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构建合理的国际分工体系

2021-05-13      

撰文/本刊记者 种亚图
  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影响着全球自由贸易,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强化了逆全球化趋势。未来,全球自由贸易将如何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如何推动全球自由贸易,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获得实惠,成为2021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指出,全球自由贸易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而秉承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平等与效率相统一的国际分工体系是当务之急。

  历史发展的必然

  蔡继明是中国知名的经济学家,连续三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和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此次全国两会,作为人大代表,他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全球贸易的发展趋势,并强调全球自由贸易是最近三十年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经济学界一般认为全球化出现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飞速发展。”蔡继明指出,随着上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两大阵营对立局面不复存在,各国相互依存大幅加强,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

  蔡继明主要从事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价值和收入分配理论的研究。1985年,他首次提出广义价值学说,引发经济学界关注。“广义价值论主要探讨基于比较优势原理的分工交换体系中价值决定和财富分配的一般规律,该理论为国际分工体系提供了一个平等与效率相统一的价值决定和贸易利益分配的原则。”据蔡继明介绍,快速发展的经济全球化使各国生产要素得以在全球范围内加以配置,从而使各国可以用更低的生产成本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许多国家的在这种国际分工协作中利用自身的比较优势获得长足发展。

  有关国际组织的统计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世界贸易组织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世界贸易额达到18.93亿美元,而1989年世界贸易额才达3.09万亿美元。

  同时,得益于全球自由贸易,许多国家的产品和服务得以进入更广大市场。2020年9月英国《卫报》引述的一项学术研究成果称,世界贸易组织一年内为其164个成员带来的收益达到8550亿美元,平均来看,每个成员国GDP增加4.5%。“总体来说,全球自由贸易显著促进了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优化了资源配置,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蔡继明表示,从广义价值论的角度看,公平竞争的自由贸易一方面能够保证贸易双方获得均等的比较利益率,另一方面能够使比较生产力较高的国家用耗费劳动较少的产品换回自己需要耗费较多劳动的产品,从而体现了平等与效率的统一。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按照广义价值论分析,全球自由贸易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每个地区和国家的比较优势,带给贸易各方同等程度的比较利益。由于贸易规则和标准涵盖知识产权、市场准入、关税、政府补贴等众多方面,很多标准尺度模糊、内容庞杂,并带有附加条件,成为一些国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这种贸易保护行为往往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既损害了他国利益,也影响了本国的发展。”蔡继明说。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使得贸易保护等逆全球化行动频发。3月12日,印度政府宣布,从4月起将对进口太阳能组件征收40%的关税,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征收25%的关税;而日本已对本国企业将生产线转移回本土给予资助……这些行为没有经过世贸组织审议,也没有与当事国交流探讨,明显违反了世贸组织准则。

  对此,蔡继明指出,人类社会之所以由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发展为分工交换的市场经济,并进而由国内贸易扩展国际国际贸易,根本原因是分工交换的收益大于自给自足的收益。“从这方面说,全球自由贸易是历史发展潮流,不会逆转。而贸易保护主义违背社会发展潮流,注定不会长久。”

  蔡继明强调,面对逆全球化趋势,各国必须秉承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平等与效率相统一的国际分工体系,积极推动基于相互尊重的公正、可持续的发展和贸易模式,制定更加平衡的国际贸易谈判议程,为促进共同繁荣和世界经济增长发挥更大作用。在他看来,为应对逆全球化趋势,中国不仅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的比较优势,还要注重弱化自己的比较劣势,从而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