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61647100411333.jp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视频

美术作品中的百年党史|《延安时期学习马克思主义蔚然成风》

2021-09-27    来源:人民画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画《延安时期学习马克思主义蔚然成风》

由画家王珂于2018年所作。

这幅作品是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创作。

画家着重呈现全党在艰苦环境中

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的场面。

中国画

《延安时期学习马克思主义蔚然成风》

王珂 (2018年)

画面中,普通党员群众为主体,

翻译整理马克思著作的博古、张闻天

正为他们宣讲马克思主义思想。

陕北的窑洞与远处的宝塔山为背景,

点明特定环境,

表现当时的延安就是

学习的象征、进步的象征,

突出创作所要表达的核心内容。

  创作故事

  画家 王珂(摄影 张也/人民画报)

  ★2018年,我创作了《延安时期学习马克思主义蔚然成风》,并入选“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当时的延安在全国就是学习的象征、进步的象征,这也是我的创作所要表达的核心内容。我选择以普通党员群众形象为主体,通过“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来表现当时学习运动的真实场景。从2000年开始,我多次到陕西延安、榆林地区的农村采风。在那里,我创作了一系列陕北农民题材的作品。丰富多彩的农村生活给了我艺术滋养与情感触动。

  ★中国画是“慢养”出来的。我从小接受中国人物画素描教学的严格训练,经过多年速写、素描写生实践。我力求笔下的人物平凡、自然,传达出朴素的、真实的情感。创作并不那么简单,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内心世界丰富的人,要准确地表现出人物的气质,必须要有深入的思考,必须要把人物放到特定的生存环境中去观察。

  ★近些年,我参与了一系列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创作任务。这既是驾驭鸿篇巨制的艺术探索,也是精神层面的开拓升华、是自己艺术生命中的机遇。我先后创作了《香港与辛亥革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瓦窑堡会议》等画作,每打磨一件作品就是一种成长。

 

  历史背景

 

  延安时期指中共中央在陕北期间,具体指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随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今吴起县),落户“陕北”,到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在陕北吴堡县东渡黄河,迎接革命胜利的曙光的近13年。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领导中心、解放战争的总后方、万众瞩目的革命圣地—西北革命根据地。

  宝塔山,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

  毛泽东写作《论持久战》。

  马克思主义作为重要思想理论,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思想武器,也是中国革命萌芽、发展、壮大直至取得胜利的理论之源。延安时期,全党开展了系统深入的学习运动,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延安时期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和传播不仅仅是一次学习运动,更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在伟大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的体现。

 

内容来源 | 2021年7期《人民画报》

图片来源 | 中国专题图库

视频制作 | 张也

编辑 | 袁梦

校对 | 王伊奕

值班审校 | 黄丽巍

2021-cn-0702-csdy.mp4_20210702_162355.3661.jpg

《苍生大医》

2021-07-02

snap_screen_20181115113652.png

四十正青春

2018-11-15

snap_screen_20180305092234.png

闽宁镇的故事

2018-03-05

QQ截图20170517162855.jpg

丝路故事

2017-05-17

DUAN1915.jpg

杭州欢迎你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