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通往幸福的小火车

2021-05-15      撰文 种亚图 / 人民画报

  “呜呜呜……”随着一阵汽笛声,只有4列车厢的小火车出发了。坐在列车上,鲁家村的美景尽收眼底。漫山遍野的绿树红花、清澈见底的涓涓溪流、充满童趣的卡通人物、别有韵味的多样农场……所有这一切都让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而这里就是位于浙江省西北部的鲁家村。

观光小火车 摄影 / 种亚图 

  鲁家村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村域面积16.7平方公里,现有村民2156人。如今,它是全国有名的小康村、乡村振兴示范区。然而,十年前,鲁家村还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村貌环境脏乱差。2011年,村委会痛定思痛,结合村内万亩丘陵,确定了以打造农场为抓手,促进休闲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发展方向。

漂流滑道 摄影 / 种亚图 

  发展休闲产业和乡村旅游,离不开优美的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此,鲁家村自筹资金300多万元开展了道路整修、河道清理、荒山绿化等工作。其中,修建环村小火车是其重要内容之一。“乡村旅游必须有特色,才能见效快收益长。”据鲁家村村委会主任裘丽琴介绍,在讨论具体规划时,有去过台湾的村民对阿里山的观光小火车赞不绝口,经过村民讨论和实地考察,最终确立了发展小火车田园观光游的建设规划。

  按照规划,鲁家村订购了4台小火车,修建了4.5公里的小火车轨道,并沿途确立了18个特色鲜明的家庭农场,涵盖花海、中药、牧场等众多内容。同时,社会资本也因小火车田园观光游的稳步推进而纷至沓来。2017年,云漂鲁家公司负责人顾启豪陆续投资二千多万元,承包了小火车沿线的500亩山地,建设了一座集游玩、民宿为一体的开心农场。2020年,他增资修建了一条长达1800米的漂流滑道,并在今年五一正式运营,当日吸引了众多游客。据了解,鲁家村八年来通过小火车田园观光游引入社会资本2.1亿元,形成了特色民宿、火车咖啡馆、小火车观光体验等业态。

农耕体验区 摄影 / 种亚图 

  小火车田园观光游也让鲁家村很快尝到了甜头。如今,鲁家村集体资产从2011年不足30万元跃升至目前近2.9亿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不足千元发展到如今的4.71万元。

  “呜呜呜……”又一阵汽笛,小火车缓缓停到了终点站。50分钟的车程正是一幅乡村振兴的靓丽画卷。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