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新型全球化中的中国担当

2021-05-13      

撰文/本刊记者 陈艳
  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为全球经济带来了极大不确定性。全球化遭遇诸多阻力和挑战,出现暂时倒退,但作为推动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全球化势不可挡,多边主义仍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取向。随着一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不断发展壮大,更加公平合理、互利共赢的新型全球化成为大多数国家的期待。

  逆全球化抬头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经济全球化迅猛推进。在此背景下,资本、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流动和配置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促进了全球财富的增加以及经济的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指出,这一轮全球化因开放程度之高、经济增速之快、覆盖经济体之广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地球村,被称为“超级全球化”。

  但目前这种“超级全球化”正遭遇倒退。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无力,许多发达国家出现了强烈的民粹主义情绪,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增强、极端政治倾向加重、民族主义抬头,反全球化思潮愈演愈烈。美国发动“贸易战”、英国“脱欧”等重大国际事件预示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回潮。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更是使过去几十年中创立的制造业全球布局,遭受到前所未有的阻隔。由于国际贸易流通受限,一些依赖跨国供应链的企业生产面临阶段性供应中断,企业被迫重新构筑供应链,将生产基地向国内转移。因此很多人对全球化的前途一度感到迷茫,甚至认为全球化是行不通的。

  但要看到,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会因某些人、某些国家的意志而逆转。“尽管疫情过后会有逆全球化的回头浪,但事实证明,全球化是发挥各国比较优势的最好方式”,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坚信全球化的浪潮势不可挡。

  新型全球化开启

  “真正出现问题的并不是全球化本身,而是现行的推动全球化发展的规则”,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认为,当前的全球化规则已经不足以应对人类面对的新危机。

  由于结构性不平衡,现行全球化规则不仅没有更好地推动人类社会靠近这一目的,反而拉大了不同国家和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财富差距,激化了矛盾与冲突。如何创新全球化规则,通过更优的全球治理,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社会发展,是各国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过去全球化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我们要做的不是另起炉灶,不是一层不变,而要构建起新型的全球化。“新型全球化是一个平衡、包容、发展、合作、创新的全球化”,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进一步阐释。

  对此,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后疫情时代的新型全球化将会经过一次深度调整”。他认为,需要吸引更多主体参与全球治理,丰富全球治理形式,巩固多边合作基础,以形成与新型全球化相匹配的共商共建共享的高效治理体系。

  中国担当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浪潮涌动的形势下,作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中国,一直是新型全球化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大力践行者。

  对于中国在构建新型全球化中的作用,俄罗斯科学院Е.М.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罗曼诺夫予以充分肯定。在他看来,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中,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这在全球越来越受欢迎。

  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中国经济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近20年内,中国逐渐从全球化的参与者转变为反哺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中国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全球治理方案,为维护多边主义、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启全球化新时代提供了思路。

  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和支持者,中国一直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参与全球化进程,为全球治理创新作出更积极的贡献。过去一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功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中国对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表明了积极态度,中国同非洲联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中国吸收外资的全球占比大幅提升……中国向世界表明了支持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指出,新型全球化的动力来自中国,“新型全球化的趋势是以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吸引国外的投资者和其它生产要素,用中国开放的市场来维系和推动新型全球化”。如今,中国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最新方案。正如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2021中国两会·全球经济发展智库媒体论坛所言,“未来五年,中国将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格局将激发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同时致力于推动各国共享新型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