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智库报告《全球治理中的金砖国家:新角色与新模式》发布

2023-04-03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3月30日,在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开幕式上,智库报告《全球治理中的金砖国家:新角色与新模式》发布。

  作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全球发展与治理”系列成果之一,报告以全球治理为视角,较为全面地阐述了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价值理念、运行机制和丰富实践,并对金砖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发布报告。

  报告提出,自金砖合作机制成立以来,金砖国家积极践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通过领导人会晤机制、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实体化的多边金融机构、稳步推进的扩员进程,逐渐成为国际社会中积极、稳定的建设性力量,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报告中、英文版。

  报告核心观点

  金砖国家是全球和平稳定的维护者

  依托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常驻多边机构代表磋商以及各领域部长级会议等机制,金砖国家在重大和地区问题上协调立场,积极维护世界和平安全。

  在多边体系改革方面,五国致力于增强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为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相关讨论注入新活力。2021年6月,五国外长通过《金砖国家关于加强和改革多边体系的联合声明》。

  在国际热点问题方面,五国坚持在联合国框架下,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恪守人道、中立、公正、独立原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在网络安全方面,五国秉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原则,推动在2021-2025年联合国开放式工作组框架下制定全球性法律依据,共同落实《金砖国家确保信息通信技术安全使用务实合作路线图》。

  在多边抗疫方面,五国主张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和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情警报和反应网络,建立金砖国家预防大规模传染病早期预警机制,启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

  金砖国家是全球经贸合作的推动者

  依托彼此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互补等特点,金砖国家在国际贸易、对外投资、货币金融等领域不断加强合作,在全球贸易增长和经济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贸易领域,五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达成针对性的行动方案,共同核准《金砖国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声明》。

  在投资领域,五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致力于推动全球投资便利化。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2021年金砖国家对外直接投资(OFDI)流量总额为2474.17亿美元,较2005年占全球总量比例增加10.3个百分点。2017年8月,五国通过全球首份投资便利化专门文件《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

  在金融领域,五国金融合作涵盖银行合作、货币互换、本币结算等多领域,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等财金合作文件,创建应急储备安排和新开发银行。

  金砖国家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者

  金砖国家致力于从经济、社会、环境等多方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在粮食安全方面,五国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推动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和技术转向,同时积极加强农业合作,制定《金砖国家农业合作行动计划》《金砖国家粮食安全合作战略》。

  在产业转型方面,五国致力于构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共同打造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金砖国家初创企业活动等平台,举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工业创新大赛和创新基地培训计划等活动。

  在气候变化方面,五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等缔约方大会中保持密切合作,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反对绿色贸易壁垒,共同成立金砖国家能源研究合作平台,定期发布《金砖国家能源技术报告》。

  金砖国家是全球人文交流的倡导者

  作为金砖合作机制的“第三根支柱”,金砖国家在人文交流各领域成果丰硕,为人类文明的对话和交流互鉴树立典范。

  在智库交流方面,五国智库共同打造机制性合作平台。2009年金砖国家学术论坛成立,2013年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成立;2017年起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定期召开,成为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

  在媒体交流方面,五国媒体致力于讲好金砖故事,提升合作传播能力。2015年,中国倡议并联合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主流媒体共同发起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迄今已举办5届。

  在文化交流方面,五国政府推动构建包容互鉴的文化伙伴关系。2015年五国签署《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2019年起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定期举办,成为五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共同推出了专业机构联盟、文化艺术活动、电影合拍计划等丰富的文化合作。

  于运全表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是金砖机制行稳致远的基础,也是金砖机制的亮点。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经贸财金、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和有益实践,不仅惠及金砖国家,还在南南合作和南北协调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当代国际格局的重塑具有深远影响。

  本报告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发起国际知识分享计划,“全球发展与治理”是继“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之后,当研院推出的又一智库研究品牌,旨在以全球治理、全球发展为主题推出国际公共知识产品,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中国的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报告全文(中文):

  报告全文(英文):

2021-cn-0702-csdy.mp4_20210702_162355.3661.jpg

《苍生大医》

2021-07-02

snap_screen_20181115113652.png

四十正青春

2018-11-15

snap_screen_20180305092234.png

闽宁镇的故事

2018-03-05

QQ截图20170517162855.jpg

丝路故事

2017-05-17

DUAN1915.jpg

杭州欢迎你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