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2020年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正文

【本刊专稿】驻村第一书记 扎根基层

2020-12-28      人民画报

  精准选派第一书记,是中央提出的脱贫攻坚“六个精准”基本要求之一。2015年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对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此后,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做到了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被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政治素质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农村工作;他们带着“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主要职责任务,在基层工作。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目前在岗91.8万人,特别是青年干部了解了基层,学会了做群众工作,在实践锻炼中快速成长。”
  《人民画报》对驻村第一书记的连载报道,多角度展现十几位“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作为、贡献,真实记录了驻村工作的喜怒哀乐,也展现了中国脱贫攻坚伟大进程的不易。在采访中,记者切实感受到了习近平扶贫思想实践中第一书记扶贫制度的伟大意义,看到了中国为世界减贫做出的贡献。
山西省吕梁市岚县界河口镇楼坊坪村 驻村第一书记 房瑞标(右)
  “我以前曾担心贫困山区老百姓不爱接触新鲜事物,但事实并非如此。现在大家都换上了智能手机,村民们常在在朋友圈里宣传自家生产的绿色农产品。”
  2015年,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信息员房瑞标与楼坊坪村结下不解之缘。在他的努力和鼓励下,楼坊坪村实现了村内无线网络全覆盖,建立了一个面积660余亩的马铃薯“种薯”种植基地、一座香菇种植基地,并扩大了畜牧养殖业规模。与此同时,楼坊坪村自2016年10月被国家旅游局等12个部门列为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之一后,大力发展农家乐,探索出了一条旅游脱贫道路。在楼坊坪村两年的工作中,房瑞标和村“两委”共同努力,带领村子实现了整体脱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供图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周营镇牛山村驻村第一书记 顾世忠
  “乡亲们喊我‘顾书记’时那股热情劲儿,让我感到很幸福。”
  顾世忠,来自山东省枣庄市委办公室,2017年5月前来驻村。他以“党建+”的工作理念,探索出“党建引领,乡贤助力,群众主动”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他帮助牛山村成立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完善“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建设党建一条街,推行党员网格化管理。同时,他甫一上任就主抓建立健全乡贤选任、培训、管理、服务,乡贤列席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让乡贤全程参与监督村级各项工作决策实施过程。用制度做保障、促监督,让乡贤发挥应有之力,做好为民服务的“带头人”,乡村发展的“智囊团”。除此之外,村里按照一个核心(牛山孙氏宗祠)、三个片区(白楼沙河湿地公园、黄桃生产示范园、休闲观光农业园)、一个环道的乡村旅游发展总体布局,打造牛山村“全国生态文化村”这一品牌,推进实现田园综合体。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安徽省泾县章渡村驻村第一书记 程林(左)
  “我哪是荣誉村民,我就是章渡村村民嘛。”
  2017年5月2日,根据中共宣城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与安排,程林正式入驻章渡村,开启驻村第一书记职责。在扶贫工作中,程林坚持“造血式”,而非“输血式”。他认为:“在帮扶的基础上,贫困户应该实现后续的自主发展。”来到章渡村后,程林深入了解所有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扶贫工作队制定了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等帮扶措施。在扶贫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章渡村的党建工作也在发生着变化。章渡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会定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也都更加健全。对于自己的驻村工作,程林说一直开展得很顺利。一方面,这得益于程林先前的基层工作经验。但另一方面,他把工作顺利的主要功劳归结于村“两委”班子成员的配合与团结。在村党总支副书记李金康看来,章渡村扶贫工作推进顺利,也是因为程林的工作思路对,也真诚为章渡村好。“程书记工作这么辛苦,为的还是我们章渡村,我们当然要更好地做事。”摄影 董芳/人民画报
 
