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让中原良种生根海外

2021-05-14      

撰文/本刊记者 陆舟
  小小种子,连接起“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和中原河南。

  河南虽然与塔吉克斯坦相隔万里,但近年来,具有“河南血统”的棉花、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却纷纷在当地生根发芽。据统计,目前仅在塔吉克斯坦种植的河南品种的棉花就超过6万公顷,占该国棉花种植面积的30%。

  由总统命名的“友谊棉”

  开展农业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领域。“一带一路”沿线61.9%的人口属于中等偏下及低收入国家,增加农业产值是大多数沿线国家政府的主要目标。

  2011年8月,中国农业部与塔吉克斯坦农业部签署农业领域合作的说明备忘录。备忘录签署一个月后,河南经研银海中业有限公司正式受邀考察,并在两国农业部、外交部的牵线搭桥下,签署合作意向书,在塔吉克斯坦建立中国农业科技示范园,并引进种植了河南的棉花种子。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位于中亚东南部,人口850万,土壤肥沃,农业是它的主要经济支柱。在塔吉克斯坦,棉花种植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良好的光热条件使那里成为世界上优质棉花的重要产区,尤其以出产优质细纤维棉花闻名于世。

  “因为从前工作的缘故,(我)对塔吉克斯坦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比较了解。”河南经研银海中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2008年曾参与中国科技部援助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的农业项目,在当地做玉米、棉花种子研发、生产和推广。在李伟看来,中亚地区是传统的棉花种植区,棉花种植面积很大,但是由于品种老化,管理粗放,产量一直偏低。

  李伟介绍说,用河南种子种植的棉花,产量达每公顷6吨,而当地品种产量只有每公顷2.5吨。河南棉花种子引入当地后,不仅棉绒长、品质好,而且结桃多,产量高。第二年8月,有一株竟然结了108个棉桃,总统拉赫蒙听说后专门到种植示范园参观,当场将这一棉花品种命名为“友谊1号”,在全国推广种植。

  河南棉花种子在塔吉克斯坦迅速走红。

  棉花田里,一垄垄整齐排列的棉花苗已经离地二尺来高。正午的阳光洒在绿油油的叶片上,小苗们在异国他乡同样展现着勃勃生机。

  据了解,河南省农科院与河南省经研银海公司合作,自2012年起在塔吉克斯坦开展棉花新品种的联合实验、技术培训与示范推广工作。2014年3月,经研银海获得塔吉克斯坦农业部棉花、玉米等4个新品种审定证书,成为第一家在塔吉克斯坦获得新品种知识产权的国外公司。

  来河南取经的外国农场主

  穆克姆是塔吉克斯坦有名的农场主和棉花种植大户,拥有上万公顷土地。2017年4月22日,他来郑州取经,想找到一种早熟的棉花品种。

  原来,塔吉克斯坦种棉花与中国新疆基本一致,都是每年一茬,要想种两茬,只能夏种小麦,秋种玉米。但随着国际玉米价格的走低,很多农场主秋季想改种棉花,但没有适宜的棉花种子。

  但一次河南之行,让穆克姆得到了希望中的棉花种子:生长期短,品质好,适合秋季种植。在河南农科院原阳基地的棉花试验田里,穆克姆不断竖起大拇指,连夸“欧钦哈拉少(非常好)”。

  除了河南棉花种子品质好,栽培、管理技术的变革同样重要。

  河南经研银海工业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种棉花时,将棉花行距由当地的一行90厘米改为60厘米,同时对棉花掐头,防止植株旺长,影响结桃。“当地的人认为棉花棵长得越壮越好,其实是错误的。另外,行距一改,种得密了,自然产量也好。”李伟介绍说,通过引进中国先进的种子技术、栽培技术和农业机械,塔克斯坦的棉花从之前每公顷产2.5吨,一跃达到了每公顷6吨。

  河南省棉花种子在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红火,也给河南省的棉花育种提出了新要求。2012年,经研银海公司又引进了河南农科院的一个早熟棉品种,为塔吉克斯坦创造了小麦、玉米一年两熟的种植模式。

  更多河南种子走出国门

  不仅是棉花,河南经研银海工业有限公司带去的农作物新品种、新农机、农作物高产栽培新技术,让当地农民的种植模式从原来一年一熟到现在一年两熟,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中塔友谊更深了!

  在距离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70公里的哈德隆州亚湾区,一片塑料大棚横卧在广袤的高山草原之上,这里就是河南省经研银海塔吉克冬季蔬菜种植基地。基地占地50多公顷,拥有200多个大棚的冬季蔬菜种植基地,所生产的西红柿占到塔吉克斯坦40%的市场份额。

  如今,经研银海参与建设的中国农业科技示范园已覆盖了从种子加工、耕种、粮食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不仅直接带动了当地就业,还培养了大量农业技术人才,更为农业新技术在当地的推广应用搭建了良好平台。如今,示范园每年可直接解决当地就业300-400人,培养农机手3000多人次,培养蔬菜种植技术人员3000多人次。

  “在这里工作之前,我没什么工作,是经研银海帮助了我,教给我技术,还给了我份工作。现在我的家庭有了很好的收入,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我特别感谢这些中国人。”面对媒体镜头,塔吉克斯坦农民马拉哈波诚恳地说道。

  一粒种子改善了异国农民的生活。种子如纽带连接起中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随着“一带一路”快速推进,未来会有更多的国家来河南找种子,更多的河南种子也将走出国门。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7528166_8.jpg

【画报月历·202104】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