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 正文

更绿色、更低碳的服贸会

2021-09-05      撰文 赵月 / 人民画报

  首钢园区在规划设计建设上,充分考虑了服贸会功能需求和首钢园区的特色,强调低碳环保自然和谐的理念。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9月2日至7日,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本届服贸会重视绿色低碳理念,“碳达峰”“碳中和”更是频繁出现的关键词。展会不仅在具体布展过程中大量使用低碳新型材料,贯彻绿色环保的理念,更将围绕“碳中和”“碳达峰”主题,举办15场相关活动。

  首钢园区:低碳新会场

  除国家会议中心之外,今年服贸会首次使用首钢园区作为专题场馆。首钢园会场共设展览场馆15个,包括临时场馆、可拆装式临时场馆和开放式场馆。按照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原则,场馆主体采用钢结构设计,可实现材料后期回收利用。开放式的场馆,使用了装配式张拉膜结构搭建。膜结构屋顶设计绿色环保,能够充分利用自然光,减少能源消耗。园区内多处会议室,更是结合活动场地需要,由工业遗存改造而来,能带给参会者强烈的游历感。

  首钢园会场保留了“修旧如旧”的风格,既体现了首钢园区工业遗存的特点,又满足了服贸会展览和会议需求,打造了“双碳”行动的绿色场地。

  百度展示的“汽车机器人”。其主要特点包括自动驾驶、智能助理、忠诚陪伴和自我学习。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布局,正在成为中国绿色出行图景中的重要元素。 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参展商:绿色解决方案

  展商结合产品提出绿色解决方案,是今年服贸会的一大亮点。在国家会议中心会场,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展示了没有驾驶位、方向盘和脚踏板,也不需要安全员的“汽车机器人”。截至2021年上半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在北京、广州、长沙、沧州四城开放面向大众的出行服务,已经累计接待乘客超过40万人次。

  在本次服贸会上,爱普生重点展出了微生态安全文印闭环解决方案。近几年来,在办公活动中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物产生、排放已成为中国节能减排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在爱普生展台,微生态安全文印闭环解决方案吸引了大量观众。该方案基于创新纸张循环技术和喷墨技术,能够有效帮助用户实现办公室内“绿色循环经济”。比如说,用户可以轻松实现涉密文件从打印输出到用后再生的内部闭环管理,打印过程无需加热,可大幅降低能耗等。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