北京市昌平区延寿镇南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郭连军
  “驻村工作中,我感觉农民兄弟都非常厚道,他们通情达理,很讲感情。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讲究方式方法,心里装着百姓,全心全意地为他们着想,依靠党员、群众的力量,任何困难都能克服,任何工作都可以做好。”
  2015年11月,北京金隅北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凤山矿副矿长郭连军开始了驻村工作。到村后,他召集村党支部成员,开展党建工作讨论,明确定期召开支部会,并且提出“会前签到、会中记录、会后落实”的工作机制。随后,他带领支部一班人牵头制定完善村级两委的相关管理制度11项,大事小情都与班子成员商量定夺,及时公开公示。同时,他与村“两委”干部结合村情实际完善了“村规民约”,精心制作了宣传展板及公开公示栏,向全体村民公示。此外,在他的推动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前期调研、镇区两级申报、招投标、图纸设计、方案环评等程序,南庄村顺利申请到3800万元政府资金用于上下水改造工程,解决了村民的吃水用水问题。作为北京市第一批“第一书记”,郭连军两年的任期本来在2017年底就该结束了。但经过本人主动申请,再加上村民们的极力挽留,郭连军继续留任。“村民有诉求,我们必有回应。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决不让一个人掉队。”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江口村驻村第一书记宣岩(右一)与前两任第一书记许克涛(左一)、樊志源(右二)
  “驻村工作期间真正认识到国家提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我自己也觉得我们要更用心、更用情地坚持下去。”
  来自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地面服务部的宣岩,继中航集团许克涛、樊志源两位驻村第一书记后,于2018年9月接过接力棒到江口村开始驻村工作。宣岩说,许书记驻村期间申请项目,樊书记落实建设,我来了之后主要负责后期的管理和设施设备的添加,以及落实集团相关部门给幼儿园的捐赠。“当时来的时候,村民最大的愿望是把桥修了。”从申请、立项,到建设、投入使用,这座两岸村民期待的大坡桥经过三任第一书记的努力在2018年11月建成通车。经过三任第一书记和后盾单位的帮扶,现在江口村村集体收入已经由最初的零到了现在的超过20万元,村民生活质量有所提高,村里也有了支柱产业。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革新村驻村第一书记 金达芾(中)
  “渠道没问题,只要你有好东西,我就能帮你卖出去。”
  2018年4月,来自商务部人事司的金达芾来到革新村担任第一书记,与村“两委”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一起,为革新村谋新发展。
  2016年革新村虽已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但个别实际贫困户依然存在。2018年,革新村电商服务平台和革新商务微店正式开通,大电商小电商相结合的模式也正式开启。在驻村工作队的开导及知识普及后,村“两委”逐渐接受这一销售方式,利用财政专项资金进行前期投资,将剁椒酱、荷叶茶、薄荷茶和香肠腊肉通过电商的方式推向市场,为贫困户、一般户带来收入。生产剁椒酱的农户,一个月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金达芾说,对于村民来说,他们搞不清商务部是干什么的,只知道我是从北京来的,用一位老乡的话说就是“北京我去过,那是习总书记住的地方,您是不是也是习总书记派来帮助我们的。”摄影 董芳/人民画报
 
山东省费县仓泉村驻村第一书记 李波
  “希望家人知道我没有选择退缩,能够因为我的工作而感到自豪。”
  李波,来自山东济南铁路运输法院,2017年2月前来驻村,任第一书记。仓泉村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很多老人与孩子留守村中。有孩子曾因家庭贫困致使读书困难。他希望有所改变,希望教育能够切断贫困的代际传播。2017年年底,李波发起衣暖仓泉活动,募集了爱心人士与村中12名贫困儿童结成爱心帮扶对,爱心家庭定向对其进行资助。之后,在其工作单位及社会力量的支持下,“爱心小书桌”“向老区人民捐赠献爱心”等活动相继开展,村里的孩子得到了大量学习用品与材料。在李波发起的“大手拉小手 童眼看世界”系列活动中,他带领孩子们参观过颜真卿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带他们第一次迈入电影院、第一次观看3D电影,带他们走进山东省博物馆、山东省高院青少年法治教育馆、山东广播电视台……李波与爱人以儿子的名义建立了慈善基金,以让村里的支教活动制度化地延续下去。同时,济南大学在仓泉村设立“爱心实践基地”,也有效保证了支教活动的长期举行。“想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知识,想让他们知道,世界很大。”李波说。摄影 王蕴聪/人民画报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阿牧嘎查驻村第一书记 郭晓磊(左一)
  “希望通过加强和落实医疗健康扶贫惠民政策,确保全嘎查每一名群众不掉队,阿牧嘎查的农牧民不能因病返贫,每一位贫困群众都看得起病、看得上病。”
  2018年3月,郭晓磊与四位同事组成驻阿牧嘎查工作队,来到阿牧嘎查开展帮扶工作。来到阿牧嘎查后,郭晓磊带领工作队全面摸排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收入、劳动力、致富技能、医疗健康等基本情况,在全嘎查鉴定慢性病患者,帮助贫困户代缴商业补充保险和新农合补贴,为贫困人口报销医疗费用,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全覆盖。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既定目标,医疗保障可以说是其中的难点。因病致贫不同于就业、住房、因学等致贫因素,难以做到一次性消除,已经成为老百姓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2019年底,阿牧嘎查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郭晓磊和他的工作队,为了防止农牧民群众因病返贫仍做着大量工作。摄影 秦斌/人民画报
 
