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

美术作品中的百年党史|《太行铁壁》

2021-09-27    来源:人民画报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一百年,是美术创作最宝贵的源泉。

  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人民画报》特精选一组经典美术力作,讲述作品蕴藏的党史故事与时代精神,并邀请画家分享创作的心路历程,与您一起,走进历史深处,回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

中国画《太行铁壁》

王迎春、杨力舟 (1984年)

  这幅作品描绘了朱德、彭德怀、邓小平等领袖人物和民众、战士肩并肩,表现了军民团结、同仇敌忾的爱国主义精神。将抗日英雄与巍峨的太行山共同幻化为挺拔、刚强、坚不可摧的屏障,营造出一种不是浮雕胜似浮雕的效果。 

  创作故事

  画家 王迎春(右) 杨力舟(左)(摄影 张也/人民画报)

  1975年,王迎春在太行山黄崖洞原八路军兵工厂写生。

  ★王迎春:1984年夏天,为了画《小二黑结婚》的连环画,我和杨力舟去太行山赵树理工作过的地方收集素材,听到了许多军民团结抗战的动人故事,就萌生创作太行山区抗日题材作品的想法。一次,我们俩到黄崖洞写生。下午五点多,夕阳照在太行山峭壁上形成侧影,峭壁的壮观景象不禁让我们联想到太行山区为国捐躯的抗日军民,那个场景简直就像他们巍然屹立于此。我当时就问杨力舟,你看像不像纪念碑群雕?他说,像!于是我们希望画成纪念碑,而且是群雕纪念碑。

  杨力舟:我们产生这样的联想也并不仅仅是因为形似。因为我们都学习过雕塑,所以立刻就能联想起纪念碑雕塑。我们当时收集到了非常多的史料和故事,但是觉得任何单一角度都无法充分表现太行军民伟大的抗战精神。纪念碑本身恰恰没有具体的情节,而是代表军民团结、坚如磐石、共同抗日的精神,因此我们决定用纪念碑的方式来表达,把峭壁化为人。

  ★王迎春:技法方面,用传统山水画的技法画雕塑,是一个突破。我们运用北宋山水画的大小斧劈皴法,以侧锋方硬之笔勾线。山水画的皴法可以涂出山石的纹理和阴阳向背;造型方面,吸收了西方立体派的理念。

  杨力舟:从太行山采风回来,我们就着手开始画。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觉得当时的效率惊人,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创作了百余幅连环画,以及包括《太行铁壁》在内的两幅画作。各自画时,我们互不干涉,可以提点建议,但是合作的时候就必须达成一致意见,因此会有争论,还比较激烈,不过目的都是为了最好的效果。

  ★王迎春:创作主题是太行山革命根据地,首先要表现在太行山的几位的重要领导人物:彭德怀、朱德、邓小平、刘伯承、左权。我们把彭德怀放在了最突出的位置。抗战时期,彭德怀作为八路军副总司令,一直带领八路军前方总部奋战在太行山根据地,也同当地老乡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杨力舟:在革命老区许多八路军的干部子女无法得到家人照顾,因此都由当地的老乡抚养,他们被亲切地称为“奶娘”。我们认为必须增加一个母亲的形象,图上的那位老奶奶就是这样一位“奶娘”。我们也体现了红缨枪,一种当时非常常见的武器。在八路军根据地,武器装备差,战士或许能用上枪,但民兵基本上没有枪。大部分的少年儿童团、妇救会、民兵都是配发红缨枪当武器。

 

  历史背景

 

  1938年4月,党中央作出决定:将原在山西山区的八路军三大主力分别向河北和山东的平原地区挺进,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新四军各部也利用山区和河湖港汊等复杂地形开展游击战。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出现了新的局面。敌后战场的开辟,牵制了大量日军,是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到战略相持的一个重要条件。

  开赴平型关前线的八路军。

  1940年春天,朱德(右四)、刘伯承(右三)、邓小平(右二)、聂荣臻(右五)、罗瑞卿(左一)等同志在太行山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敌后开展的游击战争,是世界历史上罕见的艰苦战争。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他们终于在敌后站稳了脚跟,打开了局面,其中的关键是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适时调整根据地建设的各项政策。在反“扫荡”、反“清乡”斗争中,敌后军民创造了很多极为有效的歼敌方法,如麻雀战、地道战、地雷战、破袭战、水上游击战等,还创造了建立武装工作队等斗争形式,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在艰苦的敌后抗战中,广大军民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内容来源 | 2021年7期《人民画报》

图片来源 | 中国专题图库

视频制作 | 张也

编辑 | 袁梦

校对 | 王伊奕

值班审校 | 黄丽巍

2021-cn-0702-csdy.mp4_20210702_162355.3661.jpg

《苍生大医》

2021-07-02

snap_screen_20181115113652.png

四十正青春

2018-11-15

snap_screen_20180305092234.png

闽宁镇的故事

2018-03-05

QQ截图20170517162855.jpg

丝路故事

2017-05-17

DUAN1915.jpg

杭州欢迎你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