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艺术中国 >> 文艺 >> 正文

北京人艺表演学员培训班再开班 濮存昕希望和学员建立“一辈子的交情”

2023-04-25      文/龚海莹 摄影/李春光

  419日,北京人艺2022表演学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菊隐剧场举行。据介绍,此次表演学员培训班选择的大多较多演出经验的成熟演员招考工作从去年9月启动,经过专业初试、复试、综合素质考试等多轮层层选拔,最终12名学员入选,他们即将迎来为期一年的系统培训与专业实践。 

  开班仪式上,北京人艺院长冯远征表示,新一期表演学员培训班再度开班,是北京人艺落实剧院五年发展规划、着力推进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我们培养选拔人才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是否适合人艺的舞台,另一个就是为人的品德,从德两个方面来考察学员。 

  艺术家代表濮存昕对12名学员表达祝贺,希望和他们建立“一辈子的交情”。“北京人艺需要你们”他说在艺术创作和文艺市场繁荣的今天,你们承担着人艺的期望,承担着观众对北京人艺的期望 

  “人艺之所以成为人艺,靠的其实是那些看不见的东西。”艺术家代表何冰指出:“‘戏比天大’是人艺的图腾。首都剧场在今天已不是全国最好的剧场,但很多人来到这儿都会感觉不一样——这里到底弥漫着一种什么样的空气?这里有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是需要不断去领悟和传承的。” 

  从社会上招生培养是北京人艺建院之初的传统。据了解,人艺曾分别于1958年、1960年、1972年、1975年、1981年、1985年培养了六届学员班,1987年,人艺还与中央戏剧学院合作开设了一个合办班。如今,冯远征、宋丹丹、梁冠华、吴刚、何冰、徐帆、陈小艺、龚丽君、胡军等许多观众熟悉的演员都出自这些学员班,他们至今仍活跃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2019年,北京人艺在原有人才培养形式上进行创新,首度从专业表演人才中进行选拔,最终有10名演员通过考核,目前已成为人艺演员队伍的新生力量 

  担任本期学员班班主任的导演唐烨介绍,围绕怎样做一个合格的文艺工作者”这个主题,课题组对课程体系进行了全新打造,增设了思想培养,加大对剧院历史的学习。同时,为让新学员尽快与人艺“合槽”,专门设置了丰富多样的专业课程和授课形式:如在人艺有大量演出情况下,原有台词课采取“以演代练”的形式,让学员“学习之余,很快进入正在上演剧目的排练演出中”,熟悉人艺风格,强化台词功底;加入戏曲、曲艺等艺术形式,让学员们积累丰富艺术知识,从而“触类旁通”,更快更好地找到规律和方法;借助北京人艺优势力量,加入舞美设计、灯光设计、服装、化妆等舞台创作方面的知识,让学员全面了解北京人艺的艺术创作风格等。 

  “最近几年招生,我们发现学生们的阅读量太少了,甚至有些学生在去完成一些人物独白作业时,连全剧本都没看过。”冯远征对此有些感慨。为此,今年的培训班课程尤其注重文学素养的强化,有大量文学作品的阅读,并以专题讲座、角色分析、剧目探讨、剧本围读等多种形式进行,强调读书笔记、人物分析等演员必修功课。“希望能引导学员们尽快从量变达到质变。”冯远征强调,“人艺要打造学者型剧院,要让大家知道,人艺所走的路不仅仅是演戏,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上的追求。” 


  北京人艺2022表演学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合影。此次学员培训班师资配备上,濮存昕、杨立新、冯远征、吴刚、王刚、岳秀清、何冰、龚丽君、陈小艺等人艺艺术家都将为学员进行日常授课。

 

  北京人艺院长冯远征 

 

  

艺术家代表濮存昕 


  

  北京人艺2022级表演学员培训班班主任、人艺导演唐烨 



  艺术家代表何冰 



  艺术家代表吴刚 

 

  艺术家代表岳秀清 



2019级学员班代表原维



2022级表演学员培训班代表龚钰泉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