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金砖合作调查报告2022》发布

2023-04-03    来源:中国外文局微信公众号

 

  3月30日,在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开幕式上,《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金砖合作调查报告2022》发布。

  作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全球发展与治理”系列报告最新成果,《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金砖合作调查报告2022》深入分析了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在全球五大洲25国开展的专题民调所得数据,展现了全球民众对全球发展新形势下金砖合作的评价和期待。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发布报告。

  调查显示,国际社会对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全人类共同价值表示高度认同,金砖合作机制在全球发展与治理中的重要贡献得到积极肯定。世界看好金砖国家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期待与金砖国家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调查报告中、英文版。

  调查核心结论

  全球发展倡议凝聚广泛共识

  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得到世界各国积极响应,25国民众平均认同度达到93.7%。其中,金砖国家认可度最高,达到97.1%。分年龄看,全球18-35岁青年群体的态度更加积极,认同度达到94.7%。海外国家中,巴西、印度、墨西哥、印度尼西亚、英国、美国、法国、希腊、德国等国民众认可度均超过95%。

▲对全球发展倡议的认可度。

  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获得高度肯定

  全球25国民众认为,中国主张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全球发展与治理提供重要指引,各国平均认可度达到93.3%。金砖国家和全球18-35岁青年认同度高于其他国家和其他年龄层,分别达到96.1%和94.7%。海外国家中,印度、印度尼西亚、英国、南非、巴西等国民众认可度均在96%以上。

▲对中国全球治理观的认可度。

  各国应以实际行动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发世界各国广泛共鸣。25国受访者平均认同度达到94.4%,认为各国应通过促进全球发展等实际行动加以弘扬。金砖国家和全球18-35岁青年认同度最高,分别达到97.2%和95.1%。整体看,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60%的受访国民众认可度都在96%以上。

▲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认可度。

  金砖国家具有良好国家治理能力

  全球25国受访者对金砖国家的国家治理能力表示肯定,平均认可度为81.9%,认为金砖各国国家治理有序、稳定,具备促进全球发展的良好基础。其中,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评价高于发达国家;全球18-35岁青年评价高于其他年龄层。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法国、肯尼亚等国认可度超过85%。

▲对金砖国家治理能力的认可度。

  金砖国家执政党有力推动国家发展

  超过8成的全球受访民众对金砖各国执政党推动国家发展的能力给予积极评价,平均认可度达到84.5%,认为金砖国家执政党能够有效促进本国发展,进而助力全球发展。其中,金砖国家民众评价更高,达到88%,印度、中国、南非受访者评价超过90%。分年龄看,全球18-35岁青年的认同度达到86%。

▲对金砖国家执政党促进发展能力的认可度。

  各国积极看待金砖经济发展态势

  25国民众看好金砖各国经济发展态势,平均认可度达到83%。金砖国家对此态度更加积极,认可度达到86.6%。全球不同年龄层受访者的认可度均超过80%,认为金砖国家将进一步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活力。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泰国、埃及、肯尼亚、尼日利亚等国认同度在85%以上。

▲对金砖各国经济发展态势的认可度。

  金砖国家民众具有较高获得感幸福感

  针对在本国发展中的经济获得感,82.3%的金砖国家民众表示,自身收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比例高于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比发达国家高出5.3个百分点。相比其他国家和地区,金砖国家民众具有更高的幸福感。88.7%的金砖国家受访者表示,在本国的工作和生活中感到幸福。

▲各国民众对自身获得感、幸福感的评价。

  金砖为促进全球发展合作贡献力量

  调查发现,金砖合作机制的实践成效得到世界各国民众肯定,25国受访者认为,金砖机制在推动经济复苏、抗疫合作、发展合作、气候治理、文明互鉴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认可度基本超过80%。金砖国家民众对此感受更深,认可度均超过82%,对金砖促进经济复苏、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认可度超过85%。

▲对金砖国家在全球发展各领域贡献的认同度。

  世界各国看好金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全球25国受访民众高度肯定金砖五国国际影响力,普遍认为金砖各国影响力到2050年将进一步提升,期待金砖机制在全球发展等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金砖各国民众评分最高,对金砖机制当前国际影响力和2050年国际影响力评分分别达到7.18和7.33(满分10分)。分年龄层看,全球36-50岁受访者更加看好金砖机制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对金砖各国当前和2050年国际影响力的评分。

  国际社会支持金砖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25国受访民众高度认同金砖机制在推动全球发展与治理方面的作用,平均认同度达到93%,认为金砖国家应构建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对加强金砖伙伴关系认可度最高,达到96.7%。分年龄看,越年轻的群体对于金砖国家加强合作越期待,18-35岁受访者的期待值达到93.8%。

▲对金砖国家应加强合作的认可度。

  这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北京零点有数公司首次开展全球发展与金砖合作主题民意调查。调查采用在线网络调查法,通过零点有数的全球样本库及ESOMAR全球合作网络体系进行数据收集,严格执行在线调查的国际标准。数据来源于全球五大洲25国,涵盖亚洲(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泰国、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新加坡),欧洲(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希腊、匈牙利、塞尔维亚),美洲(美国、墨西哥、巴西、阿根廷),非洲(埃及、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大洋洲(新西兰)等世界不同区域,每个国家回收有效样本420个,共计10500个。

  报告全文(中文):

  报告全文(英文):

2021-cn-0702-csdy.mp4_20210702_162355.3661.jpg

《苍生大医》

2021-07-02

snap_screen_20181115113652.png

四十正青春

2018-11-15

snap_screen_20180305092234.png

闽宁镇的故事

2018-03-05

QQ截图20170517162855.jpg

丝路故事

2017-05-17

DUAN1915.jpg

杭州欢迎你

2016-12-27