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艺术中国 >> 文艺 >> 正文

揭秘《你好,李焕英》真情动人心背后的故事

2021-04-01      图、文/ 杨振生

牛年春节档电影最大的一匹黑马《你好,李焕英》

  今年春节假期,中国最热门的电影是喜剧演员贾玲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截至330日,《你好,李焕英》上映47天票房已突破53.77亿,当属春节档最大黑马,虽然现在上座率、热度方面受海外电影重映《阿凡达》《哥斯拉大战金刚》等大片“围剿”,已经明显下降,但凭借电影密钥延期到411号,而且期间还会经历清明小长假,相信票房突破54亿不是问题。贾玲成为了世界电影史,也是中国电影历史上票房最高的女导演。男主角扮演者沈腾成为200亿票房演员。随着该片即将在全球上映,很有可能超越中国电影票房榜第一《战狼2》的纪录。

电影剧照:贾晓玲(贾玲)和妈妈

  据贾玲介绍说,此片献给她故去的母亲,圆了她心中的一个遗憾。电影开始,为了让母亲觉得自己有出息、有面子,贾玲找朋友造假做了北京某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黑色幽默的戏剧冲突让观众笑个不停。接着贾玲和妈妈遇到车祸,妈妈受伤住进医院,医院里护士台的电视机出现神奇一幕,找妈妈的贾玲突然穿越了时空,回到上世纪80年代,贾玲时空穿越和故去的妈妈进行一场舐犊之旅。

  电影非常用心地给观众呈现了一个上世纪80年代的生活大环境:艰苦、朴实、无华。电影美术做得很好,从大场景到小细节,展示了那个时代的印记:工厂、生产车间、自行车、工人穿的劳保服、工人文化宫、苏式小礼堂、电视机票、搪瓷茶缸、缝纫机、手工剪裁的裙子等,让熟悉那个时代的人觉得很亲切,没经历过的年轻人和小朋友感到好奇、有意思。

拍摄现场:胜利化工厂下班

贾玲正在和摄影师看监视器里拍摄的镜头

  穿越过去的贾玲和她的妈妈相遇了,贾玲试图改变之前发生的事,希望妈妈能过上好日子,甚至是婚姻。她和男二号陈赫一起撮合男主角沈腾和妈妈在一起,都是剧情高潮笑点。但历史轨迹还是正常进行,并没有按照贾玲的意愿而改变,也暗示了妈妈故去无法挽回,留下最大的遗憾。

  观众在电影院里,前100分钟笑声不断,最后10分钟,眼泪在不经意中流下:谜底揭开,妈妈是和她一起穿越了,一直在陪伴着她,舐犊之情令人潸然泪下。她驾车带着妈妈看风景、黑屏、独自开车,大张伟的歌声响起时,影片结束,电影院里到处都是低低的抽泣声。虽然最后10分钟的镜头语言明显有些局促和小的混乱,但强大的情感铺垫在这一刻集中爆发,很好地掩盖了这个不足,没有给人一种略有遗憾的感觉,反而让观众沉浸在导演真挚的创作意图里面,从而忽略了镜头语言的不足。

  扮演母亲的张小斐科班出身,用演技诠释了那个有着爽朗笑容、明亮眼神、健康向上、独立自强的好妈妈,完美刻画了上个世纪的坚强不息、独立自主的女性形象:工作能手、劳动好手、缝纫巧手、排球高手,遇到竞争挑衅,毫不示弱、迎难而上,不攀附、不虚荣。这是贾玲对自己母亲的怀念,也在向中国千千万万普通母亲致敬!无私的母爱是伟大的、包容的、宽厚的。

贾玲在给剧组开会讨论

体现妈妈性格的重要场景:排球比赛拍摄现场

  贾玲是深受中国民众喜爱的女艺人,性格直爽、幽默、大大咧咧,“笑场”十足。她半路出家做导演,以一个喜剧人的身份,在影片中再现子欲孝而亲不待的真实感情。贾玲说,没有了母亲,什么快乐都会缺失一角。缺失亲人的后辈,都能深深感受到这句话的份量。她用电影弥补自己的缺憾,在电影中向母亲倾诉自己的思念,告慰母亲自己有出息,不再让她失望,自己也完成了梦想。

