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

美术作品中的百年党史|《遵义会议》

2021-09-27    来源:人民画报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一百年,是美术创作最宝贵的源泉。

  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人民画报》特精选一组经典美术力作,讲述作品蕴藏的党史故事与时代精神,并邀请画家分享创作的心路历程。

  从今天起,我们将与您一起,走进历史深处,回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

油画《遵义会议》

沈尧伊 (2021年)

  这幅作品描绘了遵义会议召开前的20位参会者。画面中,毛泽东虽然位于画面左侧,但形象突出,他的旁边是周恩来和张闻天。在周恩来另一边,博古正拿着文件苦苦思索,李德则被安排在会场门的旁边。画面中的人物之间既有呼应,又有动静差异,整个画面既有变化,又和谐统一。从人物位置安排来看,《遵义会议》看似描绘的是会议前夕,实则暗含了会议的结果。画面人物身着灰色红军装,使得灰色成为主基调,给观者以肃穆而深刻的视觉感受。

  创作故事

  画家 沈尧伊(摄影 张也/人民画报)

  ★《遵义会议》是我在连环画《地球的红腰带》的基础上创作的单幅油画。关于遵义会议这个重大事件,我就画了28幅连环画。遵义会议最重要的意义,一是实事求是,二是独立自主。中国革命能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问题,遵义会议是个很重要的起步。

  这幅画选择的节点是会议前夕。当时红军已经遭受了巨大挫折,损失重大。大家认为不能再追随博古、王明、李德等人的“左”倾教条主义的领导,会议就在这样凝重的气氛下开始。这不是剑拔弩张的斗争,而是摆事实、讲道理,心平气和的交流。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要表现这样一种很内在的东西,基本的气调要把握住。

  ★描绘开会的场景,很多人会觉得枯燥,但它实际上是画一组群像的好节点。遵义会议,没有那种靓丽的环境和穿着,服装都是灰军装,也没有丰富的装饰,就几个玻璃窗,可以透出后面一点环境。既然是朴素的,那就按照实事求是的路子走。

  我当时的想法是,参加会议的20位代表都要画出来,他们都是对中国革命进程起到重要作用的人物,都要把脸露出来,这是对历史的尊重。这20位参会者的位置也很讲究。正式开会,肯定有人背着,不可能大家都转过来,但如果大家都排排坐,这画也没法看了,等于就是一张会议照片。所以要生动一点,但也不能为了生动而生动,而是客观地表现会场的气氛,气氛是凝重的,但既严肃,又活泼,还是带着一种讨论的性质。

  ★这些革命领导人有一种重要的精神气质,他们很朴素,也很崇高,非凡出自于平凡之中,整个审美风格是这样的走向。比如,毛泽东是很潇洒的,周恩来服装总是很整齐,是一种军人风范,朱德有敦厚之风。这样的风格要在画面里体现出来,很难拿捏,但我尽量贴近他们本人的气质。

  画的时候,很重视气氛的表现。色彩上,我用了“减色法”,把色彩减弱到一个统一的层次上,加强历史感。我在连环画里也用了这种方式,画面看起来像老照片,但比老照片有力度。这个力度就在它的骨架,也就是线条—短线条、粗线条、黑线条,表现出人物钢铁般的气质。

  ★这幅油画我一共画过三次。第一次是1994年到1997年,用三年时间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完成的;第二次是2006年,收藏在中国美术馆;第三次是2020年,应新建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邀请又画了一张。对于重大题材,反复变体、调整,总希望画得更好一点,更完美。很多名画都有这个过程,每一幅变体有不同效果,甚至变体画都可以出一本画册,让人们了解创作过程。这说明了画家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艺术严谨的追求。

  ★我去过遵义很多次,找了很多历史资料,为画《遵义会议》,又专门去写生。我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作画时,当年参加遵义会议的代表还有几位健在,大概在1995年,我把草图送给他们看过,他们的意见都还是挺肯定的。当时也请了一些老红军来看。这幅画能有遵义会议的与会者审看,是很荣幸的事情,也是很幸运的事情。

 

  历史背景

 

  1935年1月,党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集中解决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和组织问题。会议增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委托张闻天起草《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

  召开遵义会议的会议室。

  遵义会议陈列馆内雕塑《历史转折》。

  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内容来源 | 2021年7期《人民画报》

图片来源 | 中国专题图库

视频制作 | 张也

编辑 | 袁梦

校对 | 王伊奕

值班审校 | 黄丽巍

2021-cn-0702-csdy.mp4_20210702_162355.3661.jpg

《苍生大医》

2021-07-02

snap_screen_20181115113652.png

四十正青春

2018-11-15

snap_screen_20180305092234.png

闽宁镇的故事

2018-03-05

QQ截图20170517162855.jpg

丝路故事

2017-05-17

DUAN1915.jpg

杭州欢迎你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