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影像世界 >> 专题图片 >> 正文

甲骨文发现120年:致敬与传承

2019-12-12      李霞 黄丽巍 莫倩 徐讯 陈建

  “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

  ——习近平

  120年前,“一片甲骨惊天下”,甲骨文从数千年沉睡中被逐渐唤醒,为研究中华早期文明、国家与社会形态提供了史证资料,于家国飘摇中挺拔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

  甲骨文,指刻写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主要发现于河南安阳小屯村一带的殷墟,是商代后期(公元前14世纪—公元前11世纪)王室和贵族用于占卜和记事的文书,又称契文、甲骨刻辞、卜辞等。

  从沉睡地下的商王遗物,到学者书斋的摹本拓片,再到跃动云端的电子数据,走过120年,甲骨文的价值愈发受到珍视。

  甲骨文不仅为我们还原3000多年前殷商王朝的社会生活景致,还承载着中国精神之缘起、中国信仰之源头,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质与品格。

  经过几代学者的追求、守护和探索、开拓,一系列甲骨文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先后问世。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字考释研究”正式实施,教育部、国家语委牵头组织的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项工作启动,推动甲骨文研究进入了全面深入发展与弘扬的新阶段。

  为了更好地传承,一系列国家级纪念活动相继进行: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安阳启幕,“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为此发来贺信,信中说:“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

  甲骨文对于我们既熟悉又陌生,我们写下的每一笔汉字,都与甲骨文有着密切的关系,但因为甲骨文太过艰深,在见于世的4500多个甲骨单字中,百余年来被识读不过三分之一。随着相关学术研究的深入和汉字文化的普及,甲骨文作为一种文化现象的当下意义愈加彰显。

  在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那些与甲骨文相关的惊世过往,还原上古笔触中记载的历史真相,致敬上下求索的一代代学者,从中探寻穿越数千年不朽的中华文明基因的奥秘。

  1899年甲骨文发现,至今已有120年。20世纪的一百年间,经过几代学者的追求、守护和探索、开拓,一系列甲骨文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先后问世。新百年开局的近20年,甲骨文研究者们继续砥砺前行,不仅又推出一批重要著作,还发现了文字释读这一阻碍研究继续全面发展的短板。近年来,甲骨文研究进入了全面深入发展与弘扬的新阶段。 制图 迟淼/人民画报

回到安阳: 两个半小时穿越三千年
何毓灵:殷商文化开放包容且有序
孔德铭:安阳的考古文化序列悠远广阔
宋镇豪:见证甲骨文研究的更新迭代
黄天树:甲骨文是中华文化根脉
黄德宽:甲骨文改写了汉字研究的历史
甲骨文走进云时代
不仅仅是甲骨文——走进“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
颐和园 三校 7-26(立冬3).jpg

颐和园之冬

冬去春来,一个冬天,经历六个节气。

snap_screen_20200730091443.png

113名“一带一路”建设者出境返岗复工

7月2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的113名电力工程技术人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集结,启程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DJI_0579(1).jpg

《人民画报》中的海南70年

2020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同时,海南也迎来了新的历史跨越期。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