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粤港澳大湾区 >> 正文

湾区故事 | 马正源:在深圳圆了绿色交通梦

2021-04-16      文:乔振祺/人民画报;摄影:万全/人民画报

深圳巴士集团副总经理马正源。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作为一名由香港来深圳工作的精英,深圳巴士集团副总经理马正源(Joseph Ma)的经历似乎很具代表性。

  马正源曾在英国学习生活十多年,1989年他回到香港,在香港政府房屋署做了一名城市规划师,他参与了香港十大基建项目,亲眼见证了香港的城市发展和变迁。之后,他从事城市规划顾问工作,在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城市做过项目顾问,亲历了这些内地城市的飞速发展。

  2015年,马正源作为港方高管被派驻深圳巴士集团担任副总经理。在他与同事的合作与努力下,20176月,深圳巴士集团率先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纯电动公交车辆数达到6053台,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纯电动公交运营企业;201712月,深圳巴士集团成功试运行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这是全球首次在开放道路上进行的公交智能驾驶试运行;20189月,深圳巴士集团在深圳地区的4681台出租车实现全面电动化,成为全国最大的纯电动出租车运营集团。20196月,在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组织的第 63 届世界公共交通大会及展览会上,深圳巴士集团公交全面电动化项目喜获大会评审团授予的“最高荣誉奖”(Outstanding Achievement Award)。

  由于深圳巴士集团全面电动化方面取得的成效,在英国广播公司(BBC)与 UITP 联合推出的以全球都市公共交通未来展望为主题的纪录片《城市交通:未来的公共交通》中,深圳纯电动公交发展进程被挑选为全球绿色交通的代表案例。

  可以说,马正源参与了深圳巴士集团的全面电动化转型,以及近年来深圳巴士集团在绿色出行、标准化、智能化、国际化等方面的新发展,他见证了深圳城市交通的绿色转型。

  据深圳巴士集团介绍,公交车纯电动化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1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万吨。与此同时,公司燃油费成本降低了一半。

  “从我从事的行业来看,我看到了绿色交通给城市发展带来的非常好的改善。公共交通电动化以及智能化是包括深圳、香港在内的所有城市要做的探索。”马正源说,“我们经常与香港城市规划及土木工程方面的学会机构交流,深圳与香港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驱动,马正源对深港两座城市的未来合作有着更多的想象空间。“香港的国际经验可以供深圳的产业借鉴,深圳的创新动力则可以增加香港发展的活力,特别是给香港年轻人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我在很多地方工作过,不同的地方会有不同的经验,未来大湾区的发展,对年轻人来讲,在工作、生活上都是机会。

深圳电动巴士。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224A6922.jpg

科尔沁冬练

深冬时节,北疆大地气温骤降。

20140724130506625681231250_p.jpg

从荧屏走入生活的锦绣华裳 ——古装影视剧服饰催生汉服热潮

1987年,电视剧《红楼梦》以力求还原经典的姿态出现在电视屏幕,惊艳全国。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