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西安样板

—新发展格局下的地方国际化答卷

2021-05-13      

撰文/翟崑 韩卓希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这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也是西安不断探索并丰富自身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建设模式的立足点。随着抗疫形势逐步好转,西安将继续依托自身优势,同“一带一路”与双循环并肩前行。

  西安对外开放模式逐步成型

  “一带一路”一直是西安推进自身国际化进程的主渠道,在此框架内,以硬科技为基底、赋能支柱产业、发挥产业集群优势这一国际化模式逐步凸显,进而补充并完善相关制度化建设,实现西安自身与国内国外的多层面互动。

  构建参与亚欧陆海贸易新通道

  2020年7月8日,陕西省发改委公布,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相关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4300万元。随着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有望率先在陕西省内完成;同时,为促动境外开行“一带一路”班列,从2021年4月1日起,西安枢纽北环线新筑站更名为“西安国际港站”。这一方面可与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遥相呼应,另一方面则是提升“长安号”的国际影响力,促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行类似班列形成回流;此外,为完善并补充空中丝绸之路建设,西安加快发展临空经济,积极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新交通枢纽,并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硬科技产业集群作用凸显

  建设多领域大数据中心。陕西“一带一路”2020计划提出,“支持西安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西北分中心等大数据处理平台建设、支持华为—榆林中国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这可视作西安将大数据与能源产业的结合。此外,正在推进的杨凌地区农业数字化转型亦将催生独有的农业大数据。

  城乡数字化进程并举。《陕西省加快数字乡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陕西省农村地区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5G网络建设向农村延伸并开展应用试点示范。目前,西安鄠邑区已划为人工智能中心区域,与宝鸡、榆林、铜川、延安数字经济示范区共同推进陕西数字化建设进程。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先进制造业产业互补。近年来,西安除了与比亚迪合作生产新能源公交车外,西安港还与比利时根特港口、德国不莱梅哈芬港就沃尔沃与奥迪整车运输形成机制化合作。在西安不断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情况下,西安与德国等欧洲国家产业形成互补。

  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形成新业态新模式

  2020陕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提出“聚焦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以创新科技赋能文化产业”, 在政府层面推进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为西安乃至整个陕西文旅事业发展路径指明方向。随着近年来“丝路旅游中国电影合作体”等文化产业合作体的成立和完善,以及2021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大师巅峰赛、2021中国跆拳道国际公开赛等多项“一带一路”精品赛事的预期举办,文化和科技赋能文旅产业,依托“体育+科技”的方式铸就西安世界赛事名城体系,西安文旅产业迈向“科技+”的新业态新模式。

  西安经济国际化模式显现

  科技与技术创新是西安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西安市《关于支持服务新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要着力培育新经济增长动能,扶持新经济市场主体成长,支持对象为西安市从事云计算及大数据、硬科技、文创、电竞等新经济行业的各类市场主体。从科技赋能农业、能源以及文旅产业来看,硬科技在西安经济国际化的模式中起到的是“基础学科”的效用。其次是扩大金融在西安经济中的占比。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占西安GDP比重12.17%,已成为西安名副其实的主导产业之一。金融创新模式是西安经济国际化模式的资本支柱。同时,加快推进经济模式制度化建设。其中,“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以及原产地证书成为西安制度化建设的主要抓手。规制建设为西安经济国际化模式提供了软性支持。

  战略地位愈发凸显

  对内,打通北上渠道,联通南下渠道,与青岛港、唐山港等实现制度化合作。对“一带一路”国家,与中亚地区合作稳定,与欧洲国家经济互补,持续挖掘东南亚市场的潜力。西安的战略性地位愈发凸显。

  2017年下半年,西成高铁开通,将西安到成都的时间距离缩短至3.5小时左右。同年,西安港与青岛港达成合作协议,共建海铁联运大通道。三方合作对于西安向东亚地区、东南亚地区覆盖有极大益处,同样能使山东与四川拓展彼此的辐射区域,成都—西安—青岛大三角互动机制凸显。同时,西安联通北上趋势明显。继西安港与青岛港签订合作协议后,西安港与唐山曹妃甸港达成合作,继续向北拓展开辟与东三省联动中蒙俄大通道的势头隐现。

