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粤港澳大湾区 >> 正文

中国无人船从大湾区扬帆启航

2021-04-16      撰文 王烁、郑美辰/人民画报;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畔,坐落着一幢双体船造型建筑从远处,犹如一艘蓄势待发、待远航的新型舰船。

  这就是香山海洋科技港,中国首个集研发、测试、产业和孵化为一体无人船艇研发测试基地,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批量生产和国内外广泛销售的无人船艇供应商,将来还会成为粤港澳三地海洋装备科技设计研发试验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主持建造香山海洋科技港的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洲智能),是中国第一家无人船艇民营企业。回顾公司发展历程,云洲智能创始人张云飞感慨:“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搭乘了经济特区的东风。如今,又能与大湾区共同发展。

  2008年,无人船艇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一些发达国家的研究机构手中,对中国来说,这是一条需要依靠自身积累、自主研发、从零开始的探索之路。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的张云飞敏锐看到未来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决心填补空白,组建团队开启了无人船艇领域的研发2010年,张云飞带着最新科研成果来到珠海,将中国第一家无人艇企业落户珠海。

  11年后的今天,云洲智能拥有世界一流的无人船艇研发及产业化团队,获得420多项的核心专利,全球在无人艇领域核心专利总数的21.7%。云洲智能不仅填补了国内无人船这一领域长期的空白,参与制定了中国现有的全部9项无人船艇行业标准,凭借自主技术优势,牢牢占据着环境测量无人船这一市场接近九成的份额。2016年、2019年,云洲智能斩获国家海洋科学技术奖和海洋工程技术奖的特等奖。

  作为国家生态环境部(原环保部)唯一的无人船应急分队和应急专家组成员,云洲智能参与了天津港特大爆炸、甘肃陇西尾库矿泄漏、河南西峡水污染、江苏响水化工园爆炸等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冰川湖泊科考……云洲智能的无人船艇在极地科考工程中也大显身手,不仅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工作人员的作业危险,也在精度、效率、成本等方面大放异彩

  出众的“实战”成绩行业认可背后,张云飞和他的团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2010年,名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在珠海高新区成立初创企业,云洲智能由此诞生。“我们当时考察了国内很多城市,最后还是觉得珠海最适合。”张云飞回忆最初选择创业城市时说,作为一家研发水上无人船艇的企业,亲海的地理位置为出海测试创造了便利条件,“而且珠海比较完善的传统海洋制造业,人工成本相对港澳也低。

  选择全新的领域作为创业的赛道,意味着创业途中注定有诸多不确定性。“做水上无人船艇,云洲是第一家,技术研发几乎是空白,没有可模仿可借鉴的东西,一切从零开始。”张云飞说,“但是赶上了国家‘双创’潮,赶上了海洋强国建设,云洲这个创业团队才能在无资源、无资金的情况下顺利发展起来。”

  依靠自主创新,云洲智能攻克无人船艇自主航行、感知避障、协同控制、系统集成、平台设计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目前,业务覆盖46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连续五年被权威杂志《MTR》评选为全球最优秀100家海洋科技企业

  从创业初期到现在,一没资金、没资源、只有梦想的学生蜕变成了创业者、企业家,带领着产业规模破千万、世界领先的无人船企业一步步走向壮大每一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顶层设计,每一笔雪中送炭的扶持基金,每一次协调多方的出海测试,11年间,从国家到珠海市的各级配套支持,为创业者提供了宽松的外部环境,不断推动云洲智能迈向新领域、实现新突破。

  坐落于旧时“香山”,求索于未来“海洋科技”,逢“大湾区”启航之时机,谈及发展前景,张云飞认为,结合现在的国际形势,未来中国发展非常重要的能力分别是,海洋经济、科技、权益管控方面综合能力,国防建设能力,制造业基础能力以及高科技创新能力无人艇恰好是这四方面能力综合体现“我希望能借助大湾区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继续把中国的无人船艇做好做强。”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20140724130506625681231250_p.jpg

从荧屏走入生活的锦绣华裳 ——古装影视剧服饰催生汉服热潮

1987年,电视剧《红楼梦》以力求还原经典的姿态出现在电视屏幕,惊艳全国。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