和舆论界惯用的技俩。国内外反华势力以及部分长期对华抱有偏见的人群则同流合污,就新疆、香港、西藏等涉华敏感议题串通一气、编制谎言,并且不断对西方关切的所谓人权、价值观等加以包装和炒作,形成一股恶劣的反华毒流。这些谎言毫无事实依据,颠倒黑白,形成极为恶毒的国际谣言。比如在新疆问题上,西方的反华政客、学者、媒体对新疆地区少数民族人口持续增长、人均寿命和生活福利指数不断上升、中国政府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应尽之义视而不见,不断编造和重复一些无端谎言与恶意捏造的所谓证据,并污染和绑架西方的政治与民意。

  西方自身在人权领域表现出极强的双重标准,长期惯于充当教师爷,对其他国家指指点点,而对自身的问题却视而不见。从历史上看,无论是欧洲旧大陆国家,还是移民的新世界,这些国家的发家史和全球扩张的历史,都是一部充斥着种族主义、殖民主义的人权血泪史。这些历史积怨已经成为美欧多数国家族群冲突与社会矛盾的根源。同时当代西方国家因武装干涉、颜色革命而造成的人权灾难更是不计其数。西方国家对自身问题轻描淡写甚至视而不见,却对其他国家产生浓厚的“关切与担忧”。不禁让人怀疑这些政客口中的人权有无一丝公理与良知?

  另一方面,西方一部分人看待中国乃至整个非西方世界似乎有着某种不切实际的臆断。中国的媒体、学者、外交官就涉华谎言进行有理有据的回击时,往往被西方扣上“虚假信息”和“强硬”的帽子,自由发声的权利甚至受到各种各样的侵害。但当西方媒体和学者公开传播关于中国的谎言和偏见之时,部分政客却借着“言论自由”去为其开脱、拉偏架,甚至将其描绘成“中国与外国舆论的对立”。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前不久掷地有声地指出,无论是从人数来讲,还是从世界潮流来讲,西方的舆论不能被认为是国际舆论,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不承认美西方所说的普遍价值。在百年变局和“东升西降”交相碰撞的时代,西方的舆论信誉早就严重透支,动动嘴皮子就改变他国的时代已是一去不复返。

  在这一轮有理有节、针锋相对的反制组合拳背后,体现的是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核心利益以及民族尊严的决心绝不会被一些“人权杂音”所扰乱。反华分子必将为他们的无礼和傲慢付出沉重的代价。对于那些试图捞取政治私利和曝光度的政客、学者以及机构而言,中国的反制措施意味着广大希望在中国发展进程中寻求机遇的企业、机构和个人,都将选择与他们“割席”,他们自诩的“光环”和“影响力”也必将成为政治与舆论负资产。这一轮反制应当为西方敲响警钟,让其应充分认识自身错误的严重性,及时回归正确的轨道,而非试图在中国14亿人民维护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的决心面前螳臂当车。

2020.03.04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位患者在户外活动身体-dw(1).jpg

在现场———《人民画报》记者镜头中的2020

过去这一年,作为记者,我们也走得殊为不易。采访线索多、采访难度大、采访风险高、报道任务重。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