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 正文

老外们的业余工作

2021-05-13      撰文 种亚图/人民画报

IMG_7675

  鸡鸣社山区是义乌有名的联合国社区。 摄影 种亚图/人民画报

  来自乌克兰的艾妮在学习之余忙于一份工作——到社区免费教授俄语和英语,来自伊朗的哈米在经营自己公司之外从事一项业务——无偿给居民纠纷进行调解,来自也门的帅法在忙于创业之际也忙着一件事儿——参与社区众多爱心志愿服务……这些人国籍不同,工作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住在义乌市鸡鸣山社区,都为社区奉献着光与热。

IMG_7652

  艾妮到社区免费教授俄语和英语。摄影 种亚图/人民画报

  鸡鸣山社区是义乌有名的联合国社区。这片仅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1388名境外人员。2014年,鸡鸣山社区成立全国首个社区境外人员服务中心,通过设立中外居民之家自治委员会、开设汉语培训班、开展中外邻居节等形式,架起了黄皮肤”“黑皮肤”“白皮肤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如今,在鸡鸣山,各国居民相邻共居,守望相助,彼此间亲如一家。无论是热火朝天的文明城市创建现场,还是在欢天喜地的节庆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外国友人的身影,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

  而这些人也将鸡鸣山社区当作自己的家。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着包括义乌在内的全国各地。在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期,鸡鸣山社区众多外籍居民主动申请加入社区志愿者行列,身穿红马褂,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

IMG_7668

  哈米的故事被众多媒体报道。摄影 种亚图/人民画报

  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没有什么不同呀!”29岁的艾妮面对记者的提问,想了半天蹦出这句话,引发全屋一阵欢笑。这是我的真实想法,我的朋友和许多学生也是这样想的。因为这里有温暖、包容与热情,与远方的家一样。艾妮认真地说。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