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巴经济走廊布局新空间

2021-05-20      

撰文/王乾润 布娲鹣·阿布拉
  中巴经济走廊北起中国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三千余公里,是贯通南北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目前,中巴经济走廊以公路、铁路、油气、航空、光缆通道“五位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以瓜达尔港、交通、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经济合作布局实施,随着经济特区、跨境贸易合作中心和中巴自由贸易协定升级,中巴经济走廊在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社会民生等领域不断取得显著进展。

  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巴经济走廊推动产业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加强贸易、投资、技术合作,促进成员间经济要素、资源有序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并与市场深度融合,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对于促进成员间互联互通,推动经济文化融合乃至维护区域稳定及社会和谐意义重大。

  阶段性成果显著

  2015年,中巴双边贸易总额达189.3亿美元。2019年达179.73亿美元。2017年,中国对中巴经济走廊投资规模增至620亿美元,中国连续7年成为巴最大投资来源国。巴基斯坦多措并举,出台税收和土地优惠政策吸引外资,挖掘经济增长潜力。如今,中巴经济走廊竣工项目良性运转,在建项目顺利执行,在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为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注入动力。

  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木尔坦段)直接解决当地2.8万余人就业,间接创造就业岗位5万余个,为当地员工开展职业培训共9016人。随着卡西姆港燃煤电站、萨希瓦尔燃煤电站、达沃风电、真纳太阳能园区等数个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巴基斯坦电力紧缺问题得到缓解,工业生产力和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目前,“中巴经济走廊数字信息大通道”全线贯通,喀喇昆仑公路二期改扩建工程、拉合尔至卡拉奇高速公路等道路建设正在紧张施工。

  2016年,中巴经济走廊首脑会议期间制定2025—2030年长期计划,涉及水资源、牲畜、通信和财务管理以及农业信息化、机械化项目和化肥生产等领域。随着瓜达尔港投资项目运营,首条集装箱班轮航线已正式开航,对于破解“马六甲”困局、提高海运效率和安全、降低交易成本与风险尤为重要。据预计,从2015年到2030年,中巴经济走廊将总共创造230万个就业岗位,为巴基斯坦GDP带来每年2.5%以上增长。

  由贸易“通道”向“增长极”转变

  《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明确界定了走廊的定义、范围、重要节点、空间布局和重要功能区。中巴经济走廊是以综合运输通道作为发展主轴,以两国经贸务实合作、人文领域往来为引擎,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及民生领域合作项目等为依托。走廊的核心区和辐射区呈现“一带三轴多通道”的格局。从北到南五个重点功能区分别是新疆对外经济区、北部边贸物流商贸通道与生态保育区、中东部平原经济区、西部物流通道商贸区及南部滨海物流商贸区。走廊节点城市、交通通道和产业聚集区大都位于功能区内。能源、经贸及产业园区、农业开发与扶贫、旅游、民生与民间交流和金融合作七大重点领域合作将充分发挥区域间资源要素禀赋比较优势,扩大利益汇合点,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中巴经济走廊由贸易“通道”向“增长极”转变。

  2020年,中巴两国正式确认中巴经济走廊拓展至科技和农业两个领域,并增设相应的联合工作组,覆盖能源、基础设施、工业合作等领域,促进巴基斯坦生产力水平不断提升,将增强经济综合实力。

  农业领域,巴基斯坦采取必要措施促进巴农业的发展,尤其是种业发展。中国将协助巴基斯坦发展基础薄弱的农业,建立生产基地和农业功能区。农产品加工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的重点领域。中国将在巴基斯坦建立8家新农业机构,在卡拉奇设立害虫防治研究中心,向农民提供优质种子。

  工业领域,除能源和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外,中巴经济走廊下有11个经济特区在建,将推动巴基斯坦工业化发展,并将为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投资者提供巨大机遇。巴基斯坦将会优先发展拉沙卡伊、阿拉玛·伊克巴尔工业城和达比吉三个经济特区。此外,科哈拉水电站(1124 MW Kohala HPP)和一号铁路干线等规划建设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促进巴基斯坦物流业发展。在新兴产业领域,巴基斯坦科技部计划与中国展开合作,发展半导体产业,促进产品升值。同时,拓展与中国的太阳能板制造产能转移合作,着重发展可再生能源。

