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一带一路”让我的家乡和国家变得更美好

2021-05-20      

撰文/李然(Imran Khan) 编译/郭妍彬

  家乡的变化

  我来自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提斯坦的罕萨。冰雪覆盖的山峦、高耸入云的山峰、积雪融化汇成的冰河、宝石一样的湖泊以及平静祥和的生活氛围,使我的家乡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景点之一。罕萨东北部与中国新疆接壤,离中巴边境线的直线距离仅30公里。无论是古丝绸之路,还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都要经过罕萨。这里连接着中国、巴基斯坦以及著名的瓜达尔海港。

  我的家族在罕萨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我在一个叫帕苏的小镇长大,在镇上学校接受了小学至初中的教育。我的本科和商学硕士是在巴基斯坦的首都伊斯兰堡完成的。毕业之后,我选择回到生我养我的家乡,与当地各种建设开发组织合作,从事区域开放的相关工作。

  作为一名观察者,我看到世代农耕的小村落是如何在开发机构的帮助下,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小型的现代社会;我也亲眼见识过区域性旅游行业的衰败、兴起与兴盛的过程;我还见证了一个曾经封闭的地区,由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逐渐受到外面世界的影响,开始兴旺发达起来……这些变化都源于一个基本因素,那就是中国和巴基斯坦从几年前就开始的一个十分了不起的巨大合作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正是这个项目促成以上提到的种种变化。同时,我觉得更多更大的变化还在后面。

  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投资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整个国家发展,毫无疑问地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喀喇昆仑高速公路将从前闭塞的罕萨和巴基斯坦其他区域与中国连接,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我坚信,通过中巴经济走廊连接巴基斯坦与中国、中东、欧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必将从更大程度上促进巴基斯坦整个国家的进步、繁荣与发展。

  正是因为亲眼看到了发生在家乡的这些积极变化,看到了中国投资带来的新机遇,加上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我很早就想来中国学习。在进行了一番调查研究后,我选择到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学习,并最终被“一带一路”学院的MBA项目录取,实现了我的中国留学梦。


  中巴经济走廊促发展

  改革开放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并在2020年整体消除了绝对贫困。8年前,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开始与很多国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正在逐步为欠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会,这样的积极变化从南亚到中东、再到非洲的很多国家都在发生。

  1951年5月21日,中巴正式建交。历经多年的深厚友谊,两国已升华为最亲密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人民之间的交往也在不断加深。这种坚不可摧的友谊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理解,以及在探求和平进步道路上相互启发基础上的。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合作已达到了令人赞叹的程度。例如,沿古丝绸之路修建了长达1120公里的喀喇昆仑高速公路,在能源、基建、交通运输、港口等建设领域创造了大量的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特别是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启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正在为中巴两国以及为整个区域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在2013年5月22日签署的双边合同基础上推进的中国在巴基斯坦建设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集合。当初预算投资总额为470亿美元,但到2020年已经上升到620亿美元。这一经济走廊建设的重点在于促进巴基斯坦的交通和能源发展,同时建设经济特区和促进两国之间的产能合作。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通往全球经济区域化发展的道路,是一个促进和平与发展的共赢模式。作为走廊的重要一端,瓜达尔海港在海运方面有着巨大潜力。这个海港将成为巴基斯坦与世界各国和各全球性公司之间的贸易渠道,从而促进该地区的发展和经济繁荣。毫不夸张地讲,我们正在见证中巴经济走廊逐步迈向辉煌的未来,我坚信中巴经济走廊乃至“一带一路”建设会对中国、巴基斯坦及对相关地区乃至为整个全球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李然(Imran Khan):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2020级巴基斯坦籍学生 ;郭妍彬: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