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长安号”刮起长安风

—中欧班列提速西安开放新程

2021-05-14      

撰文/本刊记者 郑煦
  2013年11月2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从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成为从陕西自贸试验区内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

  2020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3720列,创历史新高,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各项核心指标及高质量评价稳居全国第一。

  “长安号”驰骋中外的7年,也是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7年。时至今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不断增长,运输货物种类日益丰富,实现了西安与中亚及欧洲腹地的高效连通。

  中欧班列中的“带货王”

  从开行之初的1条线路,增加到直达中亚、南亚、西亚以及欧洲的15条线路;从平均每周1列,到平均每天开行5-6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如今通达丝绸之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0年底,累计运送货物461.3万吨。

  开行7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经成为全国效率最高、服务最优、速度最快、路线最全、开行最多、运量最大的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迅速“蹿红”的原因何在?

  —缘自运行稳定高效。西安国际港务区与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物流集团、中铁集装箱公司等大型央企强强联手,保障了“长安号”稳定的货源和运行网络等方面的优势。中欧班列(长安号)公共班列的开行,实现每天2去2回往返欧洲。稳定的开行频次,进一步降低了“长安号”的物流成本,提升了班列整体的运输时效。

  与此同时,港务区持续深化与DHL、德铁等境外大型物流企业的合作,不断优化班列运行线路,增强市场竞争力。2020年6月推出的“德国快线”是目前全球最快的中德货运国际铁路运输通道。搭载“德国快线”,货物最快10天即可抵达约9400公里外的德国诺伊斯,比其他常规班列缩短了6-8天。这条线路正成为国内和欧洲高附加值货物在西安港集结分拨的最优通道,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稳定客户。

  —缘自创新服务理念。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西安海关、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等相关单位,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建成了全国首个铁路自动化无人码头,上线单一窗口订舱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在线服务能力居全国前列。依托北斗定位系统及全球无线网络环境,还可以实时掌握在途集装箱的位置、施封状态、温度、湿度等信息,实现货物的全流程24小时监管。

  —缘自“通道+口岸”“通道+产业”战略的带动。西安港是国内唯一拥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拥有一类铁路口岸、二类公路口岸、粮食、肉类、整车进口及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2020年,西安港全年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进出口汽车35727辆、货值101.24亿元,其中整车进口16448辆、货值48.36亿元,成为中国内陆最大整车进口口岸。东南沿海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促使冠捷电子等一批企业在西安港落户,与中国西电、陕鼓动力等本地制造企业一起搭上中欧班列快车,加速迈向开放发展。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经不仅是一条开放通道,全网物流体系把陕西和西安从内陆腹地推到了开放的前沿,更重要的是为陕西和西安带来了贸易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的快速聚集。”

  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2月3日,从哈萨克斯坦驶来的2021年首趟中欧班列(西安)“年货”返程班列抵达西安。这趟班列装载的49车面粉、食用油以及蜂蜜、糖果等,大多是由西安老字号粮油企业—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当地生产加工。

  2015年以来,爱菊集团积极走出国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与哈萨克斯坦政府签订了150万亩的原料种植战略合作协议,在其北哈州建设了农产品加工园。哈萨克斯坦出产的粮食品质较高,再加上中欧班列运输节约的成本,不仅使爱菊集团的农产品品质得到提升,产能实现升级,物美价廉的产品也让消费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2018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协调陕西省商务厅、省口岸办,联合西安海关首创了“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企业同品类货物可以归并成1个舱单进行申报。爱菊集团成为了首家从“舱单归并”受益的企业。据测算,采用该模式,一单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2000吨初榨食用油,报关票据从86票减少为2票,通关费用从30100元降低到700元,通关时间也从原来的两三天缩短到半天。

  爱菊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由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使爱菊集团走出中国。中欧班列的开通,让我们极大地节约了成本,增加了效率。”

  除“舱单归并”外,西安港务区还积极实施“中欧班列延误险”“长安号票运通”“统一运单”等高层次服务,进一步压缩企业通关时间和费用,提升中欧班列(长安号)服务内容和质量。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昔日古丝绸之路上的繁华景象,而今正被疾驰的中欧班列重新演绎。大到机械设备、汽车整车,小到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等商品源源不断地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又搭载着酒水饮料、生鲜食品等国外商品回程,丰富着国人的餐桌和生活。

  如今,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货源在西安港集散分拨,超过七成的进出港货物在西安集结走向欧洲和中亚,从西安分拨至全国。西安港构建了一条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物流大通道,为陕西乃至周边地区的贸易开启了“通达全球”时代。

  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提速

  西安地处中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到全国各大城市的平均距离最短、平均成本最低,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集散八方、辐射全国的独特区位优势,物流贸易枢纽地位不可取代。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明确指出:“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在开行数量不断攀升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实现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高质量发展,西安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一方面,牵手天津、青岛、宁波、上海等沿海港口,通过陆海联运联结海上丝路,打通承东启西、贯通欧亚、快捷高效的海铁联运大通道。

  另一方面,“襄西欧”“徐西欧”“厦西欧”等“+西欧”集结班列相继开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织线成网。目前集结线路已达12条,基本实现西安港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主要货源地的互联互通。

  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介绍,2020年,西安梳理了铁路货运场站建设、集疏运设施建设、多式联运转运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提升改造等34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承载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完善中欧班列(长安号)集疏运体系,提升区域物流发展水平。“+西欧”集结体系不断完善,让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日益紧密,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增添新动能。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陕西站到了对外开放的前沿,也推动陕西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常态化运行,成为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全方位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强大新引擎。

  (本组报道相关图片由西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