湖北省巴东县土店子村驻村第一书记 李君
  “我有一定的农村工作经验,也喜欢农村,就来了。”
  2016年,来自巴东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李君前来驻村。初来土店子村之时,村里无主导产业、无集体经济。村民守着几亩薄田,生活贫寒。一到村里,李君先是向村民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同时他与驻村干部、村“两委”在村里走访、调研,常常与村支书张永堂写发展规划到凌晨两三点。在整个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李君逐步理清了思路。李君联系湖北省农科院的专家来村里进行土壤测试与分析,并综合考察村里的气候条件。之后,土店子村确定了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但让村民放弃种植已久的玉米与土豆,变成种水果、养猪,这个过程不容易。“我们集中开小组会、院子会,入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给他们算经济帐,慢慢地,村民们接受了发展产业的想法。”李君说。今天,土店子村建成的1100亩水果的种植采摘园,还有1000头黑猪、几千只土鸡的养殖园、500亩的改良核桃,虽然算不上什么大产业,但4年来全村努力的变化有目共睹。如今,土店子村的人均收入6600余元,也第一次有了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关于以后,李君希望能完善产业管理与配套产业链。“没有达到预期要求的,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去做。”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贵州省丹寨县甲石村驻村第一书记 姜海泉
  “工作的完成并不是单打独斗的结果。个人英雄主义没有意义。如果需要记得是谁干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
  2016年2月,来自审计署国资监管审计局的姜海泉正式进驻贵州省丹寨县甲石村,成为该村驻村第一书记。任职期间,甲石村的村民曾两次向审计署提交联名信挽留姜海泉,因而姜海泉的任期一直延长至2019年11月底。在甲石村工作之时,姜海泉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导下,整合社会资源、带领村民一起,建设通组路、通电、通网络、供水,修缮村委会、修缮幼儿园,大力优化种植结构,定期举行党支部活动,争取项目支持扩建当地学生食堂,培训村“两委”班子、带领“两委”班子外出考察学习……其中,在姜海泉的牵线搭桥下,一茶叶公司扩大了在甲石村的生产基地规模,吸纳135户贫困户入股。贫困户每年可得到户均2500元的入股分红,每人每天参与劳动可获得70至90元的收入。约100户贫困户在当地另一外家茶叶公司以务工形式获得扶贫投入。这些举措都实质性提高了村民收入。村党支部书记李大春说,甲石村“两委”班子工作的积极性及工作作风都有了很大转变。姜海泉带快了工作“节奏”,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只有这样,村里才会有改变。我们也都支持他的工作。”摄影 王蕾/人民画报
 

山西省兴县沙壕村驻村第一书记 操小卫

  “乡亲们总找我聊天,谈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也常给我送来自家做的米酒、土豆糕和窝头。他们的善良和纯朴深深温暖着我,也让我更加认识到自己身上沉甸甸的担子。”

  2015年12月,来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操小卫来到沙壕村。2016年初,兴县实施核桃林改造工程,操小卫与村干部一起向县政府汇报,申请到了800亩的核桃林栽种项目。2016年5月,操小卫与村干部牵头、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的专业规划师深度参与的《兴县蔡家崖乡沙壕村村庄规划图(2016-2025年)》最终推出。在这种美好愿景的鼓舞下,全体村民与操小卫一起在山路两旁栽种了1900余棵树苗;修葺、改善了40多户人家的窑洞;改造了90多户的旱厕……除此之外,操小卫带领村干部一方面加强村子水源地的保护力度,禁止村民在水源地附近放牧,另一方面请来县水利局的专家,以建设便利、高效的水利设施,解决村民们的长久以来的用水问题。摄影 种亚图/人民画报

 

【本刊专稿】在希望的田野上 —《人民画报》中的脱贫攻坚
【本刊专稿】产业扶贫 长久之策
【本刊专稿】易地搬迁 走向新生活
【本刊专稿】生态扶贫 环保脱贫两不误
【本刊专稿】教育扶贫 造福后代
【本刊专稿】综合保障扶贫 底线支撑
4k-_5WQ0333 拷贝.jpg

影观南昌飞行大会

2020年10月31日,2020南昌飞行大会开幕式在南昌瑶湖机场举行。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GSS00391x.jpg

看天下 | 在赛汗塔拉城中草原邂逅金秋之美

赛汗塔拉,蒙古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之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城中草原。

【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