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阿拉斯加对话将如何影响中美关系走向?

2021-05-14      

撰文/刘英
  3月18至19日,中美两国高层战略对话在美国阿拉斯加举办。在此前的中国农历新年除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双方一致同意要加强沟通,管控分歧,拓展合作。

  这次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参加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也是拜登新政府上台后中美双方进行的第一次线下对话。在当前进退维谷的世界经济形势、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气候变化等大背景下,两国民众和国际社会都期待对话能够取得务实的进展。

  美国选择的会谈地点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处于中美航线的中间位置,与中美两国本土距离基本均等。在对话前,美国动作频频,先是召集美、日、印、澳四国的领导人举行线上峰会,试图巩固印太战略。之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又专访日本和韩国并发表联合声明。就在谈判前一天,美国还发起对中方的新一轮制裁,企图以此施压,造成中美双方谈判事实上的不平等,在对话中居于有利地位。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处理两国关系,必须站在全球化立场和全人类角度来看待问题,而不是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不能搞小圈子;中美不仅要处理好双边关系,还有责任和义务处理好双边关系,解决地区及全球问题。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复苏增长、反对恐怖主义等方面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共同应对,都应当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由此,中美两国高层对话不仅是中美两国间的事情。中美两国间的合作与竞争也绝不能只站在自己本国的立场上,来强迫另一方服从自己的意志,这既不符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不利于维护国际秩序,更不是国与国之间的相处之道。正如杨洁篪所言,作为世界大国,中美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都负有责任。

  站在世界发展的十字路口

  冰天雪地待春来的阿拉斯加,犹如目前经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尚待复苏的世界经济。2020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下滑3.5%,日本GDP增速下滑4.8%,欧元区GDP增速下滑6.8%,英国GDP增速下滑9.9%,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在率先控制住疫情之后取得了2.3%的正增长。受到上年基数低的因素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将达到5.5%,各国都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复苏和增长。但世界经济复苏是脆弱的,国际金融市场仍然处于不稳定状态,中美等国家货币政策转向需要兼顾彼此,否则就可能发生撞车甚至跌落悬崖的风险,需要中美及各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加强金融监管合作,防控系统性风险发生。

  当前,尽管疫苗注射范围不断扩展,但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美国蔓延。截至3月20日,美国确诊新冠病毒病例近3000万人,死亡超过53万人。拜登政府上台后发布了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延续零利率叠加无限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美国2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仍回落3.4至55.3,美国经济复苏依然脆弱。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至1.75%,金融市场充斥着各种不稳定因素。

  不仅面临着疫情和经济衰退的冲击,美国也存在着种族等方面的社会问题。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国际贸易与投资是关键的引擎。特别是作为全球第一大国,美国曾经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已经被东盟所取代。

  同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控制住了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不仅如此,中国还以人均GDP只有美国的1/6,实现了人口全面脱贫,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从世界工厂成长为世界市场,中国已成长为世界最大消费市场,伴随更多高标准自贸区的建立,中国制度型对外开放的红利越发增多,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形成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具备更多竞争新优势。

  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需要理性

  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国际合作等各方面都拥有很多共同利益。非同寻常的共同利益所在,使中美理应相向而行。在万物互联、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紧密咬合,已难分彼此,采用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采用长臂管辖的做法,滥用国家安全的概念,干扰国际贸易与经济秩序,最后损害的不仅是本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损害世界人民的利益。

  2020年,美国吸引外资大幅下滑49%,招商引资金额下滑到全球第二位,而中国则由第二位上升为招商引资第一大国。中国致力于与各国发展伙伴关系,共同应对疫情冲击,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达成中欧双边投资协定,积极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努力为世界经贸往来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从2008年金融危机从华尔街爆发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而且承担着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器”的重要作用,现在更成为世界经济和国际投资的“避风港”。作为全球第一大国,美国理应与中国一道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携手努力。

  世界需要中美两国加强合作

  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期,世界需要的是合作,而非你输我赢,更非意识形态的较量。

  虽然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不乏唇枪舌剑,但双方的目的是为了增进相互了解,管控分歧,寻求合作,让中美两国竞争合理适度,而不是走向对抗。坦诚地进行沟通,有助于中美关系回归正常轨道。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世界上有太多事情需要中美携手合作共同应对,世界也有太多机遇需要中美与全球共同把握。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言,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美国总统拜登也讲中美要不冲突不对抗。中美间对话需要继续推进,循着坦诚、平等、务实、建设性的原则方向,全面正确贯彻两国领导人共识,使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刘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