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乌中旅游合作前景广阔

2021-05-14      

编译/冉珊川
  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积极合作,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强烈政治意愿。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丰富,这在旅游领域也有所体现。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令旅游业遭受重创,但当前疫情形势正在逐渐好转,各个行业正在陆续复苏。我们有理由相信,旅游业将为乌中关系的全面发展增添新动力,两国旅游合作前景广阔。近期的统计数据也为我们的预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疫情之前,2019年前往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国游客总数是2017年的3倍之多。乌兹别克斯坦正在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究其原因,除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之外,乌兹别克斯坦还积极实施相关政策,有效促进旅游业发展,并与中方开展多层次合作。

  提前布局

  旅游业是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被看作是加快地区全面发展、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收入、为改善生活质量提供强劲动力的龙头型产业。鉴于此,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法案,确定了本国旅游产业政策的走向,其中包括《乌兹别克斯坦旅游法》《乌兹别克斯坦2019-2025年旅游业发展纲要》。根据这些文件,自2018年起,乌兹别克斯坦所有国际航站楼为外国游客提供出入境“绿色通道”,从而简化签证流程、通关及行李提取手续。安集延、布哈拉和乌尔根奇的3座机场向国际航空公司开放第五航权,取消对飞机航线数量及方向的所有限制。任何航空公司均可在这3座机场运营,无论其所属国是否与乌签订政府间协议。疫情期间,一些国家(地区)包括乌兹别克斯坦都采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待疫情稳定后,乌将继续实施上述政策。

  在乌兹别克斯坦,所有城市均设有旅游信息中心。在那里,游客可以获取旅行电话卡、地图和旅游手册,必要时可以向游客介绍在乌停留期间的注意事项。同时,乌兹别克斯坦还推出了一款免费的手机旅行指南应用软件,游客可以通过该软件浏览当地名胜古迹,并自主设计游览路线。同时,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游客安全问题。根据一些国际组织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乌国稳居全球前5大最安全旅游国家之列。为了国际游客旅游期间的安全,乌国自2019年起建立了旅游安全部门,为外国游客提供安全保障。在大型旅游景点、火车站、机场等游客最集中的地方,每天都有旅游警察进行巡逻。

  乌兹别克斯坦一直积极采取措施保护本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和建筑古迹及其他文化遗迹。鉴于外国游客对20世纪建筑十分感兴趣,乌国正计划将20世纪时期结构主义及现代主义建筑列入本国物质文化遗产清单。目前,乌国拟实施《思乡》系列旅游发展特别项目。

  双边合作

  长期以来,中国出境游客人数位居世界前列。如今,乌兹别克斯坦积极加强旅游品牌化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吸引中国游客,包括缩短中国团体游客签证审批时间,并简化签证程序。2018年,乌国简化中国公民办理旅游签证的手续。自2020年1月1日起,中国游客可通过该国国际机场免签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停留不超过7天。自2021年3月1日起,乌国对中国居民(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实行为期10天的免签制度。

  为加快旅游专业人才培养,2018年,乌兹别克斯坦在撒马尔汗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大学(SIUT:“Silk Road”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of Tourism)。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邹统钎被任命为SIUT校长特别顾问一职,深度参与该校共建工作。除此之外,该校正与中国其他大学积极协作,包括共同培养汉语导游、酒店管理等旅游业人才,统一提升从业者的服务水平。这将为中国游客创造便利,提高旅游舒适度。

  在地方合作框架内,双方旅游产业合作也不断深化。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计划在西安、成都等中国城市设立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代表处。在华代表处将负责推广本国产品及民族品牌,积极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并与当地相关机构联合举办展览、博览会和其他活动。

  同时,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媒体也建立了密切合作。为使广大中国观众了解乌兹别克斯坦的旅游潜力,乌方与CCTV-4,CCTV-6和CCTV-7电视频道合作发行了一系列纪录片,介绍乌中两国合作现状,包括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合作,以及乌国文化古城、著名历史人物、民族风俗和传统文化等。

  发展前景

  古丝绸之路的开辟,促进了东西方经贸往来、宗教交流与文化对话。历史悠久的乌兹别克斯坦位于古丝绸之路的“心脏地带”,也因此披上了一层神秘而又迷人的面纱。在这里,现代建筑与古老建筑和谐共存。值得一提的是,就文化遗产和建筑古迹数量而言,乌兹别克斯坦位居世界前列。独一无二的特色美食、如诗如画的自然风景、便利的中乌直达航线、古老的传统习俗、热情好客的当地居民都独具吸引力。此外,乌兹别克斯坦的休闲旅游资源丰富,可发展多种旅游业态,例如生态旅游、地质旅游、极限运动旅游,文化旅游等,开发不同旅游路线,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

  如今的乌兹别克斯坦越来越受中国游客欢迎。最受中国游客喜爱的景点包括撒马尔罕的雷吉斯坦广场、比比·哈内姆大清真寺、布哈拉的雅克城堡和卡里安尖塔,还有希瓦的伊坎卡拉。

  尽管如此,乌中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远未达到与该领域合作潜力相适应的程度,中乌旅游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未来两国往来游客数量有望继续增长。

  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务实措施,进一步开拓朝圣旅游。在此框架内,开展了科学研究和考古发掘,向国际社会包括学术界展示乌兹别克斯坦境内以前未曾发现的佛教遗址。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还藏有许多与佛教相关的珍贵文物。卡拉特佩佛寺、法耶兹特佩寺院、达尔维津特佩等佛教遗迹的历史,也引起了广泛关注。目前乌国正在与中国佛教协会联合开展相关工作。

  众所周知,旅游领域的合作已被确定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地处古丝绸之路“十字路口”的乌兹别克斯坦,将充分利用“一带一路”优势,与中国积极开展旅游合作,深耕国际旅游市场。

  供稿: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