  目前,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机制与规模继续扩大。“长安号”几乎已经遍及中亚所有国家,与中亚地区的农业合作持续深入。西安著名粮油企业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更是早就依托“长安号”与中亚地区实现农粮合作,对稳定西安乃至中亚国家粮油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预见,后疫情时代西安与中亚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粮食大通道将更加顺畅。

  近年来,西安强化与欧洲国家先进制造业的合作,随着德国梅赛德斯、大众等汽车品牌纷纷加大在中国市场与科研等方面资金的投入,西安与德国等本身就已联通中欧班列整车专线的国家合作或更加密切。同时还加大了对东南亚市场的投入。2020年11月28日,东博会上签署中国(西安)—越南(河内)国际班列战略合作协议。当年,陕西省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速在与其他贸易伙伴相比中最高,其“一带一路”2020计划亦提出拓展东盟市场。

  在与非“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关系中,西安同样发挥重要的联通作用。2020年11月28日,2020年中国(陕西)—美国(硅谷)科创项目合作交流会在西安高新区举行,凸显了内陆科技创新高地的科技支持作用;2018年12月,“长安号”开行日通专列。2020年初,西安咸阳机场与日本东京成田国际机场开通陕西省首条全货运航线。近几年,韩国一直是西安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而中国台湾也是西安主要贸易伙伴。2021年陕西省对台工作会议更首次提出要扩大陕台经济合作规模。

  编织“一带一路”网络化结构

  “一带一路”建设今后更注重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其结构也随之延展。其中,网络、数字经济、技术政治与可持续发展模式既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的重点,也是西安的优势所在。

  在顶层设计上,可构建西安—成都—济南大三角合作机制,丰富并延展“一带一路”与双循环模式。注重建设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使西安—成都—济南大三角循环架构愈发明显。在此架构内,西安与郑州可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中合作高效配置资源;在此框架外,西安向南可借助成都更好辐射东南亚、南亚地区,向北可进一步与东三省港口进行合作,向东可依托青岛港进一步联通韩国、日本,向西则可发挥好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作用。西安可率先倡议,主动积极设计三方协商议程、对话论坛,还可对成都-青岛线预期经济效益做好评估。由此,该大三角倡议对内可加速内循环,对外可将中欧班列正式提升为“一带一路”国际班列,推进外循环。

  在行业合作上,西安可依托硬科技行业,构建“一带一路”陆上数字经济带。疫情期间,“长安号”通关数字化已经带动西安与“一带一路”国家数字经济的接触与合作。今后,西安可从技术、大数据、数字货币三个方面深化与欧洲国家合作,强化西安硬科技对“一带一路”的支撑作用。技术方面,西安可依托能源数字化产业、新能源汽车以及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与欧洲国家开展技术创新合作及校企联合研发等。大数据方面,西安可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大力在欧洲推进“云旅游”,提高自身大数据吸引力以联通双方大数据市场。数字货币方面,西安可争取我国数字货币试点,将其与“长安号”结算相结合,进一步创新西安跨境金融模式。

  在规制概念上,在硬科技+跨境创新金融+法律规章制定的国际化雏形基础上,继续培育西安“一带一路”IP,进一步明确未来西安融入“一带一路”的角色。以先提规范规制后发展的方式,争取更多先手优势。对外,可围绕航空航天等优势行业,提出构建数字丝绸之路人工智能与航空国际合作中心或机制,并依此制定相应所谓地方“一带一路”技术标准。作为试点推广,起到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我国“一带一路”相关数字标准的先锋作用。对内,可就西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结,评估西安在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内部支撑力以及韧性。倡议设立“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典范城市,尝试引领“一带一路”非传统安全预警机制设立。

  翟崑: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韩卓希:北大国关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实验项目课题组成员。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