  商业领域,支持金融和服务业发展,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沿海休闲产业带,包括游艇码头、邮轮母港、夜生活区、城市公园、高尔夫球场、温泉酒店以及水上设施。

  重塑国际分工与合作新格局

  中巴经济走廊打通中国新疆通往南亚最近的通道,中国新疆由“口袋底”变为“口袋口”,改变过境点、驿站、过往通道的历史命运。通过能源、资金、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中巴经济走廊将中亚、南亚、北非、海湾国家等紧密联合在一起,形成区域经济辐射共振之势,与中孟印缅经济走廊两翼齐飞,连接“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逐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全面开放格局,惠及占全球人口63%的人民。

  近年来,中巴经济走廊的溢出效应明显。沙特在瓜达尔港以投资大型项目形式参与走廊建设,阿联酋、阿富汗、土耳其也参与建设,双边与多边产业分工与合作纵横交织,不仅丰富了走廊内涵,而且体现了中巴经济走廊国际魅力和“一带一路”开放性和影响力。

  由于政局动荡、营商环境多变、产业基础薄弱、经济收益不确定、人员素质不高及恐怖主义威胁等问题,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面临着来自经济、政治、安全等许多方面的挑战。提出以下建议:

  —通过疫情后中国经济复苏,带动中巴经济走廊经济增长。加快中巴经济走廊区域经济一体化。在区域范围内推广人民币结算,扩大中巴自贸协定受益范围,设立农业自贸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产业集群,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突破国际贸易壁垒,实现促进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全产业链降本增效和“抱团取暖”。由嵌入全球价值链向振兴“一带一路”产业分工体系和区域价值链转变,应对欧美俘获式价值链束缚和低端锁定,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损失。

  —以中巴经济走廊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打造新疆沿边沿海内陆协同开放新高地。目前,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主线,推进新疆产品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去”。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建设进行“一核九区多节点”商贸物流中心布局,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态势。新疆“核心区”综合竞争力提升,才能更好地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乃至“一带一路”产业发展。通过自治区高位推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建设新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上的产业集聚地和支撑区,推进南疆地区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维护边疆地区稳定和区域经济和谐发展。

  —依托喀什区位优势,突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节点。“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喀什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结合点。以喀什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园区新经济平台对接“中巴经济走廊”,使之成为中国连接中亚、西亚、南亚的主要节点枢纽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廊桥,聚集经济要素并打造区域金融贸易次金融中心。

  —发挥瓜达尔港口优势,拓展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关系。瓜达尔港有望成为中巴经济走廊自由贸易港与交通网络节点,以及中国与南亚、中东乃至北非地区产业链枢纽,推动渔业、农产品、纺织品等具有比较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抱团出海,降低国际贸易壁垒,并加速互联网+新兴产业引进,助力巴基斯坦摆脱经济困境。

  —以工农商全产业链集群,支撑中巴经济走廊长足发展。农业领域,发挥中巴经济走廊产业集聚效应,中国与巴基斯坦携手布局辐射中亚、南亚甚至北非和欧洲的生产和销售网络。以棉花产业为例,2019年中国棉花种植面积为3339.2千公顷,产量为588.9万吨,占全球产量五分之一;单位面积产量1763.7公斤/公顷,位居世界之首。其中,新疆棉花种植面积达2540.5千公顷,占全国棉花种植面积的76.1%;产量为500.2万吨,占全国棉花产量的比重达84.9%,是棉花资源大省。巴基斯坦是全球棉花生产大国,2019年产量160.67万吨,棉花资源比较优势显著,但是全球棉业话语权和定价权由欧美发达国家主导。中巴经济走廊连着国内外30亿人口的市场,因此,利用资源互补和巴基斯坦原产地优势,鼓励华孚时尚、山东如意等大型跨国企业全产业链投资和并购,整合棉花全产业链要素和市场,提升棉产品技术附加值和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和影响力,通过瓜达尔港将产品销售到印度洋周边国家和地区;工业领域,加强双边和多边在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绿色循环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培养专项技术人才,加速人文交流合作;商业领域,拓展国际银行保理、信用证、担保、贷款业务,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为中巴经济走廊长足发展提供资金支撑和服务保障。

  王乾润:新疆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

  布娲鹣·阿布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新疆农业大学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