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正文

从“三点倡议”到“四项措施” 中国服务贸易开放正在走深走实

2021-09-04      

撰文 / 周晋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副研究员)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开幕式致辞中再一次强调了服务贸易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中国正进入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建设贸易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9月2日至7日,2021年服贸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摄影:秦斌 / 人民画报

  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中国服务贸易迎难而上显示出巨大潜力

  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额跃居全球第一。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下,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率从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即不断下行,甚至一度跌至-29.10%,到2021年第一季度有所恢复,但仍然是负增长,为-7.35%。美国和欧洲的服务贸易增长率同样表现不佳,至2021年第一季度分别为-11.98%和-4.52%。

  中国的服务贸易却在全球整体形势衰退的情况下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和极大的潜力。中国的服务贸易增长率从2020年第三季度即开始由负转正,至2021年第一季度已经达到32.21%的增长率。

  全球及主要经济体服务贸易增长率 数据来源/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库数据计算

  中国服务贸易大部分行业都实现了较好的增长。从具体行业来看,国际运输行业的增长表现最为突出,2021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高达120.92%。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国际物流受到较大制约。随着国际海运运力进一步紧张、运费持续上涨,中欧班列以其独特的物流优势、强大的运输体系成为我国保障国际贸易线路通畅的主力军之一。截至8月底,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累计开行10030列。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文化创意服务、金融服务和通讯及电子信息服务的增长也十分强劲,2021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分别为49.08%、41.47%和36.97%。因为全球各地疫情防控导致人员流动受阻,旅游是受负面影响最大的行业,2021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仍然是负增长,为-42.77%。

  中国服务贸易行业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率 数据来源/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库数据计算

  从“3点倡议”到“4项举措”,中国服务贸易开放走深走实

  中国服务贸易在全球服贸市场中的亮眼表现,不仅是因为中国下大力气进行疫情防控,为经济社会生活以最快速度步入正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更是得益于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服贸会上提出的三点倡议,“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展现了疫情下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诚意,令中国服务贸易市场在全球范围内更具稳定性和吸引力。

  今年,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致辞中提出的四项新举措,进一步表明中国的服务贸易市场迈向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一带一路”国家扩大服务业合作空间,支持北京等地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如果说2020年的三项倡议释放了中国服务贸易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号,那么2021年的四项举措则是实实在在地指明了中国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的具体项目与方向。

  2021年服贸会数字服务专区展 摄影:秦斌 / 人民画报

  第一,中国制度型开放框架进一步明晰。2021年8月在海南开始实施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即将推向全国,继提升货物贸易便利化水平、建立“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制度之后,中国服务贸易也进入了制度型开放阶段。未来,禁止进口货物目录、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成为中国制度型开放的四梁八柱,清单以外的所有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商投资都是自由的。

  第二,中国即将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在中国对外贸易结构中的占比会越来越高。在RCEP签订的背景下,与“一带一路”国家扩大服务业合作空间,共享技术成果;“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将会极大地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伙伴国家间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与服务业竞争力的同步提升。尤其是中国在RCEP协定中新开放的服务部门可能会有较好表现,比如研发、管理咨询、制造业相关服务、空运等22个部门,以及提升了开放水平的金融、法律、建筑、海运等37个部门。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也会日益重要。

  第三,数字贸易未来会成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之一。2020年服贸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2021年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2020年,北京推进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未来,北京等地将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从“试验区”到“示范区”,意味着从侧重探索到注重引领,可见国家对发展数字贸易的支持力度,有利于将更多好经验推广到全国,更大范围激发数字贸易发展潜力。

  第四,中国市场将会愈加具有活力。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中小微企业的数量与质量是评判一个市场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之一,可以说,在中国1.45亿户市场主体中,数量超九成的中小微企业才是保持中国市场活力的主要部分。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就是要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激发中国市场的创新动力。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多务实的举措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能。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