  贾玲的表演真情实感,不做作、不矫情、不煽情,偶有喜剧人自带笑场的痕迹。整部电影没有大场面,虽然摄影风格不是很统一,但节奏轻快而深沉,所有演员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因而这部电影能成为今年春节档的最大黑马。

男主沈腾演技担当场景:文艺汇演。

父亲短暂出场,乔杉精彩演绎了李焕英的新婚丈夫

  投资只有18万美元的伊朗电影《小鞋子》(又名《天堂的孩子》),是伊朗电影史上第一部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作品。《你好,李焕英》不是什么鸿篇巨制,就是轻喜剧片,欢笑中的泪点和《小鞋子》如出一辙。影片最后带给观众的并不是喜剧与煽情,而更多的是美好与温暖。第一次做导演的贾玲,还行!

现场录音师施翔和他的录音团队在拍摄现场做准备工作

  现场录音师施翔参与了整部电影的拍摄,他讲述了此片能超预期获得票房成功背后的故事:

 

  整个片子实际拍摄三个半月,加上筹备期三个月,一共半年。

  这部戏的摄影和灯光前后用了两批人,开始定的摄影师开机前腿摔伤了,临时请了《流浪地球》的摄影师刘寅来救场,刘寅后面又有别的戏,拍了一个多月后又换了摄影师孙明。

  贾玲是一个极其优秀的演员,但是作为第一次独立执导电影的导演,对于电影镜头语言的掌握还是有欠缺,一些复杂的轴线关系也搞不清楚。但是她真诚、谦逊、努力,不懂就说不懂,直接跟摄影指导说“我真的不懂,你要多教教我,为什么要这么拍,我该怎么摆机位”等,这种虚心的态度如今在影视圈可真的是很少见。

  两名主演贾玲和张小斐的演技绝对在线,主要还在于剧本好,是个磨了很多年的本子,所以表演层面上这些喜剧演员没有任何压力,关键就是怎么把这个故事拍出来。施翔说贾玲是用生命在拍这部戏,投入了百分之二百的热情和精力,经常为了一个镜头反复拍十几遍,连带着所有演员都要跟着重来十几遍。有两个场景令他印象颇深:一是在工厂门口大家一块儿出门的场景,包括李焕英对着玻璃发现自己年轻了的镜头,为了拍摄那个镜头,那个场景去了大概五六天,反复拍了无数次。二是贾玲拍了一个自己哭泣流泪的近景镜头,连拍了三十六条,连哭了三十六遍,直到达到自己预想中的情绪和要求才结束拍摄。终混录的时候,录影棚的音频编辑和混录师一边干活一边哭,跟着贾玲一块儿哭。混录完成的时候,所有人的眼睛都是肿的……

  录音师日常工作是减少干扰和噪音,忠实地还原现场声音和环境,例如此片上世纪80年代的工厂环境氛围,要让观众一听到那个声音就觉得是真的80年代的感觉,所以需要同期丰富的录制素材和后期制作组合起来。后期音频制作的创作无限发挥想象力,配合导演营造出符合电影气氛的音效环境、台词以及一切在电影里发出声音的东西。

  录音师根据自己对剧本的理解与导演沟通确认演员的台词避开和控制所有影响台词的噪音收录最干净的台词。根据剧情需要和自己的创作要求,补录所有场景的环境声(也叫空气声)、动作效果声,以及群众反应声,包括议论、呼喊、窃窃私语、鼓掌、争吵、大笑等。影片中所有大型群众活动场面的声音都是录音组在收工后留下所有群众演员来进行重新补录的。这需要花很长的工作时间,以及副导演和其他部门的配合。拍摄中出现过的特殊道具,需留出时间单独去补录动效声,如自行车、排球、划船、马车、拖拉机、割麦子等。

拍摄公园划船的场景,沈腾搞笑担当

贾玲在拍摄现场,左图右一戴帽者为施翔

拍摄现场的施翔

施翔和导演徐峥合影

(剧照和工作照由施翔提供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224A6922.jpg

科尔沁冬练

深冬时节,北疆大地气温骤降。

20140724130506625681231250_p.jpg

从荧屏走入生活的锦绣华裳 ——古装影视剧服饰催生汉服热潮

1987年,电视剧《红楼梦》以力求还原经典的姿态出现在电视屏幕,惊艳全国。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