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

美术作品中的百年党史|《新喜》

2021-09-27    来源:人民画报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一百年,是美术创作最宝贵的源泉。

  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人民画报》特精选一组经典美术力作,讲述作品蕴藏的党史故事与时代精神,并邀请画家分享创作的心路历程,与您一起,走进历史深处,回望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

油画《新喜》

桂小虎 (2021年)

  这幅于2021年完成创作的作品,表现了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后,新人领到结婚证书时的喜悦场景。

  创作故事

  画家 桂小虎(摄影 徐子琛/人民画报)

  ★1950年5月1日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以下简称《婚姻法》)是新中国制定的第一部法律。它明确规定——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权益的封建主义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利益的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

  因意义特殊,且此类选题的美术作品较少,因此我决定以《婚姻法》为主题进行创作。作品名定为《新喜》,表明新的中国,新的生活。草稿阶段,我根据预设人物关系安排场景,参考了大量20世纪50年代相关图片资料;为获取真实造型与色彩,我赴河北乡村收集人物以及各方面的素材,通过电脑处理整合构图以及绘制创作稿。后又去山西大同周边农村,收集素材,随后开始了大稿的绘制。

  ★画面中约有三十个形态各异的人物。在担任首都师范大学油画系老师之前,我曾在文学院戏文系任教多年,所以希望能够在此作品中呈现一种戏剧性;技法上,则力求呈现油画的厚实感,展现时代感。

  我将画中故事发生地设定在地主宅院,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为人民公社所在地,结婚证在此签发。画面第一视觉是一对刚刚领证的青年男女,他们身边围绕着村里前来祝贺的男女老幼;偏后方是第二视觉中心——一位军人和女青年领证后边走边交谈。我还在画面中安排了一位干部向村民讲解《婚姻法》,而远处躲在树后的旧社会媒婆满脸愁容,代表封建婚姻制度的终结。

  画中宅院门柱上,特意安排了一幅对联——“万里山河归人民,五亿群众庆新生”,这是解放初期十分流行的对联,表达万象更新的喜悦。院墙是“男女平等 婚姻自主”的标语,画面左下的雏鸡与树上的鸟巢象征生机。

 

  历史背景

 

  “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

  1950年5月1日,首都20多万群众参加了庆祝劳动节的游行,伴随着激昂的口号、飘扬的红旗,被毛泽东誉为“普遍性仅次于宪法的根本大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在当日正式实施,它成为了新中国第一部法律。

  1950年婚姻法颁布后,山东地区的青年男女们,在区公所办理结婚登记手续。1952年3期《人民画报》对其进行了后续报道。

  这部只有8章27条的新中国首部法律,彻底颠覆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传统婚姻,废除了包办买卖婚姻、纳妾、男人随意停妻休妻等封建婚姻制度的糟粕,其确立的“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四大基本原则也一直沿用至今,成为中国婚姻家庭立法的基本旋律。

  这部婚姻法不仅体现出党对妇女儿童的特殊关爱,也是党用法律手段保护妇女权益、推动男女平等的伟大创举,揭开了中国婚姻法治的新篇章,扛起了“破旧立新”的新中国法律拓荒者的重任。

  20世纪50年代,“新事新办”成为了口号和风尚,从而出现了许多朴素大方、热闹的婚礼仪式。

  1953年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关于贯彻婚姻法的指示》,明确1953年3月作为宣传贯彻婚姻法的运动月。在这个月内,必须充分发动男女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展开一场声势浩大、规模壮阔的群众运动,务使婚姻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发生移风易俗的伟大作用。

  就这样,一场声势浩大的宣传贯彻婚姻法的群众运动在全国城乡轰轰烈烈地展开。据统计,全国70%以上的地区都开展了婚姻法的宣传贯彻运动,受到教育的成年人口达1.4亿人,占全国成年人口的42.2%。通过运动月的宣传,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男女,对于婚姻法的内容有了比较全面正确的了解,结婚登记也逐渐被群众所接受。 

  上海市人民法院在婚姻法宣传室内附设“婚姻问题询问处”,替市民解答有关婚姻的各种问题。

  宣传员在讲解婚姻法。

 

内容来源 | 2021年7期《人民画报》

图片来源 | 中国专题图库

视频制作 | 徐子琛

编辑 | 袁梦

校对 | 王伊奕

值班审校 | 黄丽巍

2021-cn-0702-csdy.mp4_20210702_162355.3661.jpg

《苍生大医》

2021-07-02

snap_screen_20181115113652.png

四十正青春

2018-11-15

snap_screen_20180305092234.png

闽宁镇的故事

2018-03-05

QQ截图20170517162855.jpg

丝路故事

2017-05-17

DUAN1915.jpg

杭州欢迎你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