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观察中美经贸均衡的四个维度

2021-05-20      

撰文/陈文玲
  中美经贸关系是各方持续关注的重大国际议题。事实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既有利于全球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灾难,也有利于未来各自应对诸多国内深层次矛盾,以及共同解决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和风险。

  面对“中美经贸平衡”之类问题的探讨和争议,笔者认为应该从如下四个角度进行深度思考。

  第一,中美经贸不平衡是一个伪命题。计算中美经贸平衡,就应该将美国对中国市场产生的在岸贸易额、服务贸易额和离岸贸易额加在一起计算。以2019年为例,当年美国出口中国货物贸易商品1227亿美元,服务贸易838亿美元,美国在华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实际上等于美国在华企业的离岸贸易额)为7000亿美元,这三项相加起来约为9064.8万亿美元。

  同年,中国企业对美出口贸易额是4186.7亿美元,仅占美国对华实际贸易额(约9065亿美元)的一半不到。比照2017年数字,美国几项对华贸易额加起来是9400亿美元,也比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和服务贸易额多。

  所以,所谓“中美贸易不平衡”这个概念是不成立的。按在岸贸易加离岸贸易计算,美国对华市场的贸易额大大超过中国企业对美的出口额,如果对美出口的中国企业中包括在华的美资企业,悬殊就更大。

  第二,即使按照既有概念,所谓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也是完全可以消除的。贸易逆差不能消除这一问题的主要矛盾根源在美方。

  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导致巨大贸易逆差。如果美国出口管制放开,其出口中国贸易数额就会大幅度上升。现在美国出口管制涉及到18大类3100个品类。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出口管制产品占从美国进口的全部产品的比重,2001年为17%,2018年降到8%,2019年、2020年都下降到6%以下。因此,可以清晰地看到,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影响了中国从美国的进口。例如,中国是芯片进口大国,近三年每年进口芯片超过3000亿美元以上,其中从美国进口就占1/3左右。美国政府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越收越紧,也直接影响中国企业在美产生离岸贸易。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2016年为456亿美元,2017年下降到290亿美元,2019年又大幅缩水至50亿美元,创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则基本停顿。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越来越少,显然与美国政府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息息相关。

  2018年,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高额关税,同样导致中国对美国进口下降。按照美国特朗普政府时期推出的计划—加征总值5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现已对其中37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了关税,影响了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如果美国能在这三个方面加以改进,对华贸易逆差会大幅度下降,甚至可能会出现贸易顺差。

  第三,美国贸易平衡与否不是中美两个国家间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首先,美国现在从102个国家进口商品,对102个国家有贸易逆差,当然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最大,占全部逆差的45%-48%。但这和美国自身的产业结构失衡有关。现在美国市场上超过60%的商品需要进口,这是美国的刚性需求,是纯粹的市场行为。其次,从美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离岸贸易角度看,美国仍是世界第一位的贸易大国,仍然需要在全球配置资源,否则美国将难以养活自己。另外,美国进口其他国家商品也并非是“吃亏者”,相反是巨大受益者。2020年全球各国央行外汇储备合计超过12万亿美元,其中7万亿是美元,中国储备的3万多亿美元外汇几乎占了一半。这样巨大的外汇储备,实际上是对美贸易的支付存款。

  第四,思路决定出路,要理清思路,迈对方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演讲中曾说,中美要各退一步,立正稍息,想一想之后再进一步,这非常重要。经过几十年发展,中美经贸关系相互依赖,紧密相连,实际上是谁也离不开谁,谁也难以战胜谁,谁也征服不了谁。一定要正视现实,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个退是为了更好地进,现在的反思是为了更好地合作,而不是为了更狠地遏制对方。如果稍息立正以后的姿态仍然把战略重点放在遏制中国上,那么在经贸问题乃至更多的领域,美国是没有出路的,并会因此遭受重大损失。

  中美可以合作的领域非常多,尤其是基础设施领域,市场非常广阔。2011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课题组联合美国彼得森研究开展了中美基础设施双向投资方面的研究。结果表明,美国基础设施非常落后,投资缺口约为3.6万亿美元。

  2011年,在美国华盛顿进行“中美二轨对话”时,中国民营企业家南存辉在会议发言说,他的企业准备在美国进行智能电网投资。为此,他在美国办了3年手续,盖了125个章,还没有完成投资审批的流程,这令人震惊。近期,美国休斯敦发生大规模停电,当地电网出现了难以置信的问题。相比而言,中国企业的智能电网运行非常好,在断电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内就能恢复。如果美国早一点对中国企业放开智能电网投资,或许就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的问题。高铁也是如此,美国有专家曾说,高铁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过时了,波音飞机的速度是高铁的几倍。果真如此吗?高铁依然是当前最先进、最便利和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 2018年,美国从澳大利亚进口400辆城市铁路机车,但进口的零部件和轨道都不能运行。即使如此,既不从中国进口也不和中国合作,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状态?

  美国需要改变思路。美国最大的合作伙伴应该是中国,而不是反过来将中国视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对中国进行更强硬的遏制,更不能把对华强硬作为僵化的政治态度正确。合作才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的选项。

  陈文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