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新丝绸之路正使中亚变身欧亚大陆经济中心

2021-05-20      

撰写/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DjoomartOtorbaev)  编译/桂思思
  如果新建一条长约268公里的铁路从中国始发,经吉尔吉斯斯坦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将中国铁路和整个中亚的铁路基础设施相联通,既能大幅缩减与欧洲市场的距离至少900公里,还能通过中亚进入更广阔的南亚市场。这将意味着什么?

  受限于区域地理环境,从中亚到印度洋港口的最短路线必须途经阿富汗,当地复杂的政局让此类计划难于展开。但该国近期局势(特别是外国军队的撤离)的好转,为恢复和平提供了良机。在我看来,如果阿富汗国内外的贸易蓬勃发展,由其邻国发起的大型基建项目能够实施,局势会更加向好。

  此类基建项目包括沿“铁尔梅兹(乌兹别克斯坦)—马扎里沙里夫(阿富汗)—喀布尔(阿富汗)—白沙瓦(巴基斯坦)”一线修建的喀布尔走廊铁路,该铁路的年货运潜力高达2000万吨。目前,由乌兹别克斯坦建设的铁尔梅兹—马扎里沙里夫路段已可投入运营。通往白沙瓦的另一条长573公里的路段,穿越兴都库什山脉,线路途经部分地区的海拔均超过了3500米。白沙瓦路段将使抵达的列车能够汇入巴基斯坦运输系统,把南亚与中亚、俄罗斯和中国连接起来,提供了进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卡拉奇港或卡西姆港口的陆路通道。此路线能使中亚到巴基斯坦的运输时间从30天缩短为15天,运输成本降低30%至35%。专家表示,瓜达尔港是中亚通往各大洋最短、最经济的门户,相较于中亚至伊朗港口的路线,在距离和运输成本方面分别能减少50%和30%。

  值得强调的是,马扎里沙里夫古城也将很快成为区域交通枢纽,可以从这里修建一条通往赫拉特(阿富汗西北部城市,毗邻伊朗)的新铁路,这极具吸引力。尤其是伊朗已建设并启用了一条联通卡夫 (Khaf) 边境点(伊朗境内)和赫拉特的铁路。

  作为抵达印度洋的最佳通道,伊朗政府已开始修建一条从卡夫到恰巴哈尔港的双轨路线。印度企业也对该港口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将其视为将货物从印度中转到中亚国家、继而运往俄罗斯和欧洲的最佳跳板。2002年,印度和伊朗签署了一项长期协议,要把恰巴哈尔打造成功能完备的深海港口。过去几年,印度在该项目上投入了7亿多美元。恰巴哈尔港自身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船只由此不必再经过不安全的霍尔木兹海峡,从而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

  这同时就意味着,要连通中亚和恰巴哈尔港,需要在马扎里沙里夫和赫拉特之间修建约730公里的铁路。

  众所周知,中巴经济走廊从中国新疆喀什延伸至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是“一带一路”框架下重要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之一。有巴基斯坦官员预计,2015年至2030年中巴经济走廊将创造超过230万个就业机会,使该国年均经济增长提升2%至2.5%。中亚国家运输也可经中巴经济走廊前往巴基斯坦的港口,连通此路线最短的通道是在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之间修建一条穿越吉尔吉斯斯坦的铁路。

  综合以上情况,可以说有三条沿南北走廊且穿过中亚的新铁路构想:中巴经济走廊将搭建起运输和能源通道,并升级巴基斯坦的港口;印度和伊朗正在建设运输路线,并使恰巴哈尔港更加现代化;中亚国家也将修建铁路穿越阿富汗,抵达巴基斯坦。

  不久后,中亚将通过高效的中欧铁路桥连接东西方,同时还能成为连接南北新铁路的转运枢纽,欧亚大陆的地理中心正迅速转变为整个大陆的物流中心。如果这些项目能够成功实施,中亚转型为繁荣的经济中心就不远了,让我们翘首以待。

  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DjoomartOtorbaev):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教授;桂思思: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