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粤港澳大湾区 >> 正文

为了那份沉甸甸的嘱托(亲历者说)

2021-05-18      来源:人民日报

  佛山市顺德区有个广东工业设计城。设计城创新科技馆入口处,一行大字十分醒目:“希望下次来时能看到8000名的设计师”。

  科技馆旁边是一间古朴雅致的老年人幸福生活体验馆。这些年,馆内始终摆放着一台多功能电暖桌和可步入式浴缸。

  2012年12月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工业设计城,那时这里的发展刚刚起步。“看到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产品,总书记问得认真,看得仔细”,时任设计城负责人邵继民现已退休,作为那次参观的讲解员,现场细节仍记忆犹新,“总书记肯定电暖桌配置的足部取暖功能很贴心,点赞浴缸的侧开门方式能避免老人滑倒。”

  在这间当时仅有500平方米的展馆,习近平总书记停留了一刻钟。邵继民回忆,一套卫生间应用情景,也曾引来总书记赞许的目光。“看到墙上安装的帮助老人起身的扶手,总书记点头称赞很人性化。”

  当天,总书记还考察了设计城创新科技馆。临别时,邵继民激动地表示:“我代表设计城800名设计师欢迎您再来”。总书记笑着回答,“希望下次来时能看到8000名的设计师”。

  从800到8000,广东工业设计城只用了4年多。习近平总书记这份沉甸甸的期待,为设计城、为顺德、为整个工业设计,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推进行业发展的升级和蝶变。

  37岁的熊浩就是8000名设计师之一。这名库尔兹·库尔兹设计事务所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用“实打实”一词形容在这里得到的支持和有关的政策措施。他特别提到,顺德区和设计城对提供和寻求设计服务的两方都给予资金补贴,为行业形成良性循环充分托底,令创业者很有归属感。

  熊浩说,庆幸自己选择了回国创业,随着办公面积从60平方米增长到2800平方米,公司软硬件方面都在靠拢世界级水准,这是在国外创业不敢想象的成果。“我们要继续加大对中国优秀设计师的培养力度,回报祖国。”

  熊浩的创业奋斗史,是顺德工业设计快速发展的缩影。截至去年底,广东工业设计城拥有4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国内外设计大奖300多项,累计有效专利5000项以上,建立起集基础研究、功能设计、营销设计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为一体的工业设计服务体系,日益发展成为“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经设计师们自发倡议,2014年起,12月9日,总书记考察广东工业设计城这一天,被定为“设计日”。每逢“设计日”,设计城会展开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设计活动,俨然成为“网红”打卡点。顺德有多个镇街也根据自身产业特色,打造起设计产业集聚区。

  放眼大湾区,区位优势突出的顺德依托工业设计提升改造,逐步成为被争相投资的热点区域;佛山的传统制造业也进一步通过数字化转型适应新时代发展。

  百尺竿头,砥砺前行。创新和活力让更多精彩故事正在大湾区这片实干的热土上演。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