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1年 >> 粤港澳大湾区 >> 正文

湾区故事 | 大湾区里的创业者

2021-04-19      撰文 乔振祺/人民画报;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在东莞松山湖科学城的这些创新创业者当中,彭晓南绝对算是“另类”。69岁开始创业的他,如今已经73岁。用彭晓南自己的话说,他是松山湖科学城里最年长的创业者,没有之一。

  正是看中了松山湖在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方面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在高校做了几十年基础研究的彭晓南在退休后选择到松山湖创业。201610月,彭晓南创办的纳密智能科技(东莞)有限公司成立,成为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在孵企业之一。

  彭晓南带领科创团队立足于目前工业市场对精密传动设备的大量需求,运用创新性的技术方法,研发生产以精密环面蜗杆、蜗轮为核心的传动机构,实现了环面蜗杆机器人减速机的国产化。这一技术打破了国产关节减速器的技术壁垒,解决了我国精密传动的短板及卡脖子的技术,有力推动了国内高端制造业的发展。纳密智能也因此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产业化生产超高精度环面蜗轮蜗杆副的企业,主要涉及产品有机器人关节、精密数控转台、数控精密减速器、高精度分度机构。

  作为东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战略平台,当前,松山湖科学城以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为契机,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需求,全力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高地、粤港澳合作创新共同体和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试验区。

  除纳密智能外,全国首台、全球第四台脉冲式国家大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南方先进光源、先进阿秒激光等一批先进技术在松山湖科学城或建设或谋划,吸引了约3万名优秀科研人员,其中很多是年轻的科研人员在此创新创业。

  “我经常在夜晚看到实验室的灯还亮着,年轻人通宵达旦地在搞科研,这些年轻人也同样激励着我,相信用更短的时间,我们完全可能取得更大的成绩。”彭晓南壮心不已。

 

 

 

WechatIMG8.jpg

会船甲天下一梦到溱湖

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2021年4月8日,十里溱湖再度成为一个大舞台,第十五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1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IMG_6417.jpg

在京张,见证中国铁路发展百年之路

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

20140724130506625681231250_p.jpg

从荧屏走入生活的锦绣华裳 ——古装影视剧服饰催生汉服热潮

1987年,电视剧《红楼梦》以力求还原经典的姿态出现在电视屏幕,惊艳全国。

画报里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