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百年招商 扬帆“一带一路”

2021-05-14      

撰文/本刊记者 高雪华
  2021年1月24日,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一场名为“巨石在你身边”的“云”开放日主题活动正在这里举办。众多来自中国和白俄罗斯的企业家以及普通民众,通过视频观摩园区重点项目的建设现场,身临其境般地感受这颗“丝绸之路经济带明珠”园区的“硬核”实力以及五年来这里的国际化、多元化发展。视频展示了中资企业扎根园区开展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故事。作为中白工业园区的创建者之一,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招商局集团通过生动直观的形式诠释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行动力和推动力。

  “一带一路”上的明珠—中白工业园

  中白工业园片区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市郊。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陪同下来此视察,见证首批入园企业获颁入园证书。习近平主席表示,要把中白工业园建设作为合作重点,发挥政府间协调机制作用,谋划好园区未来发展,将园区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中白工业园区由此正式拉开了大规模建设的序幕。

  按照习近平主席关于项目要在两年内见成效的指示要求,招商局集团和国机集团两大央企通力合作,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在没有水、没有电、没有道路的蛮荒之地拓建完成了一期起步区3.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配套和供水、电力、道路等配套设施。与此同时,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启动了展示交易中心、商务中心、仓储中心三大主体建筑的建设工作,并于2017年完成建设并投产,成为了中白工业园首个投产的企业。园区建设的顺利推进,大大提振了中白两国政府、企业和人民对于合作开发中白工业园的信心。

  参与中白工业园开发以来,招商局充分发挥产业园区运营管理的优势,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招商引资,五年间不仅完成了8.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在白俄罗斯乃至周边国家区域内创造了最为有利的投资环境,同时以“国际化产业园区、生态化产业城市”为园区发展定位,在做好中国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积极吸引欧美企业来园区投资。目前,已有14个国家的69家企业入驻园区,提升了园区企业的国际化程度,促进园区文化的多元化发展,逐步形成了境外产业园区开发运营体系,为国际间经贸合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2019年和2020年,中白工业园连续两年获得FDI全球最佳自由经济区奖,荣获2019年度东欧国家年度工业项目奖和亚洲财富评选的“一带一路”倡议东欧最佳项目,2020年荣获中国服贸大会全球服务示范案例奖。

  “一带一路”上的践行者和开拓者

  第一家股份制公司、第一支商船队、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作为曾创立近代中国众多第一的老牌企业,招商局有着近140年的悠久历史,堪称是近现代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之一。1979年,招商局独资开发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对外开放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企业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如今,招商局已经成为一家综合性的大型央企集团,业务涵盖综合交通、特色金融以及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等众多领域。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招商局在深耕海外的同时,也在不断分享着中国经验,推进互联互通与国际优势产能合作,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践行者和推动者。目前,招商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项目遍布5大洲,涵盖港口、物流、贸易以及金融等众多领域。除中白工业园外,由招商局参与建设的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吉布提港口和国际自贸区都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在全球经济严重受挫的不利环境下,招商局参与建设的“一带一路”项目依然实现稳健增长。港口方面,随着法国达飞海运项目8个码头的正式交割,招商局全球港口布局拓展至27个国家的68个港口。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巴西TCP码头分别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斯里兰卡、巴西、吉布提、多哥等各主控及管理码头稳健运营,表现领先。海外园区方面,中白工业园年内新引入企业12家,企业数量达到68家,签约投资额超过12亿美元;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落地112家入园企业;斯里兰卡汉班托塔临港产业园引进重点企业,计划投资3亿美元;老挝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完成91家企业入园,其中39家企业已投产。综合物流方面,招商局的国际班列及承运箱量逆势大幅增长,市场占有率超12%,完成吉埃跨境货运专列首批发运,开拓吉埃陆海铁跨境联运新模式。中欧、中亚国际班列开行列数累计达1580列,同比增长25.6%。发运货物15.7万标箱,同比增长21.7%。

  携手抗疫,多措并举促民心相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招商局利用深耕海外多年的优势资源,组织下属单位协调资源,助力抗击疫情。仅2020年上半年,招商局集团向吉布提、白俄罗斯、意大利、斯里兰卡、法国、巴西等“一带一路”国家及相关合作伙伴提供的防疫物资援助,累计总价值逾600万元人民币。

  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较大冲击,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中国外运”凭借空运、水运、陆运、汽运、海外五大通道和运易通平台,筑起了抗疫物资骨干物流网络,完成海外物资输入和国家对外援助重大物流保障任务,全力保障多个“一带一路”沿线物流项目,在确保国际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海运等传统运输方式严重受阻的情况下,“中国外运”发挥中欧班列优势,全力确保陆运通道的畅通,既有春节不断线的长沙、西安中欧班列,也有确保防疫再复工的石龙、沈阳中欧班列,还有稳外贸促外经的新乡中亚班列等。并在疫情期间新开行了包括从白俄罗斯始发的多条中欧班列线路,进一步拓宽了中欧班列的海外通道,扩大了在欧洲境内的服务辐射范围。招商局集团在维护全球贸易和产业链上的努力,得到了相关国家和合作伙伴的高度赞赏。

  在海外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招商局坚持本地化用人政策,逐步降低中方员工比例,通过多层次、多方位的教育培训活动提升当地员工技能水平和管理水平,为东道国人民带来长久利益。在招商局科伦坡CICT码头的1000名雇员中,中国员工不到20人,员工本土化率超过98%。加上当地外包服务商员工1000人,总共解决当地近2000人就业。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和招商港口联合举办的“共铸蓝色梦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公益活动,为来自斯里兰卡、吉布提、多哥、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南非等7个国家的30名学员进行为期近1个月的港航方面专业培训。为促进中斯两国员工协同合作,招商局讲师团队为员工提供短期业务和文化培训,提升文化融合度。目前,公司已组织相关培训超过300次,参与人数超过3000人。通过加强各类跨国文化管理培训,招商局以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的形式,促进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之间实现文化融合,共同构建和谐、温暖的招商大家庭。

  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招商局始终坚持“扎根当地、立足长远、综合开发、造福社会”的投资原则开发、运营海外项目,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可及好评。正如吉布提共和国总统伊萨梅尔·奥马尔·盖莱在2017年5月多哈雷多功能码头开业仪式上的点赞:招商局为吉布提国家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让吉布提人民看到了希望。

  (本文图片均由招商局集团提供)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