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家门口的养老乐园

2021-05-19      撰文 种亚图 / 人民画报

和睦新村 供图 / 和睦街道

  在和睦新村乐养中心阳光客厅内,六十多岁的徐庆儿正与其他五名年纪相当的同伴用水彩笔一笔一划地创作,而“画纸”则是一块20厘米长的墙砖。"我们每周都会来这里画画,所画内容就是我们社区的美好生活。”说话间,徐庆儿拿起墙砖展示画作,所画的蓝天和鲜花表达着她对家园深深的爱。而这正是和睦新村众多老人的共同感受。

  和睦新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该社区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当地有名的老旧小区。在近万名居民中,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33.2%。这使得养老工作成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锻炼中的社区老人 摄影 / 种亚图

  2018年,和睦街道针对和睦新村老人多的情况,对社区启动了“适老化”改造,通过改造老旧小区、丰富养老内容、提升服务品质等措施,将和睦新村打造成了养老服务综合街区。如今,社区老人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全方位的养老服务。

  到和睦新村走一圈,你会被这里完备的养老服务所吸引。柏油路直通每幢居民楼,老人出行安全有保障;社区公园鸟语花香,老人健身休闲乐此不彼……特别是和睦新村利用公共用房建造了乐养中心、健养中心、休养中心,让老人衣食住行再无后顾之忧。

社区老人在墙砖上绘画 摄影 / 种亚图

  记者在乐养中心阳光客厅内,见到了徐庆儿等老人参与的绘画活动,个个神情惬意而轻松;而在不远处的健养中心,则有足浴、心理辅导等服务;在休养中心旁的阳光餐厅,则是一个环境优雅的老年食堂,社区很多老人都会来此解决一日三餐,月均就餐达到4000人次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康养中心是和睦新村的一大创新。它首次接入了第三方平台,以中老年人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等上门服务和站点服务为主要形式,打造“医疗康复+社区养老”模式的社区级养老服务体系。

  “我在这里住了四十多年,亲眼看到社会为服务老人所做的种种努力。我要把我的真情实感画出来,让人们看到我们美好的夕阳生活。”徐庆儿说。

记录社区生活的墙砖画作 摄影 / 种亚图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