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从历史名城到开放之都

—传承千年的西安城市人文脉动

2021-05-14      

撰文/本刊记者 郑煦
  曾是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旧称长安,作为张骞出使西域的起点,西安在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上曾经耀眼夺目。进入21世纪,这座拥有数千年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在“一带一路”核心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进程中,迎来了崭新的发展篇章。

  丝路聚集效应显现

  文明因交流而多姿,因互鉴而丰富。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先后在西安举行,加强了西安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

  两年一届的欧亚经济论坛始于200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历届论坛始终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和上合组织地区合作优先领域以及欧亚国家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主论坛之外,还召开金融、文旅、科技、教育、生态等平行分论坛。作为丝路沿线国家战略对话、经贸洽谈和人文交流的平台,欧亚经济论坛促成了“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开元城市发展基金、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等对外合作意向70多个。

  创办于2014年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国内唯一一个有关丝路文化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艺术节包括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文化论坛、惠民巡演四大板块,同时举办国际现代艺术周、国际动漫游戏周、国际儿童戏剧周、国际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等活动。举办六届以来,艺术节国际美誉度不断提高,与会嘉宾斯里兰卡住建和文化部常秘伯纳德·瓦桑塔曾表示,“艺术有利于消除孤独感,增进人们相互关怀的关系,创造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实施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经成为连接各国人民的纽带。”

  同样诞生于2014年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旨在以电影为媒,打造国际人文交流新平台。2020年10月11日,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开幕。重现当年盛唐气象的开幕式独具一格、串接古今,令海内外宾朋感受到西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新时代的蓬勃朝气。以“丝路连接世界电影和文明”为主题的本届电影节,突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吸引了来自1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部作品参加。

  随着各类以开放合作为主题的重要平台落户西安,西安的国际影响力在日益扩大、品牌价值逐渐提升,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旅建设结出硕果

  近年来,西安凭借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政策与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打造计划”,规划建设了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易俗文化旅游片区、沣东华侨城、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传统与现代交融、古典与时尚碰撞,彰显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今日风采,极大地丰富夯实了西安的软实力建设。

  位于西安城区东北部的浐灞生态区,将文旅产业与生态建设实现创新融合发展,立足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依托多样化的传统基因,走出一条特色协同发展之路。在2020年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上,浐灞生态区发布的极具地域特色的“灞柳迎送、世园晨曲、长安塔影、月光宝盒、湿地观鸟、落日彩虹、丝路演艺、千古情缘”八大生态文旅新场景及四条精品旅游路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感受现代、时尚新西安的绿色生态之美和多彩人文之韵。

  2017年底,浐灞生态区携手华夏文旅集团,将现代高新科技与驼道丝路的传奇历史文化巧妙融合,推出大型实景演艺《驼铃传奇》。该剧以“一带一路”为主线,将现代高新科技与驼道丝路的传奇历史巧妙融合。首创旋转行走式观众席、跌宕起伏的剧情、47项发明专利……不到四年时间,《驼铃传奇》相继收获多项国际大奖,观众好评如潮,成为西安文旅融合的新标杆、世界了解西安的新名片。

  民间交往加速发展

  “虽然在马来西亚生活了多年,但我仍然是个西安人。无论是华人华侨还是马来西亚商人,我都会带着他们来西安,看看我的家乡,寻求投资合作的机会。”生在西安的马来西亚华侨王云珍说。作为马来西亚陕西商会会长、西安新丝路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这位优雅女性现在不仅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之间的“民间外交大使”,也成为推动双方文化交流、贸易往来、帮助中马民间企业互联互通的“牵线人”。

  “一带一路”倡议让王云珍看到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面临的新机遇。2017年,王云珍联合西安十余所高校创办了西安新丝路国际交流促进会,希望汇集政、产、学、研、商等有效资源,为促进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教育文化交流、经济贸易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搭建起新型国际合作共享平台。

  “能够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局,我是幸运的,做起事来也越来越有劲头。”王云珍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正是因为有众多像王云珍这样的“民间外交官”用双脚践行、用真心倾诉、以中国文化为媒连接中外交流合作,才让世界更懂中国。

  围绕促进民心相通这一目标,西安积极发挥着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影响,弘扬丝路精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多领域广泛开展合作。目前,西安已与33个国家的39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60多个城市缔结为友好交流城市,有39位国际友人被授予“西安市荣誉市民”。先后在四大洲的18个国家设立了21个西安海外侨务工作联络点。厚积薄发的西安城吸引力不断增强,朋友圈越扩越大。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