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车资阳

—“一带一路”上的先行者

2021-05-20      

撰文/本刊记者 伊楠
  2020年3月2日,两辆挂着“铁路助推中车曲轴服务‘一带一路’‘公转铁’项目首批曲轴正式发运”横幅的卡车,缓缓驶离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资阳”)的车间,它们将通过公路和铁路联运的方式抵达上海,之后装船发往印度。这是中车资阳2020年2月10日复工后,首批18支出口印度的机车曲轴。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非常时期,中车资阳成功兑现印度方面的这份订单着实不易。得益于科学有效的防疫举措,中国各行各业能够率先复工复产。中车资阳人争当逆行者,迎难而上,推动国际贸易合作,为疫情下的“一带一路”合作提振了各方面的信心。

  最早“走出去”的佼佼者

  中国是世界装备制造业的大国,同时也是世界铁路里程最长的国家之一,中国铁路机车的生产和研发一直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以中车资阳为代表的中国机车制造企业已经将“Made in China”的机车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中车资阳始建于1966年,是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企业之一。1992年以来,中车资阳已在海外市场上辛勤耕耘了 29载,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最早“走出去”的企业。其自主研制的产品出口到30个国家和地区,占中国内燃机车出口总量的50%以上,其中约95%的机车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终于等到了这些宝贝,我们已经期待它们很久啦!交验完车,马上就要让它们投入到货物运输当中,终于可以缓解用车紧张的局面了。”2017年5月8日,当泰国TPI公司维保检修车间里的泰国工人们终于见到了来自中车资阳生产的4台机车时,他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1992年,中车资阳击败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的竞争对手,获得泰国TPI公司2台CK5型机车订单。这是中国内燃机车商品化整车出口的第一单。2013年,TPI公司又采购了资阳公司8台窄轨交流传动内燃机车,这是两家公司20多年后“再牵手”。2016年,这批机车在泰国正式上线,服务于泰铁,TPI公司也成为泰国首家与泰铁开展机车运输合作的公司,开创了泰国公私合营的先例。“我们又一次品尝了与中车资阳合作的胜利果实。”泰国TPI公司副总裁Somsak先生高兴地说道。

  对于中车资阳的机车,泰国的用户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二十多年来,资阳机车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财气,而且很争气,问题少,效率高,为我们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越南也是中车资阳的重要合作国家。自2001年至今,中车资阳已向越南出口各型机车90余台,是越南最大的机车供应商,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家米轨干线内燃机车供应商。为推进越南本地化生产,2006年,中车资阳向越南转让“革新号”机车技术,这是中国首次实现机车技术输出,并成功在越南本地化生产近40台该型机车。“‘革新号’机车性能稳定、节油、使用维护成本低,如果下次有机车再购买,我们还愿意选择资阳机车!”这是越南用户给予资阳公司最好的肯定。目前,中车资阳出口到越南的机车虽不到越南机车总量的三分之一,却承担了越南铁路50%以上的送转任务,各型资阳机车成为越南铁路的主力军。

  在土库曼斯坦,有一句话很流行:“飞机要买就买波音的,火车要买就买资阳的。”在该国铁路上运行的机车几乎都是“资阳造”。如今,已经有400多台资阳机车驰骋在土库曼斯坦的土地上,为推动该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性能优良的资阳机车也引起了哈萨克斯坦相关方面的关注,从2006年至2014年,哈萨克斯坦累计采购了近200台资阳机车。中车资阳因此也成为中亚地区最大的机车供应商。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一直是资阳机车的“推崇者”,不仅亲自见证资阳机车采购及合作协议的签署,而且在中车资阳与哈铁合作举行的首台本地化组装机车下线剪彩仪式上通过视频表示祝贺。

  巴基斯坦铁路公司经过实地考察,分3次向中车资阳采购了63台干线内燃机车,2014年,中车资阳生产的机车抵达巴基斯坦,当地人民载歌载舞,像欢庆节日一样,迎接中国机车的到来。8月14日是巴基斯坦独立日,巴基斯坦铁路公司组织了16台“资阳造”机车投入运行,当天便创收8000万卢比,约合80万美元。对此,巴基斯坦铁路公司总工程师表示,“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标志着资阳机车在巴基斯坦取得的成功”。如今,63台资阳机车承担了巴基斯坦重要的运输任务,推动了当地经济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不仅仅在亚洲地区,在澳大利亚、阿根廷、加蓬共和国……中车资阳的机车产品已远销全球,有以“一带一路”为轨,连通世界之势。

  国际抗疫人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许多国家开始限制人员和物流的跨境往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车资阳通过在海外办事机构网点,开始有序有效开展抗疫工作,除了保障公司员工防疫,还利用有限的资源和渠道支持当地国家的经济建设。

  在阿根廷科尔瓦多市,中车资阳的服务组有6名中方工作人员。由于疫情发展迅速,阿根廷政府在2020年3月就发布了居家隔离令,因此,当地员工也随即实施居家办公。3月26日,当地服务组接到用户来电,反应中车资阳的机车微机突然出现故障信息,用户要求公司客服人员赶往现场处理。根据防疫需要,服务组片区经理建议通过传送照片,电话远程指导用户进行自主修复。中方服务人员准确地判断出是传感器出了问题,迅速给出了一系列的修复方案,经过反复排查测试,终于将故障排除,修复正常运行。用户被中方服务人员专业耐心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并激动地说:“你们中国人真牛,看看照片就知道故障在哪儿!电话打了这么长,还真把问题清除了!”

  作为“一带一路”上的先行者,中车资阳董事长陈志新表示,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好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是中车资阳人的共同愿望。

  (本文图片由中车资阳公司提供)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VCG111322116465(1).jpg

【本刊专稿】神秘三星堆的再发现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曾于1986年进行抢救性发掘的三星堆遗址,35年后,神秘、浪漫而又瑰丽的古蜀文明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308018482_8.jpg

【画报月历·202105】

2021年4月22日晚,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