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提供改革创新的“西安样本”

2021-05-14      

撰文/本刊记者 金萱
  跨越千年,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进入新时期,如何主动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引领把握对外开放新的历史机遇,是包括西安市乃至陕西省在内的西部地区面临的重要课题。

  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从厚重的城墙到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西安见证着历史与现代的交融。这里是中国版图的大地原点,是古丝绸之路的历史起点,是中华民族文明源点之一,也是世界文明的汇聚点……

  随着知名度、影响力的持续提升,西安在我国发展全局中的战略支点作用和区域带动效益越来越凸显,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的国家中心城市之一。

  今天的西安,汇聚了区位、交通、文化、资源、产业科技等综合优势。也因此承担起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开放型体制机制建设、服务贸易、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下一代互联网等近20项国家级试点、示范任务,具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的优势条件。

  为了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这一国家战略,西安确立了面向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的目标定位,全面系统推进相关建设。“三中心”即西部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两高地”是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一枢纽”是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凭借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欧亚经济综合园区、西安金融商务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西安积极构建“大金融、大商贸”产业协调发展新格局;绵延渭河两岸的渭北工业区、遥望秦岭的国家民用航天基地,正稳步为西安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国际港务区内投入使用的中西部商品交易中心,已经让能源储运交易者感受到了本地高效、便捷的大宗商品交易环境……这一切,只是西安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开始。

  而“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的成功打造,作为探索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的战略举措,将引领和带动西部地区快速协调发展,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更加高效包容的国际经贸规则积累经验。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综合竞争力

  除了引进外部的资金和技术,改革开放绕不开过硬的内部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西安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一号工程”和“关键一招”,大力推进“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工作。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互联网+政务服务”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聚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除了简化办事材料、办事程序,打造市场监管系统“15分钟便民服务圈”,西安还在全国率先启用“24小时全智能办照系统”、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打造“市场主体网上登记平台”,做到了企业开办“零见面”“零费用”。

  瞄准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诚信最优、服务最好的“三化五最”为目标,西安良好的城市投资环境和无微不至的政府服务,正在得到了中外投资者的高度认同和广泛青睐。

  国际商事争端“一站式”解决

  “西安服务”“西安效率”“西安速度”“西安环境”,为西安参与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2018年12月,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选址西安国际港务区为契机,最高人民法院和西安市决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

  2020年5月,司法部决定在示范区建立中国—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设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建设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在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律师制度政策创新。

  目前,已经有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及新揭牌的“三个中心”和多家法律服务机构入驻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

  西安国际港务区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内陆港,也是全国唯一具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建有亚洲最大的铁路物流枢纽和西安综合保税区,拥有粮食、肉类、整车进口指定口岸及跨境电商综试区、二手车出口试点,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等完备的口岸体系。园区临港加工制造、国际商贸物流、文体健康、物流金融等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一带一路”对外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承载区。

  “国际港务区是现代化国际示范区,肩负着深入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服务全国向西开放的重要职责。随着园区会计贸易往来业务快速增长,急需跨境法律服务的专业机构。”大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区董事王杰说。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既符合国际商事法律服务聚焦于高度开放与改革创新叠加区域的惯例,又能充分利用国际港务区对外开放和与国际化配套的优势,更好的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提供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国际舞台上,通过法律提出中国主张、维护自身权益是非常有效的途径。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卫东介绍说:“目前,我们跟中俄、中哈各国之间在合同订立上,往往最后一句话就是如有纠纷,将会把第三国瑞典斯德哥尔摩作为纠纷的解决地点。我们企业太渴望能有国家认证的国际法律服务机构为我们企业维护权益,希望未来中国西安能成为纠纷解决地,成为东方的斯德哥尔摩。”

  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的建成,正是运用法治手段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举措,在全国具有创新性和首位性,将助推西安的国际化建设和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提升我国服务保障“一带一路”的能力和水平。

  开启金融服务新模式

  2019年7月,商务部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31个“最佳实践案例”。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区域“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业务服务平台案例入选。

  作为助推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的重要金融创新举措之一,“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业务服务平台(简称“通丝路”平台)致力于为当地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搭建更为便捷的“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经由“通丝路”平台,“梁家河”小米销售到了美国,白水县梨出口到了缅甸,陕西毅力金属铸造材料有限公司的孕育剂、球化剂等特色产品远销韩国、印度等多个国家。如今,数百家企业和农户入驻平台,使用中、英、日、俄、韩五种语言在线展示的数千种陕西特色商品,覆盖了陕西70%的县域地区,进一步提升了陕西自贸试验区在“一带一路”的国际市场影响力。

  以金融服务创新为核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西安加快发展壮大地方金融机构和新业态,吸引境内外各类金融机构落户陕西。

  2020年2月23日,丝路(西安)前海园项目在西安高新区开工。该项目依托西安在“一带一路”中的优势和硬科技策源地优势,推广前海创新金融的优惠政策和先进运营机制,引入各类持牌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创新金融机构、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及金融科技公司,“产业招商+政策研究+金融创新+风险监管+投资服务”的全链条服务平台已在西安高新区初显雏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聚焦创新金融,激活西安高新区硬科技的独特优势,不断强化区域现代金融与高新科技优势,为高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注入金融助力,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及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